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島中的外島-----馬祖莒光島印象
2009/05/15 00:24:08瀏覽6367|回應2|推薦25

莒光島印象

在臺灣說去過日本、泰國旅遊,真得是沒有甚麼稀奇;但是你去過馬祖莒光島嗎?我就曾有這麼個機會拜訪莒光島。莒光島其實又區分東莒、西莒兩個小島,面積不大、居民很少、但多岩岸地形,島上其實也沒有甚麼樹,但因為少汙染,所以海景很美麗壯觀。查閱風景導覽記載莒光舊名白肯、白犬,民國60年更名為莒光鄉,寓意「毋忘在莒」,分別為東莒及西莒二座島,舊名「東河」、「下沙」、「東肯」、「東犬」的東莒島,位處馬祖列島最南端,總面積2.5平方公里。因島嶼四周都是峽灣港澳,漁獲豐富,加上地勢平坦,可以栽培青果蔬菜,形成一個自給自足的海島。目前東莒僅有「大坪」、「福正」2個村落,人口約只有3百人。

閩北的聚落建築,型式跟臺灣本島很不一樣。東莒的建築與南北竿具有正方形外觀外,看起來如同印鑑形狀的一顆印式石屋大異其趣,東莒的民居建築多為石砌的二層樓房,屋身幾乎皆呈長方形,屋頂斜坡僅有二面。但是只要有東方人的地方就有廟宇,其實也難怪,靠海維生的住民,跟大海討生活本來就很艱險,心靈的寄託是必要的。

海中怪石嶙峋,看起來是蠻驚險的,想像冬天浪大的時候,應該是氣象萬千的。這天到訪,晴空萬里,視線也很好,眼界可以看得很遠,真是天然美景,但是因為地理的限制,讓臺灣到這裏觀光非常地不方便,但卻也相對保留了這裏的原汁原味。

東莒島的懷古亭有一碑文,清楚記載明朝萬曆年間流寇滋擾的歷史,當時總兵沈有容英明神武,在現今東莒島一舉生擒倭寇69名,卻未傷一兵一卒,真是厲害。東莒島舊名「東沙」、「東肯」,或又稱「東犬」,面積略大於西莒,位處馬祖列島最南端,四周環海且多峽灣港澳,盛產魚、蝦、蟹、蛤。
在這面積不到3平方公里的島上,不但是神聖的古戰場,也是屹立汪洋中不滅的明燈,除了觸目可及的戰備工事外,戰地廣大的古老漁村,規模久遠的海島燈塔、大埔石刻等,更是值得憑弔懷古遨遊。

「東犬燈塔」是馬祖地區唯一的二級古蹟,也是屹立於汪洋中,指引漁船歸航的不滅明燈。東莒島美麗的燈塔,照亮海上的船隻,也安定了行船人的心,總覺得燈塔漆成白色的外牆,非常地美麗,尤其在朗朗晴空下。

青帆、田澳、西坵村落人口450人左右,西莒原名「西犬」,舊稱「上沙」、「西肯」自西面坤坵對面的蛇礁往東面看,整座島嶼狀似一隻趴著的狗。有漁民架塔茅棚居住,以撈捕維生,在福建東南沿海諸多小島中沒有突出的地方。西莒島的港口青帆港,全島最熱鬧的地方,山坡上的房子全都漆成白色,遠遠地非常好看。清末民初,這裏是西方商船前往福州馬尾港的中間補給站,繁華一時,所以當時有「小香港」之稱。當年國軍從大陸撤退後,部隊選擇西莒作為指揮基地。但因後來中共「抗美援朝」大肆介入韓戰,美國中情局以西方公司之名在這裏與我國合作,派遣顧問人員進駐祕密搜集大陸軍情,時常有水上飛機運送物資,當時人來人往很熱鬧,但如今人去樓空,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廢棄的營房,訴說著時代的故事。不知道曾有過幾梯的征員在這個海邊小小的據點裏服役過呢?年輕的歲月呀!多少的日子裏,離鄉、想家、大海那頭的寶島、無盡的鄉愁,伴隨著夜夜點點的星光。

年輕時的「大溪小馬」也在外島服役過兩年,不過那是更北邊的島嶼-東引島,當時還叫做「反共救國軍指揮部」呢!我覺得這次很難得的機緣到了莒光島,很美、非常有人文特色是我對這個島嶼的最終評價,島上的風景更一點也不輸給國外一些有名的地方。但是交通說實在真得非常非常不方便,這其中小型飛機、小船坐來讓人驚險萬分,但或許是因為交通的不方便,卻也讓它完全保留了最純樸的原貌,這個外島中的外島。居高臨下看海灣,真是驚險。

大埔石刻位於東莒島西南隅的山崖旁,為一筆力蒼勁的勒石,石刻原文為「萬歷彊梧大荒落地落後挾宣州沈君有容獲生倭六十九名於東沙之山不傷一卒閩人董應舉題此」計41字,分7行直刻,每行6字,每字直徑為22公分。係記載萬曆45年5月,福寧參將沈有容興師討伐犯我閩、浙沿海的倭寇,生俘倭寇69名,不傷一兵一卒,時適居於此的文人董應舉特銘石記載此事,鄉民也常於石碑上染墨拓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2949625

 回應文章

三藩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09/05/16 10:37
忽聞海上有仙山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20 20:12 回覆:

確實,莒光島的景色很美,值得大家實地去體會。

大溪小馬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遊了
2009/05/16 06:44

謝謝您~這麼用心介紹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16 09:40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我會更加努力

PO更多作品 請多指教囉

                                  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