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49天斷食日記-第七日》
2015/06/18 11:38:12瀏覽238|回應0|推薦2

早上4時40分醒來。

打坐中參話頭。是禪師定心的方法。我的參話頭是「狗子有沒有佛性?」  

參話頭。是參問ㄧ句話的源頭。非找出原因來不可。有追根究底的態度。打破沙鍋問到底。不到黃河心不死。

參話頭可以針對任何事物。如同大學之道的格物致知。真積力。久則入。突然悟性開了。豁然開朗。事物的表裡精粗。裡裡外外都明白了。

所以禪宗參話頭的方法。就是專注的ㄧ直問。只有疑問句。不必順著問題去找答案。如滴水穿石。

ㄧ個問題。重復的問下去。專心的問。認真的問。每次都是第一次的問。

問得用心。殷切。自己的感覺最清楚。

參話頭有文火與猛火。若有所思的問是文火。屈原的「天問」是猛火。

文火參話頭。有如日本料理冷油炒蔬菜。先用細心的刀工。切菜時盡量不破壞菜葉的組織結構。下鍋時先用冷油包裹菜葉後。文火慢慢加熱。蔬菜裡的水分不外流。臨門一腳時大火快炒。蔬菜入口。新鮮味十足。

文火的話頭裡。有最根本的提問。有真正的疑惑。有如哲學家真誠對於人生價值。宇宙來去的探索。

如蔬菜裡「水的秘密」。可以滲透不經意的真理。

猛火話頭如救火。一點不遲疑。火上加油。絕不後人。也不放棄。

一如西式煎牛排。先熱鐵鍋。牛排一下鍋。利用鍋底熱度將牛排肉汁封住。控制火侯。肉汁完全保留。吃在嘴裡。鮮嫩多汁。還有肉香。

猛火的提問。追根遡源毫不含糊。一路到底。直搗黃龍。如生死事大。有燃眉之急。問題自然不等閒。問得絕不客氣。

所以禪宗的參話頭。是當真、認真、老實、懇切的問。

禪宗話頭。「狗子有沒有佛性?」問的就是天地萬物。能不能成佛?

這「大哉問」。也像孔子問的「禮之本」。

這些根本的問題。看似老生常談。如問自己「我是誰?」「什麼是悟?」

每個不同的話頭。一定有所指。一定有自己的答案。

所以參話頭時只管問。切記不要聯想。如同文火猛火。持續不斷。一直保持蔬菜的水分。牛排新鮮的肉汁。

參話頭。也如西方哲學家迪卡兒說的「我思故我在」。人生唯一的存在。從「疑情」開始。我懷疑。所以我存在。

中國的禪宗也從「疑情」開始。日用生活滋味。可深可入。與天地無盡藏同步。

參話頭的功夫。有如台灣師父吳寶春做法國麵包的經驗。

他第一個人生目標。

北上學做麵包。爲減輕母親照顧八個兒女的生活壓力。

他看不懂磅秤上的文字。不懂。讓他下決心弄懂。

他不懂法國麵包。日本上野師傅送他刀具。是他創新學習的麵包智慧。

在老麵和新麵團時。剛中帶柔的搓揉。不能把麵團中的空氣拍打沒了。否則烘焙好的法國麵包裡。沒有氣泡。沒有麵包的香氣。

吳寶春200分的自我期許。他從屏東鄉下到巴黎。一路參訪。不斷的疑情。讓他一直進步。一直用心。

我的身心正是那一團老麵新麵。不均勻的麵團。

我的寶貝第七天。

除打坐參話頭。我一天戶外的開始。是到陽明山去玩。爬山行走山路。沐浴在山林之氣中。

也許打坐後精氣神有飽足感。神清氣爽。肚子餓與心理的情慾。不知不覺拋到九霄雲外。

我偶爾在岩石平台上。小坐片刻。

一時之間。自己化成了大身。如青青山脈一樣巨大。有時對著綠綠脆竹。又有倚風搖曳的窈窕之姿。

心如工幻師。說得不錯。

行走山間小路。曲折幽徑。與身邊事物合而為一。貼著無障礙。心理狀況好得不得了。

原來「日日是好日」。禪悅為食。是生活裡美不勝收  的光景。

「美」是大定力、真平等。是安靜無聲。百分之百如鏡如水。無影不現。無孔不入。

自信與柔軟。爲我留下今天的歡唱。身心與外緣。我快快樂樂做個生活的藝術家。一探究竟消息。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464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