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學生跨校網讀~榮獲甲等~好開心!
2010/04/28 22:43:37瀏覽301|回應0|推薦1

學校名稱:國立彰化高商
年  級:二年級

班  級:1

科  別:應用外語科

名  次: 第三名

作  者:黃佳伶

參賽標題: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籍ISBN
9789571348001
中文書名: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吳若權

出版單位: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80128

版  次:初版


相關書訊:

你自認奉公守法、熱心善良,卻總是幫人幫到惹上一身腥?你收到一堆「好人卡」,真正的好事卻從來輪不到你?誰說好人就得忍氣吞聲,把幸福成功的機會拱手讓人?吳若權要肯定地告訴你: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只要建立正確的觀念、採取有效的行動,你就能鹹魚翻身!

要做個幸福又快樂的好人,必須拋開「吃虧,就是站便宜!」的鄉愿心態,學會「Say No!」,鼓勵自己「硬」起來;避免「太熱心」被當成「搞破壞」;寧願有點「任性」,也不要輕易「認命」;先懂得「善待」自己,才能真正「寬待」別人。

吳若權以輕鬆親切又時帶幽默嘲諷的筆調,傳授你「做好人;防小人!」的撇步,提點你不景氣時代的成功妙招,希望幫助所有善良的好人一吐怨氣,也能找到提升自己的方法。讓我們一起大喊三遍:小人,閃一邊;好人,出頭天!
內容摘錄:

現代人的自主性都很高,比較有時間觀念的人大多早就排好行程,很少能夠「隨傳隨到」。倘若有意約朋友見面,最好及早規劃,不要當天才講。(p.110)

必須在意細節,才能真正體貼,不能只是講門面、擺架式。在細微處發覺對方的需求,進而給予多一點協助及方便,就是經營人際關係的成功之道。
(p.138)

追求成功的人都要有點任性,但並非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叛逆,而是「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就是要奮力一搏」的堅持。
(p.156)

有道是「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但與其說要靠衣裝打扮來建立自信,還不如說,原本就有自信的人,才能與適合他的服裝,相得益彰。
(p.166)
我的觀點:

對每個人而言,每件事情都是不可預料的,但生命的鮮豔度可以自行控制!讀完此書後,我心中增添更多對自己的信心。或許在自己追求完美的過程中,讓別人感覺你是「龜毛」而不是「完美」的人,因為你在追求完美的同時,忘記去讓別人了解你究竟追求的是什麼、或該如何與你配合。如果真的如此,那麼自己以為自己追求著完美,但事實上卻被「龜毛」取而代之了!

情緒也是攸關人每天工作效率的因素之ㄧ。如果自己能每天都反問自己快樂嗎,你將能在危急時平穩情緒、舒緩壓力,而不受外物所影響了。關心自己,事實上,也是一件重要事情!或許在你踏出第一步過後,你將能漸漸找到你的情緒作落點,及保持平靜、愉快地自處時光,而後,將會有餘力去關心別人,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而好人的好人生也將會被你擁有。學到不少人生的哲理,其中包含有:「有目標的忙絕對比無頭蒼蠅來得太好許多了!」急急忙忙絕非件好事,而每件事情的處理程序又是不同的難題,就算你想儘快完成手上的指定工作,越是急躁就顯得你越不能穩住心情、金山銀山或許也因此而讓你敗壞。而另一方面,心情的調適上,絕對是佔有一定比例的份量!若能放慢腳步,你將能開開心心面對每一件事情。書中談及:「微笑讓幸福更有力量」。

其實在處裡每件事情時,都該懷報著一顆欣喜的心去面對它;或許一切的進行非想像中的順利、或許人、事、物之間增添了不少喜怒哀樂,但有一件事是不能改變的,那就是:「用微笑及樂觀態度讓正面思考多過於挑戰時的焦慮」。
一個人是否擁有自信心以及對於事情的處理角度是否用正確態度來面對攸關於情緒上的調適!如果因為憂鬱而完成不了一件事,你終將無法成就大事!所以,每個角落中,愉快的心情確實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而你是否懂得保持快樂?

即使是淺淺的微笑也能幫助自己建立更富足的信心,即使是短短一句「今天妳快樂了嗎?」的問候,也必能和回應者一同分享心境上的轉折變化!倘若自己未能擁有充滿自信的心靈,記住,千萬也別看輕自己!因為從愛自己開始,才會去關懷、關愛別人。

「苦其所苦,樂其所樂」,這只是學習悲觀的起點。所以,請在學習的起跑點上
多一份關懷,也對自己負責任,每件事情的先後順序,都分別敘述著作者每次的聯想都來自於其經歷了多少不平凡中的平凡生活。而每一篇故事的背後都隱藏著好多用來告訴讀者的啟示,雖然是短篇散文,但日常生活中的真實案例,往往都是成為我們嘖嘖稱奇的「參考案例」呢!
討論議題:

好人,必須要有好EQ;但EQ好不能好到放棄原則,若學不會拒絕、或「濫用」同情心,很容易就會被利用而變成濫好人。該把握基本原則的時候,可不能輕易妥協,而要堅守立場,「硬」是有道理!所以,何不好好思考自己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好人還是濫好人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398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