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犯龢鐘與晉文公(三)
2009/02/12 15:08:29瀏覽1135|回應0|推薦1

太子申生自殺之時,正好公子重耳、夷吾到了國都絳城來朝見國君。

這時有人告訴驪姬說:「兩位公子怨很妳進讒言殺害太子。」

驪姬害怕,就誣陷兩位公子說,『申生在供品中下毒藥,兩位公子是知情的。』

重耳、夷吾聽到這件事,非常驚恐,於是重耳跑回蒲城,夷吾跑回屈城,各自做好防禦的準備。

晉獻公廿二年,獻公因為兩位公子不辭而別,非常生氣,認為果然跟太子有預謀,便派兵攻打蒲城,晉獻公的宦官勃鞮奉獻公之命要重耳自殺,重耳就翻牆逃跑了,逃到了北邊的狄部落﹝他的母親的部族﹞。這時重耳已經四十三歲了。

晉獻公廿六年九月,獻公病死了,十月份還沒有下葬,大臣里克就把奚齊殺了。另一個大臣荀息把獻公安葬後立了奚齊的弟弟悼子為國君,十一月時又被里克在朝殿上弒了。

大臣里克、邳鄭等人想要迎接重耳回國繼任國君,重耳不願意。里克等人就迎接夷吾回晉國繼任,是為晉惠公。

晉惠公也是個倒行逆施的傢伙,因為怕里克等人忠於重耳而生變故,就逼里克自殺、接著藉故殺了邳鄭。又因為當初秦穆公派兵送夷吾回國繼任國君時、夷吾答應把晉國黃河以西之地給秦國、但繼位之後又反悔不給,因此晉國人民心不歸附惠公。

晉惠公四年,晉國鬧饑荒,向秦國糶糧,秦穆公答應,將糧食從雍城﹝秦國國都﹞送到絳城﹝晉國國都﹞。

晉惠公五年,輪到秦國鬧饑荒,秦國向晉國糶糧,晉惠公不給,反而出兵攻打秦國。秦穆公大怒,也派兵攻打晉國。兩軍交戰,晉軍不敵,晉惠公反而被秦軍俘虜,帶到了秦國。

【晉惠公真是恩將仇報、以怨報德的典範!】

因為秦穆公的夫人是晉惠公的姊姊,又加上秦穆公認為應該要保全晉國,於是好酒好肉招待晉惠公,然後把他安全送回國去。

【秦穆公對晉國真是仁至義盡啊!】

晉惠公回國後,認為『重耳流亡在外,諸侯國都想要接納他而從中得利』,因此派人到北狄部落想要殺重耳。重耳聽到消息,就逃到齊國去了。

(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64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