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成本
2017/03/05 11:16:25瀏覽893|回應0|推薦33

生命的成本

            眼見一條條年輕無辜的生命正輕易的被他人剝奪,遂感嘆人生父母養的生命難道如此無價?近年來,看到因細故而殺人事件聳動的在媒體被報導,譬如,201212月,失業男子曾文欽在台南市一家遊藝場,將10歲方姓學童誘騙至男廁割喉殺害,事後供稱想坐牢才殺人,還說「殺12個人不會被判死刑」,震驚社會。前兩年民國103521日,鄭捷搭乘捷運板南線,在龍山寺站至江子翠站之間持刀砍殺乘客,造成422傷。去年328日上午,台北市內湖區再發生一起震驚全台的「無差別」殺人事件,4歲女童「小燈泡」在接弟弟妹妹回家的路上,慘遭兇嫌王景玉毒手,王嫌手段兇殘,殘殺一個手無寸鐵的小女童卻毫無愧疚,真是泯滅了人性。這幾天又有外拍小模遭閨密騙出,而遭性侵慣犯男友勒斃棄屍。當一樁樁事件雖短暫引起社會公憤外,卻未見有任何司法作為可以改變這種層出不窮的殺人事件。有廢死團體專為殺人者說項,認為國家沒有權力剝奪一條生命,但是這群殺人不需付出代價,不把人命當回事的人倒底該付出何種代價才能讓有念頭犯案的能有所警惕呢?怎麼了?還有這社會又是多麼冷血無情呢?連死去七八十年的人都還有國家權力者出來幫助爭取補償與表揚,那麼這些無辜死亡者,又有誰來討回公道呢?生於當代是何等廉價?而死於當日戰亂剛結束還未平復世代的人們有何等榮崇?

               這個社會生病了,讓同性、廢死、年金、台獨議題透過打手團體不斷擾亂了正常人們該有的家庭、和諧與安全的家園。把少數人的權益放在多數公眾之上,因為他們只照顧了少數人的權益卻以多數人的犧牲為代價,當國家落入了仇恨者的手裡,透過不斷醜化與納粹手法恐嚇人民,民主國家卻讓當權者掌握了國家機器毫不節制而行使著獨裁手段,讓國陷入分裂與矛盾中,當譏笑對岸是一黨專政國家,卻一路跟不上對方的建設腳步,透過分裂與鬥爭手法讓軍公教得不到依法該有的退休金,因為經濟的無作為或反作為,讓不該困頓的人們卻為著經濟而愁煩,勞工有失業的煩惱,有退休金不足養老的嚴重失衡,有年輕人沒有出路的窘迫,有全體百姓看不到未來的失落,但這些卻不是他們重視與解決的。

           生命的成本是從出生到死亡過程中,所有生存與生活所需求的總和付出,路途中,如何活著不困窘,活著有目標,活著有尊嚴,生活有品質,食衣住行醫療有所滿足都可算是生命的成本。所以,當一條生命的消逝時,如果是他人的過錯造成,是可以要求賠償代價的,但那是需要在尊重生命的地方才能享有。比較現在居住地方,在澳紐的成本顯然高於伊朗、黎巴嫩,因為生命是活在一個充滿了不確定或恐懼,甚至隨時都有死亡威脅的環境,那生命必然也是輕賤沒分文價值的。回想當年日本侵略中國或日本誅殺台灣同胞時,那些在無奈中死去的枉死者能得到賠償嗎?在重視生命的環境裡,則生命的成本是高昂的,任意奪去他人性命是要付出高額賠償代價的,但是今天的台灣卻逐漸讓生命可以遂意被剝奪,以似是而非的邏輯來撕毀社會善良,台灣是越來越失去原有的價值度。那麼,一個人如何提高自己生命的價值呢?首先,要能生在重視生命成本的地方,譬如會透過保險保障自身價值,也代表對人生命的重視。所以,人的莊嚴與尊嚴其實都是環境有尊嚴了以後才能得到伸張,而環境如果被壓迫了卻不敢挺身出來捍衛,那就只有等著生命被輕賤時光的到來,或是趁早另找他方安樂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9441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