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所授,雖賤必貴
2018/08/26 23:21:47瀏覽1498|回應1|推薦45

天所授,雖賤必貴

8/23原本是金門炮戰六十周年紀念,當日各界期盼政府能擴大紀念,以緬懷當日奮勇保衛台灣的金門之戰,但是英政府以台獨為志,絲毫不顧當年救亡圖存的英勇戰役,不願祭祀亡靈,反倒開起音樂會。果不然上天也馬上還以顏色,從天而降潑一盆神水讓南台灣汪洋一片,讓最挺民進黨的南台灣多處傳出災情,台南、高雄頓成澤國,大家都罵陳菊拿了300億治水,還成了「飄飄河」、「水上摩托車」、「潛水艇」,對比陳其邁前兩個月才誇民進黨執政已解決高雄水患問題,這無疑是狠狠打了他的臉。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是才自誇台中不淹水,結果也破功。正當大家期待政府救災救人之際,蔡英文絲毫沒體念災民的感受,24日卻在臉書貼出下午在圓山飯店,開心聽音樂會的照片,照片一出網路一片罵聲也被罵翻。南台灣泡在水裡,許多人的家園被毀,但蔡英文到嘉義縣布袋鎮勘災,在雲豹裝甲車揮手微笑,被當地民眾嗆「要勘災就下來走!」, 又被酸以為還當做在選舉嗎,沒想到聆聽嘉義災民抱怨抽水機時,小英竟整個噴笑出來,看來這個政府真的毫無苦民所苦的同理心。

春秋繁露精華篇提到大雩者何?旱祭也。難者曰:大旱雩祭而請雨,大水鳴鼓而攻社,天地之所為,陰陽之所起也。或請焉,或攻焉,何也?曰:大旱,陽滅陰也。陽滅陰者,尊厭卑也,固其義也,雖大甚,拜請之而已,敢有加也?大水者,陰滅陽也。陰滅陽者,卑勝尊也,日食亦然。皆下犯上,以賤傷貴者,逆節也,故鳴鼓而攻之,朱絲而脅之,為其不義也。此亦《春秋》之不畏強御也。故變天地之位,正陰陽之序,直行其道而不忘其難,義之至也。是故脅嚴社而不為不敬靈,出天王而不為不尊上,辭父之命而不為不承親,絕母之屬而不為不孝慈,義矣夫。 」,大意是天有不測風雲,當國家無法風調雨順,可能會有大旱災或淹大水,其中大旱是陽過於陰,陽滅陰也,相反的,大水者,陰滅陽也。陰滅陽代表了卑勝尊,與日食一樣都是以下犯上,以賤傷貴者。每次台灣淹大水之後必有國家大事,可能是因為在上位者麻木不仁,因此上天示警,從來,人民是國之根本,因此,當連輿論呼籲都無法讓民意達上聽之時,需要變天地之位,正陰陽之序,直行其道而不忘其難,如果一個政府麻木不仁無法苦民所苦,卻仍夸夸大談其所謂的轉型正義之際,用盡政府俸祿資源圖個人之私,難道不該是最被檢討的一群人?

子墨子言曰:「今者王公大人為政於國家者,皆欲國家之富,人民之眾,刑政之治,然而不得富而得貧,不得眾而得寡,不得治而得亂,則是本失其所欲,得其所惡,是其故何也?」 子墨子言曰:「是在王公大人為政於國家者,不能以尚賢事能為政也。是故國有賢良之士眾,則國家之治厚,賢良之士寡,則國家之治薄。故大人之務,將在於眾賢而己。」 一個國家要能得治,必然要能有大批幹才良吏,否則必然市井蕭條、民怨四起,看看這個國家兩年來不遵守憲法,內政外交失修,所用官員都因一黨之私的目的任用,與公然買官何異?一個公所幹事可以擔當年薪二百五十萬的職位,更遑論那些手握千百億預算的官員任用了,一個依法遴選的台大校長竟然利用國家暴力予以阻擋上任,這又是什麼樣的國家,老百姓或許無法表達無奈,但是藉由老天示警示可以代民吐口怨氣的,因此,823泡戰真是對國家領導人最直接警告。

古之人有言曰:不知來,視諸往。今《春秋》之為學也,道往而明來者也。然而其辭體天之微,故難知也。弗能察,寂若無;能察之,無物不在。是故為《春秋》者,得一端而多連之,見一空而博貫之,則天下盡矣。魯僖公以亂即位,而知親任季子。季子無恙之時,內無臣下之亂,外無諸侯之患,行之二十年,國家安寧。季子卒之後,魯不支鄰國之患,直乞師楚耳。僖公之情非輒不肖而國衰益危者,何也?以無季子也。以魯人之若是也,亦知他國之皆若是也。以他國之皆若是,亦知天下之皆若是也。此之謂連而貫之。故天下雖大,古今雖久,以是定矣。以所任賢,謂之主尊國安。所任非其人,謂之主卑國危。萬世必然,無所疑也。其在《》曰:「鼎折足,覆公餗。」夫鼎折足者,任非其人也。覆公者,國家傾也。是故任非其人而國家不傾者,自古到今未嘗聞也。故吾按《春秋》而觀成敗,乃切於前世之興亡也。任賢臣者,國家之興也。夫知不足以知賢,無可奈何矣。知之不能任,大者以死亡,小者以亂危,其若是何邪?以莊公不知季子賢邪?安知病將死,召而授以國政。以殤公為不知孔父賢邪?安知孔父死,己必死,趨而救之。二主知皆足以知賢,而不決,不能任。故魯莊以危,宋殤以弒。使莊公早用季子,而宋殤素任孔父,尚將興鄰國,豈直免弒哉。此吾所而悲者也。透過春秋我們是可以道往而知來,早在英政府競選之前善用了維持現狀的迷湯蠱惑了多數的國人,大家以為維持現狀或許不難,但是執政以後又有哪件事是以維持現狀為準則,也因此漸被國人看破手腳,也一次次讓人見識了只有口腹蜜劍的陰損,更因不願承認九二共識而接連丟了五個邦交國,有人說沒了邦交國或許就可直接承認台獨了,但是可能嗎?大家不妨先看看美國能否宣布與台灣建交再說吧!

天所授,雖賤必貴,語出史記趙世家,幾年前,當馬英九執政之際,所有的作為都被反對黨無所不用其極的阻擋反對,又遇到馬英九凡事求全的個性因此落到一事無成,凡事都成了父子騎驢的進退兩難地步,而英政府也因而得到完全政府的機會,可是兩年來的作為,真成了對比的笑話,除了鬥爭外,內政外交爭是可說節節敗退。為人君者,其法取象於天。故貴爵而臣國,所以為仁也;深居隱處,不見其體,所以為神也;任賢使能,觀聽四方,所以為明也;量能授官,賢愚有差,所以相承也;引賢自近,以備股肱,所以為剛也;考實事功,次序殿最,所以成世也;有功者進,無功者退,所以賞罰也。是故天執其道為萬物主,君執其常為一國主。天不可以不剛,主不可以不堅。天不剛則列星亂其行,主不堅則邪臣亂其官。星亂則亡其天,臣亂則亡其君。比照今日台灣,如果當政者不能把百姓幸福當第一要務來處理,則雖貴必賤,四年一到必然被選民唾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14486258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4 10:01
還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