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行,日本餐和我的Fantasy饗宴
2007/06/22 09:02:00瀏覽3901|回應8|推薦41

每次的泰國行都會預留一天是作菜天.因為阿伯很愛吃我做的菜,而且三不五十會來個點菜讓我做做功課學學新菜.阿伯最愛玩的遊戲是去餐廳吃到好吃的東西,會用激將法問﹔「欣芷這個好吃,妳會作嘛?」我勒,作了至少會有三分像嘛!都會花好幾天的時間研究食譜食材然後等著讓阿伯打分數.

所以,泰國行的最後一天行程是買菜和煮飯.

買菜分兩批人馬去,本來我想去逛逛泰國的傳統市場的,可是因為人力和時間上的不足,傳統市場買雞買螃蟹的任務就交給了伯母,我和二嫂則去超級市場買其他食材.超級市場就像微風或Jason或是任何溫哥華的超市一樣,很快的就找到我要的東西.倒是買完菜的午餐還滿值得一提的.

超市位於類似日本區的地方.在曼谷工作的日本人不少,所以當先生們工作時候,這些日本太太要有地方打發時間,很多特色日本餐廳也就一一的開了.超市的樓上一排都是各式各樣的日本料理店,有燒烤,有火鍋,有日式料理,以及蛋糕店和冰淇淋店.我們去的是一家傳統和式料理-花月.

中午的菜單都是商務套餐.看看價位三百泰銖就有很豪華的套餐,份料多而且看起來都好好吃.我們點的是六百八十泰銖的季節懷食料理.每一道菜上來都是一個驚喜,原來,泰國的日本菜也這麼好吃呀!

前菜-從左而右,芝麻酱拌海蛰皮上面那粒紅紅的是枸杞,不知道為什麼,枸杞的味道好香阿!不曉得那個海蛰是不是用枸杞水燙起來的;海螺是用淡味醬油加糖煮的;蝦子後面躲的是鳳梨和滾了花生粉的魯蘿蔔;最後面是牛肉片裡面包蘆筍下去烤的照燒風味.

生魚片-紅鮪魚排的像蓮花一樣,每片鮪魚上面都有炸蒜,把鮪魚攤開來裡面有吸收了湯汁的菠菜.不知道是什麼魚的湯汁微微勾過欠,還放點醋在裡面,把鮪魚包點菠菜夾著蒜片吃,很香,又把鮪魚本身的脂肪和甜味引了出來.算是道Fusion 料理.

吸物-豆腐丸子.豆腐和筍子加一丁點雞肉下去作的丸子,上面黃色的是麩,用麵粉蛋白質作的東西.那個麩的口感好Q.配上豆腐雞肉丸子清爽的口感,我連湯汁都是喝的一滴不盛.

烤物-雞肉菇類雜烤.烤的時間拿捏的很準,不太乾,而且把菇的鮮甜用奶油和清酒帶出來了.

涼拌菜-用芥末,生花枝片,水菜,還有麩下去拌的小品.口感很特別,菜是脆的,麩是Q的,花枝是軟的,好像在品嘗一首協奏曲.

由於是中午的半懷食套餐,壽司改由醬菜飯代替.右邊紅的是紫蘇飯,左邊是一種類似雪裡紅的菜拌小魚,我喜歡左邊那碗.

有筍子有金針菇的味增湯.

對甜點倒是有點小失望,冰淇淋和芋頭凍.冰淇淋是很美味,可是哪裡都吃得到.芋頭凍是用現成的果凍粉作成的.前面準備那麼好的餐點,我還想說會不會有手工熬煮的紅豆之類的東西.可能是生意太好,為了供應一直來的客人,所以在最後甜點上就沒有很在意.

結果因為對甜點沒有滿足,到樓下手工冰淇淋店,吃了一球釋迦冰淇淋.果香很重,可是那個脆餅皮潮掉了.

就這麼大包小包的回到了家.此時伯母也把六隻大螃蟹拎回家了.我可是要準備十幾人份的餐點呢.今天阿伯的點菜是:起司蛋糕,麻油煨雞,糯米荷葉螃蟹,和木桶豆花.

睡了一下午覺,先開始作起司蛋糕.阿伯年紀大了不能吃太甜的,所以每次作甜點給他吃,都得計算糖分,我找不到烘培用代糖,只得把糖分減到最少.把蛋白,奶油起司,糖,優格和玉米粉打到濃稠,混入香草子之後到入事先用餅乾和奶油作了底層的模型裡.低溫烤四十五分鐘就成形了.加了優格奶香味比較重,也比較清爽.吃的時候配上蘋果sorbet,很對比的味道.

麻油煨雞和麵線:之前提過這是我媽媽那裡傳下來的菜.薑片蒜片用麻油下去爆香然後放入土雞肉塊扮炒,關小火讓雞煨個兩個鐘頭,調味後把麵線放上去吸收雞油的味道.算是外婆的農家菜,雞肉一定要煨到焦焦脆脆才好吃,作這道菜的麻油和麵線都得要上選才能哦.麻油和麵線都是特別從台灣彰化訂購的手工食品.我扛過去泰國的.

 

 

糯米荷葉螃蟹:泰國人愛吃糯米,所以阿伯在溫哥華粵菜餐廳吃到這道菜的時候,就問我會不會做.我憑著記憶中的味道,作了個Kimmy 版出來.用的是泰國的大螃蟹,很大很肥的肉質.螃蟹先裹粉炸了之後把甜味封住備用.糯米蒸熟,扮入飛魚子和玉米下去調味拌炒.把糯米飯放入舖了荷葉的大蒸籠哩,上面放上螃蟹,另起油鍋,蔥薑蒜紹興酒太白水下去作芡汁,把芡汁淋上螃蟹糯米,大火蒸十分鐘就好囉!

木桶豆花:這又是一道阿伯在溫哥華吃到的東西.本來阿伯點菜的時候,我一下子就說我不會.但是阿伯說要吃,過了兩天二哥問我會不會,然後三哥告訴我木桶他買好了,於是小姐我臨時惡補,硬是上網査了做法,然後趕鴨子上架.豆子泡一夜,然後清洗換水冰冰箱等到要作的時候在拿出來,因為天氣很熱,一直放在外面水會臭.作的時候交給機器來把豆子弄豆漿,豆漿煮滾後沖入事先調好的石膏粉,玉米粉和太白粉水裡面,靜置十到時五分鐘,豆花就好了.然後炒紅糖加入薑片和水作薑糖漿.第一次做就成功.大家很捧場的吃了好多碗,美女姐姐吃了四碗.但是只有挑嘴的阿伯和我知道,石膏粉的比例沒弄好,做出來比較像台灣式的豆花,港式的水分要多些.下次得再來研究研究.

老實說,平常叫我做這些費工夫的菜根本就不可能.所以我爸老是跟阿伯說阿伯吃過的菜我一次也沒做給他吃.開什麼玩笑,要吃這裡上館子很容易阿.還有,在阿伯家我是用嘴巴作菜耶,要炸螃蟹就有人炸,要磨豆漿就有人去弄,切薑的切蔥的都有專人負責.只要透過伯母或嫂嫂們的翻譯,我根本就不用動手呀!只要一開始作作樣子給他們看就好了.也不用洗碗收拾廚房之類的,大管家弄好年輕的妹妹就接手下去洗了.我就是指揮而已.有這樣的環境,哪能不愛作菜呢?

這,就是我的泰國行.大概上輩子是餓死鬼投胎,我發覺我的記憶都是用食物來串聯的.人家看山看水看藝術,我好像從吃的東西來了解一個地方,這樣,會不會很俗氣啊?

 

<於零七年六月二十六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1041866

 回應文章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
2007/07/02 04:45

好手藝。狂想家的巧手,又能彈琴、又能做一桌子好菜,還是美女一枚,ㄏ哈,你家老闆幸福啦!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到...
2007/06/27 14:05

泰國也有很多日本餐廳啊!!
日本人的蹤跡...可真是遍佈全球啊!!

動嘴不動手下廚...真的還不錯!!

哈哈!


狂想家(hckim) 於 2007-06-27 14:11 回覆:

回到這裡什麼都要自己來...

有點像公主變回灰姑娘的感覺...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唐明皇愛肥
2007/06/26 02:22

我是說,妳儘量吃罷!

 

 

狂想家(hckim) 於 2007-06-26 06:57 回覆:

您真好心...

問題是我老公不是唐明皇...我也不是楊貴妃啦...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將之風
2007/06/25 13:21
光看Kimmy 作菜的手法﹐就知道妳是大行家﹐如果不走音樂的路線﹐作大廚師也會舉世聞名的﹗
狂想家(hckim) 於 2007-06-25 13:59 回覆:

您過獎啦....不過我是有想過...等我這學位終於拿到後...想去廚師學校玩一玩...

如果有錢有閒的話....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趙飛燕
2007/06/24 23:15

不是餓死鬼,上輩子減肥過頭,現在可以讓你老公當唐明皇了!

謝謝妳的台語新兒歌。

狂想家(hckim) 於 2007-06-24 23:58 回覆:
我說了呀....我在家是很少做這些大菜的..我老公想吃......自己拿錢去買...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07/06/24 22:48
幸福小女人
狂想家(hckim) 於 2007-06-24 23:58 回覆:
可是回到加拿大都亂亂煮, 每天只能看著之前的菜思念在亞洲的美食.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附議
2007/06/23 13:26

你做的菜比日本菜棒太多囉!

大才女,又會做菜又會製作唱片,佩服至極!

狂想家(hckim) 於 2007-06-23 14:00 回覆:

不是才女...是因為愛吃..愛玩....

我博士唸那麼久,就是因為在玩這些...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俗氣啊
2007/06/23 13:12
我也都是想到吃的.  我覺得你做的看起來比那日本料理好吃.  泰國甜點我喜歡吃芒果拌有點鹹鹹的糯米.
狂想家(hckim) 於 2007-06-23 13:59 回覆:
我沒辦法吃甜的糯米, 你跟張曼娟一樣,她最新的旅遊書也有說愛吃芒果和糯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