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住民十六族名字易記口訣 黃瑞田
2019/10/22 09:42:22瀏覽6800|回應2|推薦19

原住民十六族名字易記口訣 黃瑞田

桃園農業博覽會資訊地圖區塊,編號「3」是「農事生產專區」的「原民物產」,用台灣輪廓構成展區,透過原住民族最古老的穀物「小米精神」切入,展現十六個原住民族群農食、狩獵、樂舞等文化。

台灣的原住民族由九族增加為十六族之後,很少有人能說出十六族的族名。台中市大明國小的張崴耑老師,就以十六個族名的第一個字或第二個字的諧音,編了十六個字的口訣,讓學生容易背誦記憶:「邵太太打卡,阿撒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16字分別代表「邵」族、「太」魯閣族、「泰」雅族、「達」悟族、「卡」那卡那富族、「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布」農族、「魯」凱族、「噶」瑪蘭族、「卑」南族、賽「夏」族、賽「德」克族、「排」灣族、「鄒」族、「拉」阿魯哇族。

 2016年國慶大典,主持人何偉綸以這十六字口訣介紹十六個原住民族,被原住民抗議,認為口訣中的「阿撒不魯哥」帶有歧視的意思,當時的行政院長林全還特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向原住民道歉。

   我想:如果把「阿撒不魯哥」改為「阿撒捕鹿哥」,或許爭議不會那麼大。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3022324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17:27

感謝圖文並茂的分享。也謝謝江夏堂派下子孫的支持。

讚啦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17:22

圖文並茂分享、感謝!江夏堂派下的子孫。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