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0月28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26)
2019/10/28 09:00:20瀏覽210|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1」

本經编輯之1阿難尊者口述,這是我親耳聽聞、親眼所見佛陀所開示,永不損壞的金剛智慧到彼岸的事蹟。

當時,佛陀居住在波斯匿王的首都舍衛城外,是王臣須達多所奉獻提供的祇園精舍,由大比丘們所組成的教團約有一千二百五十人左右,在那裡精進修行。

到了接近中午用餐的時候,世尊(佛陀)披著袈裟、拿著粗鉢,和平日一樣走入舍衛大城去教化結缘和乞食,在城中逐户的乞討食物與處理居民的疑難障礙問題後,回到祗園精舍用饍。

用完餐後,收拾整理衣鉢,洗淨雙足的敷展座具,眾人皆同步的坐下來,準備午后繼續展開學佛修行的課程。

此時,教團長老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從大眾圍坐之中站起來,走到佛陀的面前,以最恭敬的禮儀「偏袒右肩、跪下右膝,双手合掌」恭敬的向佛陀求法說道 : 尊貴稀有的世尊、如來,您善於加持調教所有修行者的行為與覺性的開啟,如果有正信皈依的善良男子和善良女人,内心發出了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菩提心,想探索「如實了知自心」,他們應該如何來安住自己當下的一心、如何來面對自我的無定心性與疑慮不信,並能降伏自我内在煩惱的散亂心呢? 佛陀含笑的看著須菩提說 : 你的問題很好,我現在就來解說開示 : 凡是一切正信的善良男子和善良女人,只要發出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菩提道心時,就應該以我所教導的方法,來安住自己當下的一心、並降伏十惡所生的邪妄亂念之心。

解空尊者須菩提感恩法喜的向佛陀頂禮並說 : 是的世尊!這是弟子們殷切的期待與盼望,大家都極樂於聽聞您的智慧見解。(未完待續) (文圖 : 珍藏於大英博物館的釋迦牟尼佛畫相~)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2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38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