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風情 – 姬路城,唯美之城 (日本)
2016/05/27 21:00:51瀏覽4142|回應9|推薦164

古老城池、世界遺產 日本京都旅遊紀行 (3)

20153月,重新對外開放的姬路城,迎來了新的觀光熱潮,遊客們紛至沓來,大家共同一致的目標,就是大天守閣。

200910月開始,歷時了5年半的平成大修繕工程終於竣工,此次的工主要著重在外觀整,以及建耐震結的加強。期間為75千片的瓦片被取了下來逐一清洗,破損的瓦片全部重新製作,牆壁的灰漿也重新塗刷,用掉近100噸灰漿,整個工程耗資超過24億日圓,動用人力15千多人。修完成後的姬路城,一身雪白的城池,名符其實的「白鷺城」。

201510月,我來到姬路市,看見了傳說中的美麗白色之城 姬路城。

(此篇圖文較多,謝謝您的耐心和時間觀看)

 姬路市 

姬路市位於兵庫縣,為該縣的第二大城市,面朝播摩灘,是日本屈指可數的工業城市,也是自古以來交通樞紐要道,這座城市的一大標誌,便是矗立在姬山上的姬路城。


(2). JR姬路車站。當日早晨9點多抵達,展開一天姬路城的遊覽。


(3). 步出車站,面對站前大道,赫見白色之城就在大道的底端,興奮與喜悅之情油然而起。


(4). 大道上設有提供給國際觀光客使用的自行車,白色的車身對雪白的城池,讓人突然之間對白色產生了莫名的喜愛。


(5). 大道兩側人行步寬廣整潔綠樹成蔭順著前行,約莫20分鐘便可抵達姬路城。
左圖
早晨的陽光灑在樹梢,伴著清新的空氣,步行其中,讓人神清氣爽。右圖︰吹著薩克斯風樂器雕塑,像是在用它的樂聲,鼓舞著每一個過往行人打起精神,迎接嶄新的一天。


(6). 大道上擺置了許多雕塑品,有回眸的女孩、有做體操的女子、有玩的小童、還有必動腦想的抽象之作。不僅美化了環境,也為這座城市增添了現代人文藝術氣息。


(7). 姬路城大天守閣與西小天守閣。(自站前大道上取景)


(8). 姬路城大天守閣,新粉刷過的外牆,雪白發亮。(自站前大道上取景)

 姬路城 

姬路城是日本最具象徵意義的國寶級名城,與熊本城、松本城合稱為日本三大名城;也是被保留最為完整的歷史古城,於1993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日本第一個登錄的世界遺產。

姬路城始建於1333年,只是一座防禦性的小城堡;直至1580年時由豐臣秀吉下令建構三層的天守閣,才奠定了現在城池的基礎。1600年德川家康爭得天下,為了對當時的西日本地加以監控,隔年指示城主池田輝政進行擴建歷經8年動用民夫近5千萬人次,於1609年完成了保留至今400餘年的姬路城。

由於白的外牆,加上造型似如白鷺,因此廣被稱為「白鷺城」,在日也有人稱之為「太白城」。


(9). 標示牌為遊客標示出圍繞在城外的各個遊覽景點。


(10). 石堆牆、護城河、木橋、城門,歷史的張力在這裡悄展開,古城的呼喚自遠方飄揚而來,一段與400多年古的邂逅即將相遇。


(11). 姬路城大小天守閣。(自護城河外圍取景)


(12). 櫻門橋,目前的木橋是於2007根據江戶時代的舊橋造型重新建造完成;大手門,由三扇門組成,是進入姬路城的首要之門,現今的大型高麗門是於1938年重建完成。


(13). 豎立於櫻門橋邊的石碑。標示著歷史在這裡誕生,仍在這裡延續。


(14). 護城河,看盡多少世間紛亂,流淌無數滄桑故事,此刻幽靜的守著一片祥和。


(15). 護城河一隅,平靜的河面,美如風景畫。


(16). 櫻門橋柱,護城河畔,沒有劍拔弩張廝殺,只見風和日麗清幽。


(17). 走過櫻門橋,通過大手門,便是進入了姬路城內。

 遊覽姬路城 

姬路城聞名遐爾,不僅吸引了全球慕名而來的遊客,也因是日本國寶之城,國內遊客同樣紛至沓來,加上歷5年多修工程後重新開,人潮可預期排隊等候在所難免。

姬路城只對外開放大天守閣和西之丸入內參觀,小天守閣皆不開放。


(18). 通過大手門,便是城內的三之丸廣場
在這一片大廣場上,遊客與大小天守閣有了更近距離的視野交會,無不紛紛拿起相機手機拍攝留影。


(19). 重新粉刷煥然一新的城郭,在陽光下雪白耀眼。


(20). 菱門,是從三之丸進入內城的城門,也是城內最大的一道門,樓閣裝飾簡樸古雅,至今整個城門還完整保存安土桃山時期的樣貌。


(21). 從內城到大天守閣,必須經過一段相當蜿蜒曲折的路徑,以及通過眾多的城門才能抵達,這樣精心複雜的設計,主要是為了防禦功能上的考量。


(22). 通過的眾多城門之一。整個內城城門最多時高達84道,現在僅存21道。


(23). 排隊循序進入大天守閣參觀。
排隊人龍的長短和等候時間,全視當時遊客的多寡。


(24). 天守閣一樓陳設了一些展示物品。
(透過玻璃的反射取景,形成為數頗多
效果


(25). 基於古蹟維護,進入天守閣參觀,必須脫去外鞋兩側牆壁上許多的突出物,是為擺放槍枝的長槍架。


(26). 左圖天守閣參觀採上樓與下樓分開不同的通道路徑,彼此不會交錯相疊。右圖排隊等候登樓遇上參觀人潮,考量到樓層空間與承載,有時會等上一層的參觀人潮疏散一些後,才放行新的一批登樓。


(27). 從大天守閣樓層向外眺望,看見了過去,也看了現在;過去不是幻象,現在也不是虛擬,它們在時代造化下共生並存。


(28). 登上大天守閣頂層,有了更高更廣的視野俯瞰城內外景致,無奈頂層空間不大,加上蜂擁的人潮,無法多停留拍些遠景。


(29). 同樣是基於對古蹟的維護,大天守閣內各樓層沒有任的陳設,呈現出古蹟最原始真的樣貌。


(30). 左下圖大廳右下圖為免參誤用門前有欄左上圖角落的儲水池。右上圖。(垂陡峭的樓梯,狹窄的腳踏板,讓人上下樓充滿戰戰兢兢,對於上了年紀的參觀者而言,多少會是一項吃力的挑戰


(31). 結束了大天守閣內的參觀,循著進出不同的路徑回到起始點三之丸廣場,除了一樣要通過眾多的城門外,因為少了排隊的無奈,以及參觀時的緊湊,此刻的心情多了悠閒與輕鬆,可以更自在的欣這座美麗之城。

 姬路城/大天守閣建築 

姬路城的建呈三重螺,高聳的大天守閣為中心主體,連結三座小天守閣及其他79座建築群共同組合而成。

大天守閣為地下一層,地上六層的七層建築,包括奠基石牆在內,整體建築高達46公尺;建造模式採用四箱疊加架構這樣可以建出較高的樓層再以雙柱並立貫穿各樓層之間加固,達到耐震的功,兩根巨柱從地下一直通到5樓,長約25公尺,最大直徑95公分,體現了當時日在木建築上的精巧和發達。

大天守閣是日本從江戶時代保存至今最大的天守閣。


(32). 大天守閣軸組構造模型展示。


(33). 從地下一直貫穿至5樓的東西兩大巨柱,具有支撐及耐震兩大作用。


(34). 灰漿不僅將城池變得雪白,最主要還是在防火功能,不論窗框木條,或是瓦片之間的細縫,都會被塗填得滿滿的。


(35). 白色灰漿的製作首先是將一種名草的海藻煮成漿糊,因為該海藻含有大量獨特的粘著成分,可以使灰漿不易脫落,然後再加入石灰混合而成,經過塗刷乾透,就會變成雪白的顏色。至今這道工序仍是依照400多年前的古法製作。


(36). 瓦紋每個城主各自有不同的瓦紋,姬路城共經歷過384位城主治理。


(37). 鯱鉾。屋頂上的神獸裝飾物,巨大華麗,突出在屋簷上,具有防火辟邪意。每個時有不同象徵樣


(38). 屋脊上的鯱鉾與瓦紋。


(39). 石牆。左圖較暗處為豐臣秀吉時代遺留的石堆牆,當時豐臣秀吉為了急於建構防禦城牆,曾多處搜括民間廟宇石塔及石棺做為築牆石材。


(40). 石牆建構採扇形斜坡方式,除了因為底部加大更為堅固外,陡斜的弧度,也讓敵人難以攀登。

 姬路城的防禦 

姬路城素以易守難攻、固若金湯馳名日本。整座城池的佈局,展現了古代高度發達的防禦系統和防護裝置,不僅周圍築有壕溝、城河、石牆守護,同時,各個城郭間皆有渡櫓通道連結,既可相通又可分別阻斷,設計之慎密精細,為姬路城贏得了最強堡壘之盛名。


(41). 狹間(射擊孔)。城牆上鑿有不同形狀的射孔對敵人進行狙擊。


(42). 三角形圓形和方形射擊孔,主要用於槍炮射擊;長方形則為弓箭射擊,城內總共設有300多個射擊孔,分佈在各處。


(43). 城內通道千回百轉,好似迷魂陣,守城方透過頂樓觀察,對敵方動態掌握無遺,藉助蜿蜒曲折路徑,將來襲者消耗殲滅。


(44). 從菱門到天守閣直線距140,但是因反覆彎曲的路,使得距變為350,讓來襲者產一種錯和沮,分明朝著天守閣進攻,卻感覺越離越遠。


(45). 每個城門上備有瞭望塔,旁邊石牆上則設置射擊孔。


(46). 木門外加裝厚實鐵板防護,阻擋火功及槍彈。


(47). 城牆上的投石機關,可以將石塊熱油燙水自該細縫投擲或傾倒而下,攻擊企圖攀牆而上的來襲者。


(48). 呈扇形陡斜的石牆,遍佈的射擊孔和投擲機關,讓這座城固若金湯,傲視群城。


(49). 大天守閣內的幾扇鐵門厚實堅固,是阻擋來襲者的最後防線。

 姬路城之美 


(50). 雄姿威武,易守難攻。


(51). 威風凜凜,震懾四方。


(52). 舊貌換新顏,展現煥然一新的力與美。


(53). 大天守閣與另外三座小天守閣(乾小天守閣(左)、西小天守閣(右)、東小天守閣)透過渡櫓連結,合稱連立天守,賦予了姬路城豐富多彩的表情和姿態。


(54). 姬路城不僅外觀雪白亮麗,更是日本古城的巔峰之作,深具歷史文物價值。


(55). 姬路城結構堅固宏大,外觀線條清晰,展現了極高的建築美學造詣。


(56). 勢如白鷺,翩然若舞。


(57). 氣勢恢宏,華麗壯觀。


(58). 黃昏的陽光,為大小天守閣塗抹上一層新的彩妝。


(59). 傍晚,雪白的大天守閣在夕陽映照下,變成了夢幻般的紅色城池。


(60). 晚霞餘暉下的天守閣,散發出更誘人傾心的魅力。


(61). 唯美姬路城,雪白天守閣,展翅的白鷺。

姬路城,一座為防禦而建的堅固城池,因的安,並沒有參予到任何一場戰爭,它美麗的姿態樣才能保留至今,一如400多年前那般。


(62). 跟隨著商場裡學生的談笑聲,結束一天姬路城的遊覽,雖然有些疲憊,但是心情上卻有豐收的濃濃喜悅感。不能與400多年的古城朝夕相處,但是可以將400多年保存下來的古之美,從牢牢鎖在記憶裡。

--- EN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rs098&aid=58823831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幸一睹姬路城修繕後的全貌
2016/09/26 18:38

謝謝您詳盡的說明

2014年十一月隨興搭車到姬路城

事前沒做功課, 不知正逢外觀的整修工程

嗟嘆之餘, 還是在借了免費單車騎繞一圈(當時手續較繁瑣,沒有路邊租車的設置)

那張鋪上霞暈的照片恰是我離去前該有的景色

好 柔 美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9-28 06:34 回覆:

謝謝牛仔3號,很早就曾想要參觀這座傳說中的白鷺城,也是因為它在進行大修繕,一直挨到去年才成行。修繕後的姬路城煥然一新,卻仍不失歷史造就的唯美古典韻味,雖然您未能一賭它新的面貌,不過很高興曾與您一同欣賞過它在霞暈下的柔美。

祝順心愉快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nderful
2016/06/13 00:02

拍的太美了

所有的景色在您高超的技術中

顯得更加亮麗

Boa Semana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6-14 22:59 回覆:

謝謝水羚的誇讚,是我深感之榮幸,感謝。

祝您順心愉快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09:49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6-10 02:14 回覆:

謝謝夢荷,祝好友連續假日輕鬆歡愉。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08:52

文化之養成何止千年

日本之美

值得深入欣賞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6-10 02:11 回覆:

謝謝Kavalan歷史文是一個民族深藏的底蘊內涵,古蹟文物更非仿古複製便能取代,日本在文化的傳承,以及對古蹟的維護這兩方面,他們確實做得相當用重視。

祝您連續假日輕鬆歡愉。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6 20:39
謝謝你的資料啊!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6-07 03:26 回覆:

不用客氣,希望那些資訊能對您有所幫助。

祝端午佳節溫馨愉快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23:33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6-03 00:49 回覆:

謝謝夢荷的讚許和美圖相贈,祝好友順心愉快


ZXX
2016/05/29 15:35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5-29 20:40 回覆:

謝謝ZXX的來訪與觀看,祝您順心愉快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09:34

花了多少時間排隊?  半天時間夠觀賞嗎?
我在計劃去日本, 你的介紹正好讓我多一點資料.

讚啦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5-29 20:33 回覆:

謝謝CatCat,有關您的詢問如下

1. 當日早上我約10點左右便購票入城,排隊大概花了近30分鐘進入大天守閣參觀。

2. 如果僅是遊覽姬路城,半天時間應該是足夠沒有問題,但是如果要連周邊一些景點也遊覽,時間恐怕就會緊湊了些,畢進入姬路城的排隊要花上多少時間是較難預估的環節。

3. 提供您一個姬路城的官網站,這個網站不僅提供您全年每月每天參觀人潮擁的預測外,還提當日即時的入城參,也提供了一些其他的資訊,相信會對您有所幫助。http://www.himejicastle.jp/cn_han/

先在此預祝您計劃中的日本行順利愉快。

祝新的一週順心愉快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07:34

好文好圖 不會嫌長  謝謝從這些美文美圖 就能感知 姬路城的有無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5-29 20:26 回覆:

謝謝愛唱的讚美與時觀看。姬路城歷經400餘年完保存下來,再加上日本對古蹟的重視和維護得宜,不僅讓這座古城迄今風華再現,也讓這座世界遺產繼續流傳後世。

祝您新的一週順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