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知道
2013/01/11 17:54:56瀏覽1349|回應24|推薦265

如果雲知道,它的命運就是飄遊,會不會暗自傷心?被拋棄的小狗,如果知道主人不要牠了,是否還千辛萬苦的找路回家?

潮起潮落海無心,花開花謝本無意,樓起樓塌土安靜,熱鬧當前,生死寂然,杳然心事,立馬浮現。

 

知是認識分別,道是純然感應,知道未必領會。

若知生命只剩下十分鐘,是寧靜的享受這寶貴的一刻?還是急著交代後事?缺乏靈明覺察,聰明是煩惱根源,知道是恐怖、擔心。

 

男主人因為小狗大白天對著門外吹狗螺,就請人把小狗載到外地丟掉,卻不知冤鬼是衝著他討債來的,不到半年他就得了癌症...,這麼多年了,當女主人憶起忠狗返家的那一幕,就心痛自責。

 

生命在人間,只為關懷、互信。愛,讓人堅強,相信,帶來希望,智慧來自生活歷練,是生命自性的覺察。

如知一生情愛都將成空,有誰願意瀟灑走一回?

 

性天出於自然,但雲若有知,怎相信流浪出於自己的選擇?水更不承認自己風格下流....,為了知「道」,只有親自體驗。

 

當雲變成露水,終於在花葉下有了家,就在它醉於芙蓉笑靨,祈求歲歲永遠時,花木卻乾枯了,為了所愛,雲回到天上化成一場及時雨。

原來,「道」在無我、無別,把自己融入大我,徜徉於真性,沒有矯揉造作。

 

萬物都因愛成就了自己的存在,忠孝和平、禮義廉恥....,就是性德,它們都是人的生命導師,沒有貴賤。

 

自知走在老化的路上,我將返老重童,....沒了牙齒,需要人作伴!往事雖已成空,回憶卻讓我感激、溫暖、對世情了然於心,不再懼怕黑夜、嚴冬,並把它們都化成美麗的詩篇。

 

由於怕老、怕死,人生少了許多勝境。

許多人臨老反而懂得為自己而活,他們放下俗務,專心於年輕時未能去做的興趣,享受心靈自由和創作的喜悅,生命的黃昏,如老牛反芻,嚼出新的味道。

 

體認一切本空,就更能盡情揮灑人生,因而發現生命能量源源不絕,取之無盡,進入了道妙!始信死而復生、羽化昇天都是真的。

 

跨過知,就是道,你若順著「知」往下看,底下是萬丈深淵!若能大膽一躍,死神從此怕了你。

就在跨過剎那,知與道並行,空而不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a99&aid=721775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1/30 11:49

如果知道那麼還是

如果解道那麼還是

如果行道那麼還是

如果證道那麼還是

知道是時還是尚早

解道是時還是尚早

行道是時還是尚早

證道是時還是還早


祝福您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30 17:30 回覆:

啊 那就是不可說了

誰知道呢?

喝茶吃飯去 不知最親切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3/01/22 14:38

很喜歡靈婆這段話:

跨過知,就是道,你若順著「知」往下看,底下是萬丈深淵!若能大膽一躍,死神從此怕了你。

就在跨過剎那,知與道並行,空而不空。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23 16:57 回覆:

這是生活體驗

知道有時會讓人害怕

因為這不是真正的知道

要去親身體會 才知人生的虛幻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在呼吸之間
2013/01/17 22:26

讓它理所當然

別刻意道破

自然循道而行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18 11:24 回覆:

謝謝您的提點

這人性啊

說破了就不值錢 不覺得重要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婆格主的人生閱歷豐富,文筆又練達流暢;寫出的文章不會讓人陌生意外~篇篇都讓人沉思索味。比如這篇《如果知道》,啊天知道!
2013/01/17 15:31

靈婆格主的人生閱歷豐富,文筆又練達流暢;寫出的文章不會讓人陌生意外~篇篇都讓人沉思索味。比如這篇《如果知道》,啊天知道!讚

摘錄靈婆格主的雋語三句:

「..... 熱鬧當前,生死寂然,杳然心事,立馬浮現。」;「知是認識分別,道是純然感應,知道未必領會。.....」
「原來,『道』在無我、無別,把自己融入大我,徜徉於真性,沒有矯揉造作。」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PS. 詩詞的意境無限。詩歌,從不挑剔主人。

「繪畫是一首啞詩,而詩是一幅會說話的圖畫。」
 ..... 希臘.蒲魯塔克(Plutarch)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18 16:18 回覆:

感謝您的寬慰  獻醜了

我喜歡詩詞  但不會作詩

因為缺乏耐性 生性懶散

蘊釀不出詩般意境

 


逍遙遊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知一生情愛都將成空,有誰願意瀟灑走一回?
2013/01/15 21:05

來時已知空

空卻並不空

點滴體驗過

餘韻心中留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16 17:07 回覆:

您真是智慧

能不住空不住色

自在於人生境遇

真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地水火風空
2013/01/15 20:36

地水火風空

總同樣主題

矢口還不知

首行難了道

穴底恆一工

身弓識啥窮

人生本婆翁

陰陽自幻現

無言可表說

禮敬諸靈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16 17:13 回覆:

您是知 道的

知行要合一

心性要在生活中驗證

道 本無言說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知道
2013/01/15 09:38

寧願陪君醉笑三萬場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15 11:47 回覆:

哇!這張照片 意境很深  我偷偷收藏了  謝謝您

如果知道 這輩子就不來了 只是吃喝拉撒睡 對社會沒有一點貢獻

面對殘局 只有慚愧一笑 自我解嘲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與"道"並行
2013/01/15 05:48
這就是"自然"吧.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15 11:38 回覆:

是啊 這就是自然本性

沒有分別對立

心境專一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3/01/13 12:06

如果什麼東西都“早知道”,雖然或許可以避開險灘,但換個角度想,

人生里要是全知那里得以成就真正知道的可能?唯有靠著自己去經歷,

才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知道。

靈婆心語,真是篇篇深得人心啊。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13 17:13 回覆:

您的心底有一份清澈

像一條流動的小溪

生動而義無反顧 走自己特有的人生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3/01/13 10:39

我也像老牛在反芻,生命到此也無須計較了,都靠智慧去看待命運的最後黃昏。就算百年之後,空過但也不空過。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01-13 17:09 回覆:

您是如此的

我也有這種感覺

您已走過風雨 所以有今日的豁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