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耳順之年回首有感》
2015/09/18 18:08:05瀏覽285|回應0|推薦2

今晨醒來。睡不著了。

心中有一種澎湃。

連續四天到廣州上國學課。我是國學教育的號角手。

第一天。廣州中山大學博研教育的「鬼谷子」。

第二天。從習主席「一帶一路」的文化議題。切入國學文創。我看見劉先生五十知天命的「夢絲路」。

中大博研同學的擔待。我站在講臺上。心中有光。流動著學以致用的光采。

過去。在生命追求的路上。我學孔子。一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到我現在的六十而耳順。

我的長大。老小ㄧ般。親切玩味孔子「教學相長」的樂趣。這是真的快樂。

這次我與中大博研的「老同學」們。臺上臺下。一起攜手走向心靈絲路。

他們都是經過人事歷煉的年齡。齊聚ㄧ堂。分享的鬼谷子。不是知識。而是智慧。不是老師學生。而是道問學尊德行的緣份。

我又ㄧ次。認識鬼谷子這位老朋友。我相信語言的邀請。尚友古人。總在教學的想像力中發生。

我告訴自己。發生的。就是最好的。

尤其有好學生在。我不是好老師。也沾了光。

後來連續兩天。意外的與劉先生探討「ㄧ帶ㄧ路」。一如從十三行遺址開始。故事由古而今。

還原在靈光乍現的創意平台上。回到創意的原點上。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那麼令人回味。讓我仿彿回到我的五十歲。感受年齡的殷切與神秘。

我們爲ㄧ處生命的回眸。爲ㄧ個心靈的圓夢。爲ㄧ個平凡的故事驀然回首。

看著「知天命」的劉兄。看見十年前的我。他的故事直白。在顏色之初。大開大闔。用心的走出自己。走向他自己文化的春天。

除了教學。這幾日。我是日出而做的農夫。總是黎明即起。

第一次踏在廣州的土地。走出去看廣州的天地。

也在昨天

我第一次看到紅紅圓圓的太陽。在眼前慢慢升起。以為是高掛天空的氣球。

後來紅色太陽變成白色的太陽。光亮了。

小鳥唱歌了。

我索興躺在野外的巨石之上。學莊子。沐浴在清晨的陽光下。

臥遊在無何有之鄉。享受流浪漢的逍遙時光。

原來。歷史的紅陽期白陽期。只是早起的日出跳躍。

只要人不老。我相信。我心中的小太陽就永遠不老。

ㄧ次ㄧ次沐浴更衣。一次一次的乾淨。與熱情依舊。

我每天。都是弱冠少年扙劍而立如李白。

如古老歲月沈澱的中山大學校園。

讓北門ㄧ襲春水。引進ㄧ帶ㄧ路坐北朝南的「子午線」。

讓風生水起。藏風納氣。樸素有味的方圓角落。都有天地定位的借景。美的令人驚豔。

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成爲中山大學春風化雨的校園。

與珠江的水一樣流動。

最後一晚。我夜晚憑欄。

俯看珠江水。眼前一波一浪。浮沉載月。發思古幽情。我感覺到了。我謝謝國學的緣份。

華夏同源。到彼岸是智慧。

讓我來廣州去廣州。

喜歡中山大學的老樹。

喜歡新認識的朋友。

喜歡若無閒事在心頭。自是人間好時節。

日日是好日的我。當仁不讓。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3065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