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17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85)
2020/01/17 12:07:08瀏覽317|回應0|推薦2

「維摩詰經密碼之17」

佛陀接著對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尊者說到: 富樓那,你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吧! 在佛陀十大弟子中,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尊者當下回答說: 慈悲的世尊!弟子的說法氣勢和宏觀,皆不如維摩詰居士的究竟,實在無法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啊! 曾經有一次,弟子在森林大樹旁,為一批新出家的比丘們開示說法時,維摩詰居士從旁邊經過看到,就靠過來坐下旁聽,當弟子說完法時,維摩詰居士當眾就告訴弟子說到: 富樓那啊! 你在開口說法時,應該先淨心的進入妙觀察,能先審慎了解聽聞者的根器悟性,再來決定自己說法的層次與方向,才能如法當機。

今天現場的這些人,都是已經發出求道大菩提心,追求出世絕塵,準備出離三界之人,你怎能用尚未抵達大乘究竟的小乘知見,來放進這些新出家,但内心皆已發出大菩提心的「名器、寶瓶」之中呢? 你必須先了解他們的心中,在想什麼?想追求什麽?需要什麼?再來施予當機的說法,千萬不可以把石頭和鑽石混為一談啊! 因為他們能夠自覺的追求空寂孤獨之道,代表他們願意主動放下自我情結,以生命奉獻給侍奉千億尚未開悟的佛(形容眾生之意),代表他們心靈是健康的,沒有任何的受損與創傷,内心渴望接受生命存在最真實的真理洗禮,你不可以用尚未抵達大乘究竟的小乘法要來為他們說法,那只會擴大他們内心的迷惑,和智慧的障礙罷了! 換言之,他們都是已經發出大乘無私利他精神,和追求出世絕塵之人,你不應該教導他們自修自度狹隘的小乘法要,别將寛廣深邃的大海,拿來比擬牛隻踩踏地上的淺層蹄印積水,也不可以將大日遍照的光芒,拿來比擬螢火蟲的微弱亮光。 富樓那啊! 他們今生此際雖然是剛剛新出家,但絕不可忽視在歷劫以前,他們早已出過家,也早已歷劫曾經發過大乘利他的「大悲誓願」,生生世世都要學習佛陀開示的地藏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精神,只是在歷劫投胎轉世過程中,他們已經遺忘了,我們不可以將他們當成新出家的比丘,還用小乘法門來引導,只需用大乘究竟法門來教化點醒他們即成。 富樓那啊! 小乘自修自度的法門,只適合於自己獨自去修持,唯有弘揚大乘究竟利他的心靈智慧法門,才不會像心盲之人一樣,無法去分辨一切眾生根器的利鈍。

當維摩詰居士向富樓那尊者,和在埸新出家的比丘們,開示完這席話之後,維摩詰居士當下「淨心凝神内觀」,引領在埸的人進入「寂靜三昧」的超意識回溯,開啟每一位新出家比丘們的記憶能量痕跡,而洞悉了自己歷劫三世的宿命,讓他們都能了知過去世在五百佛住世時,自己曾經廣修福智、迴向祈願,生生世世皆已發過大皈依文「不為人天聲聞、不求菩薩福報、唯一無上佛乘」。 富樓那尊者感概的對佛陀說: 慈悲的世尊! 弟子的證量,只能說出小乘自修自覺的法要,又無法分辨眾生根器的利鈍,今後弟子將徹底的反省修正,發願從自修「自覺」的小乘修行見地,提昇為大乘「覺他」的利濟眾生精神。

所以弟子自認為自己說法的層級證量不夠,尚待精進努力,無法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

佛陀很欣慰的說到: 好的,那就換其他人去探視吧! (未完待續) (文圖 : 羽衣甘藍菜苗,欣欣向榮的茁壯中~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8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56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