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1月28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49)
2019/11/28 08:19:27瀏覽223|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24」

佛陀繼續深入詮釋,我所得到的「無上正等正覺之道」,乃指無虚無實最平凡自然的「中道」,就是這個缘故,我才會說「世間一切法、皆是佛法」。

須菩提啊!所謂世間「一切法」,並不是指那些心起動念或刻意造作的一切法,而是指一切大自然運作的「法則」,和内心不生起種種「虚幻的妄念」,那才真正堪稱其為「一切法」。

換言之,我所說的「一切法」,可以用譬喻的方式來解說,就如「人身的長大」,你認為這是在形容什麼呢? 須菩提恭敬的回答 : 世尊!您所說的人身長大,並不是在指有形物質的這個肉身,而是在形容那個無形體的「智慧法身」,那才是真正無遠弗屆「人身長大」的偉大如來之身。

佛陀含笑聽完須菩提的說明之後,開始深入剖析「莊嚴佛土」的真實法義說道 : 須菩提啊!真心修行的菩薩,就應該如此思維。

法無定法,如果用固定死板板的方法,去引度消滅無量無邊的眾生煩惱障礙時,根本就缺乏「善巧方便」的慈悲柔軟智慧,不可能協助引導受苦受難的眾生解除煩惱障礙,這樣就不夠資格堪稱其為慈悲的修行「菩薩」了。

因為並沒有任何的「特定之法」可用,必須以慈悲喜捨的智慧,隨緣而行與恆順眾生,來利益他人,自己未曾痛過的劇情,就不該信口開河的缺乏同理心去教人止痛,自己都放不下的事,卻教人要放下,這些都不是真心修行菩薩該有的作為,惟有了知法無定法,才能以善巧智慧的慈悲方便,覺知領悟並無特定之法,能去利益一切眾生,這才能堪稱為真心修行的菩薩。

換言之,我所說的一切法,是來自内在清淨真如的本心所湧現,必定都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的生命實相,亦是清淨如來最實在的真理。(未完待續) (文圖 : 暖冬的艷陽,森林菜園欣欣向榮~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4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09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