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鄉滋味。麻油雞麵線
2021/01/15 16:25:05瀏覽1416|回應5|推薦50

自從不能回台之後,我家的「台灣味」食物就此斷貨。

 

原本女兒一年至少到台灣出差4次,加上我每年固定回去,二人輪流帶回日本的「台灣味」有鹹的、甜的、零食,塞滿家裡的儲藏室,儼然像個小型雜貨店應有盡有。

 

基本貨有沙茶醬、魚鬆、麵條、麵筋、花瓜、油蔥酥、蒜頭酥、烏魚子、櫻花蝦、鹹鴨蛋、皮蛋、烏龍茶、白木耳、麻油、中藥藥膳等,茶點的花生糖、杏仁糖、蜜餞、豆干當然也有。

 

有了這些料理配角,不管客人何時來,不用預約,台灣菜隨時可上桌。

 

這些「台灣味」裡最特別的,就屬麻油了。來自老家,嘉義縣的農村裡一家麻油老舖。

 

嘉義縣也是芝麻產地之一,自我有記憶以來,每次年節回老家時,父母親都會買好幾瓶香油麻油回高雄。而今,我住日本,家人還是一樣為我準備一份。

 

一年沒有回台灣補貨,家裡台灣味」的儲藏室空出一大部分,麻油瓶也見底了。偏偏在這個時候,只想念一道湯品,能暖胃的麻油雞麵線

 

 

看著麻油空瓶,正後悔以前沒節省著用時,突然想起在老家曾聽說過,麻油是黑芝麻提煉的

 

連忙滑開手機搜尋,確實是如此。

 

這樣說來超市賣的黑芝麻油就是麻油!!此靈感來的正是時候,來不及思考反應,抓起外套戴上口罩往超市跑。

 

快速買回了黑芝麻油、細麵、薑、雞腿肉小試了一下。

 

先用黑芝麻油將薑片爆香,雖然無法像老薑那樣炒乾,但那股熟悉味道漸漸被爆出來。接著再添點油炒雞肉和香菇,兌入米酒、水一起滾煮,最後加點枸杞配色,搭上細麵。一碗我期待的麻油雞麵線,終於誕生了。

 

短時間內應該還不能回台灣,不過,我已經學會變通超市賣的食材,將心裡的味道,一道一道做出來。家鄉滋味就從這瓶黑芝麻油開始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5540961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1 01:46
今年的兩道超寒流 讓我愛上麻油料理 。 老薑 麻油 米酒 真神奇, 湯汁煨麵線 或細麵 真是太神奇了。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2-01 08:35 回覆:

真的耶,老薑、麻油、米酒就成了台灣冬天的味道。

我現在煎蛋、煨麵線、或是炒雞肉,都這麼做得意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5 04:17
人到那裏都是懷念故鄉的口味.我們也經常到華人超市去大肆搜購國內的產品就是要故鄉這一味.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2-01 08:33 回覆:

真的,以前剛來日本時,每天都想學一道日本菜,還會自己捲壽司。

現在一點都不好奇了,昨天煮了一鍋高麗菜鹹粥,一餐就把一鍋吃完了。

還是熟悉味道,不用學,駕輕就手微笑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18:16
真的,還是家鄉味好吃,利用超市的現成食材與芝麻油,立馬完成一碗麻油雞麵線飄香,一解思鄉之情,chia chia很棒喔!大笑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1-20 08:46 回覆:

謝謝小樹,這幾天看到疫情新聞,連台灣也無能倖免,尷尬

平安的日子到底何時到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6 16:35
麻油雞麵线
道地古早味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1-17 08:36 回覆:
古早味還是好吃,缺點是少了米血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