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山樓2-內部篇
2015/01/08 22:34:43瀏覽582|回應1|推薦9

2014.12.8

中山樓!一個政權遞移的滄桑建築,在總統辦理全民直選前,皆是前中華民國國民大會執行職務之所在。中山樓歷經多次總統選舉,此外也是歷次增修中華民國憲法的場所。

隨著權力遞移,政權的場域已轉移至立法院,中山樓也就隨著不同組織而轉移。中山樓最早由陽明山管理局管轄,後改隸國立國父紀念館,2012年5月20日起改由國立臺灣圖書館管理,隷屬教育部。

還好有參加學會的導覽團,不然一般散客觀光客也不見得進得來,聽得到導覽故事,導覽分四組,跟著導覽阿姨的腳程好快,常常跟不上解說,就別說要抄筆記了。

內部導覽篇我停格有些久,因為寫不出完整的故事,就看看照片回顧,記錄到此一遊照。


這排排椅子是有學問的,以斜度來呈現(前低後高)視覺的壯擴,

椅子坐起來有些微仰,聽說是為了讓老國代坐起來舒服,不會打瞌睡。

位於大會議廳之講台正下方,早年供應附近溫泉旅館使用,為減低地熱,

則以十數根圓管鑽入講台下方,使地熱沿管線噴出。目前已爆裂開來,隱約可看到硫磺結塊

講台的硫磺

蔣氏父子銅像,聽說是惟一一尊父子同台的雕塑

不同天花版有不同的古典樣花

用不同深淺的色塊雕花來標明出風口或是施工通道,聰明吧。

宮燈之美

式樣別緻、種類繁多盞盞匠心獨具的宮燈

樓內柱子、門環、匾額等裝飾,表面都貼上一層金箔,只有真金不怕硫磺。

忘了為何一直強調梅花?

三樓餐廳中軸線左右對稱,採長方桌是方便西式長條吃BUFFET時可拼桌,
中式則只要中間加一座圓轉盤也可以合菜,太專業了

三樓餐廳中軸線左右對稱,連席開都講究對稱才吃飯

長廊上為展品,郵票、雕塑、模型

地面鋪以大紅色地毯,顯得富麗堂皇。多選用不會被硫磺氧化的材料-大理石材扶梯

樑柱上彩繪之色澤鮮豔、變化多端的明、清兩代圖案

一直反光的珊瑚或玉的花系列作品?

聽說這尊娃的背都被摸到黑黑,因為太可愛了

忘了是誰的名畫屏風

這是?接見排排等的區域?

此次難得見到蔣氏夫妻的特別房,不知怎麼稱呼這樣的區域?

此區是綠色系列,有臥室、客廳、浴室、招待室之類

竹雕的屏風區隔臥、客

另一紅色系列,不知為何要這麼多間?全台行館很多,養著也是花費很多

另一區招待貴賓?不清楚,逛昏了

白色孫中山服,黑色蔣中正服,

忘了誰的畫?

蔣夫人座椅,聽說她喜歡坐右邊的大位

後面屏風是有名唐代仕女圖?(忘了)


春夏秋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0016058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11:55

上面有一張圖的筆法很像黃君璧。

我們常常去陽明山寫生,別說進中山樓了,連靠近一點,都會被驅趕。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5-01-11 09:58 回覆:
對啊,導覽有提到黃君壁作品,還有歐豪年.那一張應該是黃君壁畫的,山上的硫磺都把畫弄花了,白馬變花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