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 蟄(下) 黃瑞田
2009/02/14 11:41:14瀏覽365|回應0|推薦2

 

      驚 ()

 

                                              文.圖:黃瑞田

 

本文原載民國六十二年二月二十二~三日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

 

上完香,表姊站起來拍拂裙襟上的塵灰,撐開陽傘失神地坐在墳牆旁,示意我坐到她的身邊,共撐一把傘。

「奶奶很疼我們。」表姊望著我,她的眼眶紅冬冬的。

「她死了。」我低著頭,不敢正視表姊。

「祗要我們不死,奶奶就活在我們心中。」

隔了一陣子,表姊嚶嚶啜泣,湧出了兩行淚水。

「姊姊,不要哭了。」我輕聲的勸慰。

「我要去更遠的地方唸書,孤伶伶在外頭,怎麼不傷心?」

「那是明天的事。」

「我不希望在明天哭,我需要愉快的旅程。」

對於表姊的觀點,我深深的折服,她的想法比別人特殊,做起事情也比別人完美,或許這是女人的細心所形成的作用,而表姊又比別的女人更細心,她在我心目中,已經好得不能再好了,我需要的就是這種女人。

我又閉起眼睛,克制自己時時刻刻都在醞釀的情感,不可能,我不可能擁有表姊,而另一種思維又織著一張密得不透氣的網;雖然平常她對我有所愛護,但我總覺得她太吝惜於自己的感情,她可以給我千倍於目前的愛啊!我以自己的生命去愛她,她卻不知道,我這種痴狂也許是愚的行為,可是我能夠付出多少就不必要保留一分一毫,表姊,你聽得到我內心的吶喊嗎?

「香快燒完了,」表姊止住了哭泣,說:「燒冥紙吧!」

我從沉思中醒轉,羞赧地望著表姊,表姊先站起來,拍拭長及膝蓋的綠裙,風微微地掀開表姊的裙襟,我的心跳因而急遽地加速,希望能夠多看到一點……

我心虛地站起來,在直覺裡,我比表姊更窘。

我兜拿著冥紙,表姊感傷地拭去淚水,說:「儀明,留一半繞給賢通。」

「啊!」我微微一振,表哥頑皮的影子,又在我的思維領域浮現。

冥紙燒成灰,那堪風吹,收拾了祭品,和表姊離開外婆墳塋時,祗留下一束鮮花和幾炷繼續燒騰的清香。

外婆的墓塋在山陽,表哥的墓塋在山陰,走到山脊時,表姊停下來休息;山脊的風較強,不用打傘就有涼意,祗是陽光較為刺眼而已。表姊望著四面八方,苑裡鎮的全景盡入眼簾,鐵砧山、火焰山、關刀山,還有淡青色的大雪山,三面擁抱著這個可愛的城鎮;綠野醉人,公路上的車子緩緩挪移,悠然自得的模樣兒;錯綜的田埂,將苑裡織成一幅畫;西邊與天銜接的海峽,閃著耀眼的波光,一艘豆筴似的輪船,冒著一小縷黑煙往北航行。

「儀明,你看,那個女孩是不是蘭芝?」表姊指著山腰纍纍的墳塋之間,一個穿學生服的女孩,背對著我們。

我揉揉眼睛,仔細地看了好一會,說:「看不清楚。」

「蘭──芝!」表姊用雙手圈成筒狀,套住嘴,大聲地喊叫。

表姊連叫了幾聲,那個女孩一點反應也沒有。

「不用叫了,不是蘭芝。」

表姊揉撫著喉頭,微皺眉梢說:「走,我們去掃賢通的墓。」

表哥的墳在一個突出的高崗,很輕易的找到了。

上完香,表姊收起傘,放在一旁,又嗚嗚的哭起來,她說:「假如賢通不死……現在……也唸高中了……」

「他的命不好。」我坐在表姊旁邊。

「也許是我的命不好,不該有弟弟……」

我不禁愕然,囁嚅的說:「你沒當我是你的弟弟!」

「不,」表姊突然伸手抱住我,激動的說:「你是我的弟弟,我一直把……你當做……賢通……」

我受寵若驚的順勢倒入表姊的懷中,無意間,左手托住表姊豐滿的右乳房,隨即微微發顫地縮回來,卻又被一股不可抑遏的情慾逼回去緊緊地貼按表姊酥軟的胸脯,右手從表姊的左腋下伸過去,不住地撫摸表姊的背脊,驀地,表姊一把推開我,氣洶洶地說:「儀明,你……你在幹什麼?」

「哦,不……」我不敢面對表姊羞怒的容貌,羞慚而無助地望著蔚藍的穹空。

表姊哭著說:「我……我祗是……當你是弟弟……」

「原諒我,表姊。」我道歉說:「我是……無意的。」

表姊逐漸地鎮靜,擦去淚印,說:「以後你不要太過分……噢,你看,」表姊右手指著說:「蘭芝在那兒!」

我回頭一瞧,表妹站在山脊上看我們,我微微一怔,剛才表妹一定看到我和表姊「親熱」的情景,我不禁有點擔憂後果會如何?表妹回頭走下山坡,我和表姊跑到山脊大聲疾呼,表妹仍舊頭也不回地沿著墳間的小路往山下走。

「唉!」表姊期期艾艾的說:「都是我不好!」

「不!」我焦急的說:「是我不好!」

「不用爭執了,我想她不會張揚這件事。」

我和表姊各懷著沉重的心情回去,舅媽的態度一點兒也沒變,我的心才略微安定,可是,很奇怪,卻沒看到表妹的影子。

我進入臥房,臥舖上竟然有人蒙頭大睡,詫異的上前探看,床前擺放著表妹的靴子,我要退出時,表妹霍然而起,顫抖著雙唇輕聲地說:「表哥,你不要走!」

我遲疑的站在原位不動,怔怔地望著表妹下床穿靴子。

表妹穿妥靴子,走過來,不由分說的就打了我一巴掌,咬著牙說:「我真想……想不到……」

我默默地望著表妹起伏的肩膀和胸部,她滿臉通紅的發著大脾氣。

「蘭芝,你……你不要誤會。」

「我親眼看到的。」

我靈機一動,說:「姊姊大我四歲,可能嗎?」

表妹臉上的烏雲逐漸消散了,但仍舊保有一份維持自尊的矜持,以冷漠的口吻說:「你不該那樣做。」

為了平息不愉快的氣氛,我節節的讓步,說:「我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嗯!」表妹點點頭:「不要再犯錯。」

「姊姊明天就要上台北了。」我淡然的說:「你儘管放心吧!」

表妹扮了一個鬼臉,說:「哼!誰知道你心裡會不會有我這個人?」

「我發誓。」我半開玩笑地。

「免啦!」表妹故意擦著我的肩,要走出去。

「等一下!」我叫住妹。

「幹嘛?」

我附在表妹的耳畔,輕聲地說:「今天我和姊姊的事,你要保密。」

不等表妹答腔,我就往表妹的耳根吻了一下,頓時把表妹的一臉紅暈吻出來。

「討厭!」表妹輕輕地推開我,指著自己小巧的鼻子,笑著說:「我會陷害你嗎?」

我料不到這件棘手的事,這麼好打發,如釋重負的望著表妹離開臥房,吁了一口氣,斜躺在床上靜靜地想:我深深地愛慕著表姊,而表妹卻以不尋常的態度對待我,到底我該如何抉擇施與受的對象呢?雖然表妹的年紀還很小,可是她的心理成熟得令人不敢思議,我為什麼要對表妹保持距離?剛才我還對表妹說:「姊姊大我四歲,可能嗎?」是的,可能嗎?今天表姊還說了兩遍她祗是把我當做弟弟看待,由此可以證明我對表姊祗是不會有結果的單戀,到頭來祗有苦楚,沒有甘甜;我為什麼要折磨自己的精神,摧殘自己的感情呢?我的年紀還小,情緒不穩定,怎麼可能在情場上開出燦爛的花朵?

 

 

從這次深思熟慮之後,我努力的克制自己,以姊弟的感情對待表姊,希望投注在表姊身上的戀情,能夠隨著歲月的遞嬗與理智的成熟而趨於純真無邪;至於表妹,我默默地接受她的愛注,以不積極的態度對待她,相互勉勵為了將來的前途用功唸書。

我常常在注視表妹的瞬間,恍如看見了表姊,表妹如同表姊的化身,在我的眼前娜動,似乎表妹是受了表姊的囑託來愛我;而在我的感覺裡,我是以惶惑的心情接受表妹的愛,要是我拒絕了,就得不到表姊的愛與諒解;說得更準確些,我是為了愛表姊而愛表妹的,唯有如此,才能從表妹身上看見和表姊相近的動作與背影,這些類似的動作與背影,是我精神上的支柱。

爸爸和舅舅、舅媽,並不阻止我和表妹之間表面上看來日見篤厚的感情,偶而爸爸會叮囑我:男女之間的感情要有分寸。當然,他是關心我們的「進展」才會這麼吩咐。

由於爸爸捕魚所獲得的小利,都花費在媽媽醫療的費用上,媽媽的病情,逐漸的好轉了,雖然痊癒還有一大段距離,祗要時日一到,她終會恢復常態;我常常偕蘭芝表妹去探望媽媽。

每次,蘭芝一到我家,就忙整理室內室外,儼然是我家的一份子;當然,午餐都由她主廚,我祗有幫她洗菜和洗碗碟的份兒;爸爸非常讚許表妹的烹調手藝。

蘭芝喜歡海,她來我家,忙完了瑣事,就要我陪她去海濱;她不怕炎熱的太陽,更喜愛夕陽帶來的美景;有時候,她會脫下鞋子,沿著沙灘讓白晰的雙腿,接受浪唇的涉吻,裙襬濕透了,更加深她的喜悅氣氛;她時常和一群戲水的孩子相鬥,玩得一身是沙,或是和我在沙灘上追逐,累了,就坐在沙灘上唱唱歌,聽聽濤吟。

村裡的人,漸漸地不會側目我倆,當我們攜手出遊時,物議的人也一天比一天少了,在路上,和表妹打招呼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時日一久,我感覺自己已同時深深的愛上了蘭芝;我知道自己犯了雙重人格的錯誤,但我不承認這是不道德的行為,至少,我對表姊的愛戀是誠心的,心誠就不算是錯棋;我對表妹的愛是真摰的,真摯表現在彼此的寬容,表妹明知我也深愛著表姊,但她並不責怪我,她說那是我的「幻想」,「幻想」不被是非觀念所規範。

昨天,我們又去海濱的防風林散步,我再度試探表妹:「蘭芝,我們什麼時候請親友喝喜酒?」

當我問這句話時,表妹在短短的幾秒間,又成為表姊的替身。

「媽出院那天!」表妹不再叫我的媽媽為「姨媽」;在上個月,她曾經說出這個願望。

「你答應了?」似乎表妹的願望就是表姊的渴盼。

「讓親友們都醉倒,」表妹調皮的說:「祗有我們站著。」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這個消息是我前天去看媽媽時,醫生告訴我,我準備在今天表妹來我家時,尋她開心:「明天,媽媽就要出院了!」

「啊!」表妹驚喜的說:「那太好了!」

「太好了!」我拍拍蘭芝的肩膀,說:「你現在才高一,就要準備當學生媽媽……」

「不理你了!」

蘭芝往沙灘跑去,我站在原地望著,哦,那不是表姊的背影嗎?我又湧起了思慕表姊的波瀾,不,表姊祗能帶給我綺麗的冥想,表妹才能帶給我終身的幸福;蘭芝跑了老遠,一轉身,發覺我沒追過去,又用百米賽跑的速度,向我飛奔……哦,我被馳騁的幸福衝倒……

(謝謝朵拉老師在百忙中幫我重新打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264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