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一嘆」讀後感
2011/09/06 21:56:51瀏覽7454|回應0|推薦46

千年一嘆」讀後感

暑假期間看了一些書,「千年一嘆是其一

但是千年一嘆不是新出版的書我讀的這本是千年一嘆的十年珍藏版它是余秋雨的著作,而這個版本與原來的版本有較大不同的地方,是最後部分;據作者說,那是他走完全程之後在喜馬拉雅山南麓尼泊爾博克拉一個叫「魚尾山屋」的旅館中,對整個行程的感受,將其做個整理

余秋雨這個名字我相信大家不陌生他的散文寫得很好

千年一嘆就是一段描述千禧之旅的紀事1999年余秋雨跟著香港鳳凰衛視考察全人類最重要的文化遺址,這段歷程包括希臘(雅典)、克里特島、埃及(開羅、亞歷山大港)、以色列、約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等地,由敦煌、成都、北京回到出發地香港。

在西元前的那些遠古歲月,這個帶狀行程裏的每個點,都有屬於它的一段風華,可是那泰半都已經灰飛煙滅,不存在於現代。對於1999年而言,埃及剛經歷過恐怖份子對觀光客的屠殺,觀光業還沒恢復,以色列與周遭國家的敵對仍然劍拔弩張,伊拉克仍在戰亂中,伊朗剛從兩伊戰爭中尚未復元,巴基斯坦及印度兩國則是比賽似得發展核武,且恨不得要將對方消滅。

余秋雨在「荷馬的邁錫尼」中提到,希臘文明的早期搖籃在伯羅奔尼薩斯半島,尤其是其中的邁錫尼,它的繁榮期比希臘早一千年,但是幾千年過去留下甚麼?余秋雨感嘆「唯一讓邁錫尼留名於世的人,不是君主,不是將軍,不是刺客,也不是學者,而是一位詩人,而且,他已經失去視力。因此,它不屬於任何一個形式上的勝利者,只屬於荷馬。歷史的最終所有者,多半都是手無寸鐵的藝術家。」作者對希臘人的閒散也是印象深刻的,在「閒散第一」裏,他說「我到希臘才明白,悠閒,首先是擺脫歷史的重壓。」(不曉得是不是反話)以前他一直驚歎義大利人的閒散,但是論閒散,在歐洲,義大利只能排到第三,第一是希臘、第二是西班牙。

對照2010年造成歐洲金融風暴的歐豬四國(PIGS指的是葡萄牙、義大利、希臘及西班牙),這其中竟佔三國,箇中原因深值探究。

埃及是一個神秘的古國,遠古所遺留的一些包括金字塔等古跡,不禁我都懷疑它究竟是遠古的人類所創造的,抑或是遠古有外來的文明或消失的智人。北非的茉莉花革命,於2011年在埃及吹倒了穆巴拉克政權,這是一個存在幾10年的老政權,人民極度貧窮,但當政的穆巴拉克家族卻極度富有,形成強烈的對比;1999年作者到了開羅,在「巨大的問號」裏,他說「雅典的現實生態已經夠讓人失望的了,但到了開羅,雅典就成了一個讓人想念的文明世界。」但在看到金字塔,作者說「人類真正的奇蹟是超越環境的,不管周邊生態多麼落後,金字塔就是金字塔,讓人一見之下忘記一切,忘記來路,忘記去處,忘記國別,忘記人種,只感到時間和空間在這裏會合,力量和疑問在這裡交戰」,說得真好!寫得真棒。

在以色列、約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旅程上都面臨著一連串的驚險,隨時都有生命的危險,那是一個強權爭霸的必爭之地,這裏地理位置險要,埋藏在土地下的石油更是重要,因為石油,這裏幾10年來不得安寧,人民沒有因為石油獲得生活的改善,卻反而因為石油搞得爭戰不斷。

作者走完全程之後在喜馬拉雅山南麓尼泊爾博克拉一個叫「魚尾山屋」的旅館中,整理整個行程的感受,他提出的第一個疑問是「盛極必衰嗎?」其實每個文明的中斷一定有它的原因,只是每個文明煙滅的程度不同,作者就覺得埃及文明湮滅的程度相當徹底,「不僅盧克索太陽神廟廊柱上那些象形文字早已與世隔絕,人們難從文本中讀解古埃及,而且,更嚴重的是,由於外族入侵後的長久統治,人們從血緣到信仰都已經很少保留古埃及的脈絡」,作者的結論是「這種消失,一定是一件壞事嗎?倒也未必。因為,時間實在太長了。」這結論還真耐人尋味呢?

在第二個疑問「難道是文明造的孽?」作者覺得這行程裏的幾個輝煌古文明,包括巴比倫文明、波斯文明、印度文明、希伯來文明、阿拉伯文明,位於約旦河兩岸到阿富汗邊界,這地區衝突很多,愈往東愈極端,作者分析「如果要追根溯源,極端主義的產生,也與那些王者的跨國遠征有關。」因為互毀、滅絕、復仇,「文明最集中的地帶,成了仇恨最集中的地帶。」我不曉得文明的極致,是否都會流於這種結果,但如果是這樣,文明也太可悲了一點,它非常需要現代人類好好的去思考一下。

在第三個疑問「中國為何成了例外?」作者分析原因如下「一是賴仗於地理環境的阻隔,避開了古文明之間的互征互毀;二是賴仗於文明的體重,避免了小體量文明的吞食,也避免了自身枯窘;三是賴仗於統一又普及的文字系統,避免瞭解讀的分割、封閉和中斷;四是賴仗於實用理性和中庸之道,避免了宗教極端主義;五是賴仗於科舉制度,既避免了社會失序,又避免了文化失記。」我覺得漢族人口的龐大及種族純一才是最根本主要的原因,滿、蒙進了中原最終不也都被同化、失去了他們的文化嗎?但是如果一個文化有排他性、故步自封,沒有吸納別人的優點,終究會衰敗,不改進也是會有亡國滅族的可能,清末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文化大革命」更是差點滅絕傳統中華文化,我覺得不會有例外;如作者對埃及文明所言「因為,時間實在太長了。」如果沒有好好維護,文明的滅絕沒有例外,只有時間快慢,就像埃及文明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只剩下硬體的東西讓人憑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561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