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州-1839
2018/09/07 21:38:50瀏覽1252|回應0|推薦47

廣州-1839

近日震驚社會的永和分屍案,警方專案小組解鎖死者手機,清查通聯紀錄及交友網路,發現這名加拿大籍的外籍男子居然是台灣北部地區的大麻供應商,販售對象以外國人為主,這起命案的起因在於死者Ryan疑似被警方吸收成為毒品線人,數次害毒友被抓,引發販毒集團不滿,因此痛下殺手,殘忍分屍,死因乃因為毒品的利益龐大,且違反社會善良風俗,也為法律所不容。現在台灣每天新聞報導幾乎多數與毒品新聞有關,警方取締吸食安非他命或一粒眠等毒品更是不勝枚舉。

毒品其實早在二百年前就有,且多數是從西洋社會傳入,最早康熙皇帝於1685年重新開放港口,並於戶部轄下成立粵海關。自此,西方商人開始於中國的主要港口廣州進行貿易,外商雖然可以從運回其國家出售的茶葉、瓷器及絲綢賺取利潤,但卻在運來廣州銷售的棉及羊毛產品上賠本。自十八世紀後期,英國商人開始在中國銷售從印度進口的鴉片,英國通過東印度公司在印度強迫孟加拉農民種植鴉片,再走私運到中國銷售,從中牟取暴利。鴉片旋即成為能賺取巨大利潤的主要進口貨品,兩國的貿易逆差情況逆轉。儘管清政府在雍正七年(1729年)就宣布禁菸,又在嘉慶四年(1799年)重申禁菸,東印度公司依舊從孟加拉透過貿易商和中介走私鴉片到中國廣州等地,平均每年更高達900噸。鴉片源源不絕的輸入中國,使中英貿易形成了龐大的逆差,儘管中國輸出茶葉、絲綢和瓷器,仍未能阻止白銀大量流出的問題。

清政府警覺到流入鴉片不單令白銀外流,亦使沉淪毒品的人數增加,於是下令禁止鴉片流入。為了杜絕鴉片貿易,道光皇帝於1839年派遣欽差大臣林則徐到廣州重申禁煙法令,遏止鴉片貿易。1839年3月10日林則徐經過兩個月的旅程到達廣州,成千山萬的人擠滿了珠江兩岸,人人爭睹欽差的風釆。整個廣州都在等待和傾聽欽差大臣的聲音,林則徐的回答是第二天在轅門外貼出的兩張告示《收呈示稿》宣明欽差大臣道廣州的目的使查辦海口事件。另一個《關防示稿》無異於欽差大臣此行的第一個宣言,是採取禁菸行動的先聲。1839年3月18日,林則徐發布兩個諭貼。3月19日下令禁止外國人離開廣州。3月21日下令包圍商館。3月22日下令查拿英國鴉片販子顛地。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的到來,矛盾自然轉移到他身上,他到達當天,林則徐下令停泊在黃浦江上的一切外國船隻封艙,當天晚上封鎖商館,並且撤走一切差役和中國雇員。但是義律是一個十足的大流氓,面對林則徐的命令,出爾反爾,採取無賴、訛詐、欺騙、撒謊的卑鄙手法交替使用。義律狡猾多端,但不是林則徐的對手,3月28日,向林則徐呈送了《義律遵諭呈單繳煙二萬零二百八十三箱稟》。

從林則徐1839年3月10日到達廣州,到義律3月28日被迫同意繳出全部鴉片,總共18天,這充分說明了林則徐收繳鴉片第一回合的勝利。林則徐與鄧廷楨等人會商後,就收繳的地點、驗收、押運、存儲、看管、守衛等各個環節做了無懈可擊的指令和安排。繳煙獲得了完全的勝利,但如此巨量的鴉片如何處置,外國人推測中國可能對鴉片實行專賣,從而使鴉片買賣合法化,但他們想錯了。林則徐報告道光皇帝,要求驗明實物數量,然後焚毀。道光對林則徐表示了很大的信任,他讓林則徐和鄧廷楨、怡良等人將收繳的鴉片就地銷毀。6月3日,歷時23天的虎門硝煙,在林則徐的命令下,廣州的鴉片被收繳並於虎門銷毀。中英雙方敵意漸增,英商船與清水師曾於九龍附近海面爆發小規模衝突。兩國開戰已是無可避免。剛開始西方人於廣州貿易必須遵守清廷所定的多項嚴格規則。更重要的是,他們只可與官府指定的十三行行商交易。身處廣州的英商對這些貿易規則深表不滿,遂聯手向英國政府施壓,要求以武力強行打開中國市場,以及取得一個由英國管治和受英國法律保障的島嶼進行貿易。

1839年的林則徐雖然捍衛中國的尊嚴,但也損害了西方列強的帝國主義利益,於是以戰爭來掠奪成果就無法避免。英國方面,查理‧義律(Charles Elliot)上校及其堂兄喬治‧懿律(George Elliot)海軍少將率領遠征軍隊,於1840年6月到達珠江口,再往北推進佔領舟山,並於8月到達天津附近的白河。整件事的待罪羔羊就是林則徐了,林則徐原本想根絕鴉片走私,卻結果換來一場損失慘重的戰爭。林則徐則被貶至新疆,後續清朝琦善獲委任為全權代表,負責與英國談判。可是,英軍於1841年1月8日突襲虎門,令廣州受到威脅。在英國的武力脅迫下,琦善讓步並與英方取得初步共識,包括就割讓香港島予英國尋求清皇帝的同意。儘管並未正式簽訂條約,以伯麥(Gordon Bremer)准將為首的英國海軍於1841年1月26日佔領香港島。雙方繼續敵對,砵甸乍(Henry Pottinger)爵士於1841年8月取代查理‧義律。戰事持續,英軍於1842年8月進迫南京。清廷承認戰敗,雙方於1842年8月29日簽訂南京條約,支付賠償費二千一百萬美元,開放五口通商口岸,香港自此正式割讓予英國。

更可恨的是美國也來分一杯羹,1839年5月,在林則徐領導的廣州禁菸運動中受到了利益威脅的美國鴉片販子聯合上書了美國國會,他們要求美國政府與英國、法國和荷蘭等一同聯合起來對付中國。在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之後,美國派遣了加尼所率領的東印度艦隊來到了中國的沿海,以保護美國的利益。但是加尼卻得知了中英已經簽訂了《南京條約》,便要求美國也要享受最惠國的待遇,但是並沒有得到清政府的同意。之後,加尼便將消息傳回了美國華盛頓。在得知了中英簽訂《南京條約》之後,當時的美國總統約翰·泰勒在國會的要求之下,派遣了顧盛作為與華商談建立新的經濟關係的特使,以要求中方美國與英國同等的通商條件。1844年2月,作為來華特使的顧盛到達了澳門,並於6月18日同清欽差大臣、兩廣總督耆英在澳門附近的望廈村進行了會談。在顧盛的訛詐之下,耆英被迫接受了美方所擬定的條約草案。1844年7月3日,中美雙方正式簽訂《中美五口通商章程》和《海關稅則》。而因為條約簽訂的地點在澳門附近的望廈村,因此,《中美五口通商章程》也叫做《望廈條約》。望廈條約》是一個相比有《南京條約》與《虎門條約》而言更加細緻也更加完備的不平等條約。因為《望廈條約》的簽訂,美國在中國享有一切英國在《南京條約》及其附約之中所取得的除卻割地賠款之外的特權,在中國擴大了侵略的利益。它協定關稅,將《南京條約》中協定關稅的範圍進一步地擴大,規定了「倘中國日後欲將稅率變更,須與合眾國領事等官議允」,而美國這樣的做法嚴重地損害了中國的經濟;它擴大了領事裁判權的範圍,清朝對於美國國民不論是逮捕還是審訊定罪、懲治等相關的司法權力全部消失;它侵犯了中國的領海權,在《望廈條約》的簽訂之下,美國的兵船能夠在中國的港口進行任意地「巡查貿易」,並且中國必須要友好地接待他們;它規定了十二年之後可以「修約」,這也就意味著在十二年之後,條約的內容便可以進行修改,中國將進一步遭到美國的侵略。它是加在中國身上的又一道更為沉重的枷鎖。

回顧歷史二百年,當不平等條約一步步加在中國人的身上,當真成了次殖民地的地步。百餘年來如今當中國人逐漸擺脫歷史枷鎖,重新積極參與國際社會之際,從西方來的毒品、國家暴力又出現了,首先當中國集極擴大製造時,美國開始處處阻擾,美國從年初宣布對中國輸出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當然北京也還以顏色,立即採取對等報復措施。美中貿易戰的規模,很可能迅速擴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評估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甚至考慮將稅率提高到25%。在公眾意見徵詢期9月5日結束後,這些措施即可能實施。美國總統川普也曾暗示,可能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總額超過5,000億美元。從1839年以後中國被迫開放了,英國自此找到一個比印度富饒的國度,且對她的軍隊毫無招架之力的搖錢樹。美國及更多西方國家都急著來分杯羹,而中國大地上各都市卻得承受更多恥辱與無情的剝削。一個都市的變遷都有著她的歷史故事,今天在中國廣州還是一個對外貿易的大都市,但是她的過往卻不一定為人所知,在一本回顧二百年的全球都市書籍中,清楚的描述了當時的歷史,今天看到國際間的種種糾葛,看來人類還是以貪婪計算的心來面對他人,看到川普的嘴臉就讓人又想起不平等條約的恥辱,只是中國這回能有力且更自信的反擊嗎?就讓時間告訴我們結果吧!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1526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