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埔金光燦爛—旱坑里曬柿餅
2010/10/18 23:25:01瀏覽2749|回應3|推薦47

十月中旬是新埔的豐收季,豐收的是代表新埔的水果,柿子。青綠的柿子掛在樹枝上不是很顯眼,若是殷紅了,垂在禿光的枝上,畫面可是鮮豔至極。在日本、韓國天氣冰冷,殷紅襯上白雪更是奪目美麗的鏡頭。 

新埔的柿子幾乎都種在旱坑里,這裡因地形關係,乾燥和迎風。冬天的九降風吹來,即使是人的臉都要風乾起皺,何況是帶著水份的鮮果柿子呢! 

市面上看見的柿子比較不多,原來全用來曬成柿餅做成果乾了。這柿餅因曝曬天數不同,或為柿餅或為柿乾或為柿霜,要是想燉雞湯養生,還有專門燉雞湯的柿乾呢。 

隨著天氣的涼意和冷意,新埔的柿餅就要登場亮相。在眾多的果蔬之中,金黃光澤的柿餅最耀眼。從樹枝上青澀的柿果摘下到削皮、碳烤到人工按壓到日曬,這需要兩週時間。 

做好的柿餅芳香甜美好吃得很,若是加上一壺峨眉北埔盛產的白毫烏龍茶可是秋天的一大享受呢! 

要造訪新埔旱坑里曬柿餅壯觀畫面可以從中正路天主堂右轉上山,再一小學過後再右轉上山,不久峰迴路轉,新埔有名的三家柿餅加工廠金漢、阿源伯和味衛佳就依依抵達了。 

我們先到金漢教育園區,這家以製作柿餅和學習柿染為主的一家園區。雖然三合院前也有曬柿餅的景象,但和我在報章雜誌我看到的壯觀畫面好像有些出入,失望之餘,還是走走看看。

 

金漢柿餅教育園區

                                    金漢曬架式是方形的,很特殊。

販售區的柿餅統統賣完,只剩柿乾和煮柿餅雞湯的柿餅,買了頗為可口的柿乾。 

繼續往阿源伯那家前進,阿源伯是新埔製作柿餅的老工廠。據說經常得獎,他們只提供製作烘烤柿餅的給大家參觀,沒有那遼闊的陽光曝曬柿餅金黃的場景,買了一盒柿餅,又往下一家出發。 

位在金漢對面的阿源伯柿餅加工廠

阿源伯製作柿餅的加工廠房

柿子要削皮,經過烘烤會再生出複製皮。

------------------------------------------------------------------------------------------------------------

路邊有家招牌寫著味衛佳的,車停在下坡後的住宅門前續走兩百公尺,密密叢叢樹林竹林轉彎後,人潮沸騰起來,這裡熱鬧多了。原來,原來,這裡就是傳說中的新埔曬柿餅最有名人氣最夯的加工廠。

                                                 這家是味衛佳

一走進宅院就看見許多拿著大砲相機的朋友,這裡的柿餅曬得真是壯觀和多啊。不久,柿餅雙姝出現了,更讓我很高興,這家就是我一直嚮往的曬柿餅場所,雖然我沒有攜帶高檔相機,但我很用心用眼看。雖然陽光已經消失不見了,但萬朵金光依然散發出燦爛的金光讓我眼迷濛。  

         每年一堆攝影團都到味衛佳拍攝曝曬柿餅美麗景象

味衛佳的人氣果然是這三家中最旺的,行事曆上的白板記錄著許多家媒體和雜誌採訪日期。雖然每年都報導都來拍攝,但是秋的腳步一邁入大地,柿餅的魅力就無法令人擋。 

 攝影大隊總是備好器械在此駐足,要求著曬柿餅的柿餅阿姨擺好姿勢,給予最高度配合,然後再按下快門畫成永恆,人人都想成為最佳的攝影家,讓那金光燦爛成為永恆回憶。 

我又買了一盒柿乾和柿餅,我母親很喜愛嘗食柿餅。秋天一到我就會在廚房中看見紅橙橙的軟柿子,印象中母親一直偏愛吃柿子。 

記得以前外婆到我家時,母親總愛買幾顆柿子給外婆咀食。現今母親怕甜,嚐食柿乾的意願也低了。說來也是巧合和淵源,母親的名字就叫柿妹,味衛佳兩位柿餅阿姨不就符合「柿妹」的意義嗎?若讓母親來代言,我想意義更非凡哩。 

暮色中曬在禾堂的柿餅光線漸漸暗下,刻在心版上不只是每年的金黃柿餅而是對母親最愛的水果的追溯。秋季的繽紛不僅是山頭飄飛的白芒,枝枒上殷紅的楓葉或是山嶺上歡唱的波斯菊,還有客家庄百姓辛苦種植成熟的柿子讓我歡欣迎接秋的駕臨。 

陰影中仍見豐碩

在這乾旱的土地迎著猛烈東北季風的山頭客家人,自給自足的辛勤精神才是最讓人敬佩和感念的啊。 

註明:往新埔旱坑里可由中正路上的天主堂旁馬路上山,經一小學再右轉循指標即可抵金漢、阿源伯和味衛佳這三家柿餅加工廠。柿餅均統一一斤150元。

採收

削皮

曝曬

成乾果狀

 

韋瓦第--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511636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柿記
2010/11/01 23:42

觀柿餅,拍柿餅,遊柿園,念想柿妹庭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10/10/24 23:05
真是美不勝收,讓人垂涎三尺呀!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0-25 21:12 回覆:

曬柿餅最怕下雨

還好

梅姬雖來倒不影響收成

謝謝光臨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場面
2010/10/19 09:29

真的很漂亮,國人還是要努力支持國產農產品.把它們發揚光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0-19 19:55 回覆:

小魔女說的沒錯

如果再好好把四周環境整理

應也是可以促銷為國際觀光客到此一遊的好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