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犯龢鐘與晉文公(二)
2009/02/09 09:34:59瀏覽1427|回應0|推薦1

說到驪姬,真是個大大的禍水。

驪姬想要立自己的兒子奚齊為太子,於是暗中派人誹謗中傷太子申生,表面上卻在晉獻公面前稱譽太子。當晉獻公私下對驪姬說想廢了申生而立奚齊時,驪姬流著淚說:「太子的冊立,諸侯都已經知曉,而且太子多次率兵出征,百姓都歸附他,怎麼能因為我的緣故而廢除嫡子冊立庶子呢?如果您一定要這樣做,我只好自殺了。」

【唉,真是個惡毒陰險的女人啊!】

晉獻公廿一年,驪姬開始她的陰謀。她先告訴申生說:「你父親做夢夢見了你母親齊姜,太子趕快到曲沃祭祀生母,然後將祭祀過的供品送給國君。」

申生照著做,將祭祀用的供品獻給國君。當時獻公出去打獵了,供品就放在宮中,驪姬讓人在供品裡放了毒藥。過了兩天獻公打獵回來,廚子呈上供品,獻公準備食用,驪姬卻從旁阻止說:「供品是從很遠的地方送來的,應當先試試再吃。」於是將酒潑在地上,地面突然隆起;將肉給狗吃,狗即斃命;給身邊的小臣吃,小臣也即斃命。

驪姬流著淚說【開始演戲了】:「太子何等的殘忍啊!連親生父親都要謀害而取代,何況對其他人呢?再說國君已經年老,是朝不保夕之人,太子居然還迫不及待要謀害!」又以退為進對獻公說:「太子之所以這樣做,不過是因為我和奚齊的緣故。希望我母子能逃往他國避難,或者趁早自殺,以免成為太子刀下的魚肉。當初國君想廢除他,我還埋怨;時至今日,我才深感自己在這件事上的過失。」【話說的真如蜜糖一般,背後卻是白晃晃的刀子】

申生聽到這件事,立即奔回曲沃。晉獻公大為震怒,無處發洩,就把太子的老師杜原款殺了。

有人對太子申生說:「放毒藥的人是驪姬,太子為何不對國君辯解呢?」申生說:「我的父君已經老了,沒有驪姬,就睡不安穩,食不香甜。如果我陳辭說明這件事,父君會因此發怒,不可這麼做。」又有人對太子說:「可以投奔他國。」申生說:「蒙受這樣的惡名而逃亡,有誰肯接納我呢?我只有自殺這條路了。」於是申生就在十二月戊申那天,在曲沃自殺了。【申生真是太仁厚老實了。現在看來也許他的自殺是不必要的,但是幾百年之後類似的情節再度上演,一次發生在魏國的信陵君魏無忌身上,另一次發生在秦始皇長子嬴扶蘇身上】

(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6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