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冰的世界》推薦序─科普閱讀,卻能享受文學情思
2010/04/19 16:30:26瀏覽597|回應0|推薦1

品嚐冰
──柳中明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文學是件很奇妙的事,像地球科學是門枯燥乏味的學問,但透過文人的生花妙筆,卻能讓地殼活了起來。而如「冰」,乃是寒冷嚴峻的代名詞,只要想到南極洲一片冰原,除了害怕與排斥,實在沒有任何火花可以升起。但是,瞭解到古人為了追尋南方大陸所付出的努力,特別是不斷試圖突破環繞南極洲的洋流與大片的海冰,以及企圖踏遍每一個角落,就不禁升起敬佩與嚮往之心。

       《無冰的世界》(A World Without Ice)一書作者波拉克博士(Dr. Henry Pollack)是一位資深地球科學家,長年行走於冰原上,沒想到竟擁有如此佳美的文筆,能夠讓「南極洲原本不在南極」的科學問題,變成神秘的古典希臘神話。科普閱讀,卻能享受文學情思,確實讓我驚訝。如何讓科學普及化,一直是媒體人或職業寫作者的權力,而科學家總是被嫌棄過於刻板與繁瑣。閱讀本書,真會讓人希望細細地品嚐冰。

        本書除將歷史情節置入,也詳述近代人們旅遊南北極的熱衷,更探討冰的多重角色,與追尋上次冰期遺留下的痕跡,及中世紀暖期、小冰期等訊息。世界各個角落,都是本書筆觸可以抵達之處。至於科學面,除地球表層的演變,也介紹氣溫觀測發展史,當然海溫觀測是較困難的課題。閱讀此書,必須深深思索:現今的一切是源自古人的努力,同樣地,現今的發展將會影響下一代人類。

         不可否認,這本書是建基於擔憂氣候暖化的趨勢,以及海冰、冰原等持續融化,對於整個地球生態、人類文化等不可逆的影響。而作為聯合國跨國氣候變遷委員會長期參與者之一,作者自然將對持懷疑論者的反駁,視為重要挑戰。觀點在於:若不能降低讀者的懷疑心,如何能讓作者企圖影響讀者改變行為的期望實現。

        個人近日聽過諾貝爾獎得主朱棣文博士的演講,也是很驚訝:一位物理學者,竟先花了十五分鐘來辯思暖化的事實與人類的影響。這真是非常可惜的狀況,同樣的時間或是同樣的文稿內容,若捨棄不討論這些負面思維,而直接進入其他重要觀點的交換,豈非對影響聽眾或讀者,更為有利。可惜,這就是人生,也是為何本書會誕生的主因之一,因為太多人仍然不相信,或是不願意做些什麼,所以這些當代最重要的科學家,均投身入說道的行列。

        未來還沒有發生,人類還有機會改變,閱讀本書除了尋求知識的增長,更期望激發人們行為的改變。你我的努力,一定會改變未來的。而無論是多麼微小的改變,都是必要的。


**本文摘自《無冰的世界》推薦序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395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