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犯龢鐘與晉文公(四)
2009/02/25 13:54:32瀏覽1443|回應0|推薦4

重耳到齊國之前,先經過了同為姬姓的衛國。衛文公對重耳不以禮相待,因此重耳就離開了。

到了齊國之後,齊桓公姜小白對重耳禮敬有加,還把宗族的姜姓公主嫁給他,又給了他二十輛車,因此重耳居住得很舒服。

重耳在齊國住了兩年之後,齊桓公去世。

在齊國住了五年,重耳愛齊姜女,樂不思蜀,根本沒想到要回國。他的隨從趙衰跟舅舅狐偃咎犯就在桑樹林下籌畫離開之計。齊姜公主的僕人偷聽到了,轉告齊姜,齊姜就勸重耳回國去。

重耳說:「人生以安樂為本,哪裡知道其他的!我一定要死在這裡,不能走。」【重耳沒有甚麼大志啊!】

齊姜女說:「你是一國的公子,因為窮困落魄至此,但你的幾個隨從都把你看得比性命還重。你不想辦法回國,以回報你的這些忠臣,卻整天想著女人,我都替你羞愧!」

於是齊姜女跟趙衰等人密謀,將重耳灌醉了之後,載上車就跑。等重耳酒醒,已經離開齊國好遠了。

路上經過曹國,曹共公對重耳不禮貌。曹國大夫釐負羈勸曹共公說:「公子重耳賢明,又與國君同姓姬,現在窮困經過我們國境,怎麼可以不以禮相待?」曹共公不聽他的,釐負羈就私下偷偷給重耳送食物去,在食物底下放了塊玉。重耳接受了食物,把玉還給了釐負羈。

然後經過宋國。宋襄公雖然才剛被楚國在泓打了個大敗仗,但聽說重耳的賢名,就以國君的禮節接待重耳。宋國的司馬公孫固跟咎犯本來就是好朋友,就對咎犯說:「宋是個小國,又剛吃了敗仗,國力損耗,無法做為晉公子的庇護,請到大國去吧!」

又經過鄭國,鄭文公對重耳不禮貌。叔瞻勸國君說:「晉公子賢明,跟從他的人都是輔佐國君的人才,又同為姬姓,鄭國是周厲王之後,晉國是周武王之後。」鄭文公說:「晉國流亡在外的公子從我國經過的這麼多,怎麼可以一一招待?」叔瞻說:「如果國君不禮待重耳,不如殺了他,以免成為鄭國的後患。」鄭文公也不聽。

【同為姬姓的諸侯國們,怎麼這麼絕情?沒有一個好好接待重耳的。反而是那些不同姓的諸侯們,好酒好肉招待重耳,還將公主珠寶等等送給他。】

(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68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