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孓然搖蕩裡的澄明空悠
2013/10/09 11:46:47瀏覽2878|回應28|推薦242

 

孤單是被自由遺失了的背影,很快的被孤獨霸占孤獨是心靈爬山,爬的愈高愈感天地蒼茫,皇帝都沒有這份真實擁有....

帝王雖稱「孤」,號「寡」,集大權於一身,卻怕一朝失落!孤獨是一種內在覺察,小天下而安於當下、自樂於人盡不知的境界。

後中年的感情,清明不惑,遇上生命的空巢....,有些被拋棄的冷清,又鼓不起那曾有的年輕熱情,正好拿來反芻走過的人生,一種今是昨非的領悟,參雜著青春無悔的矛盾堅持,兩者竟然相安無事。

有些感情一開始就已知道結果,卻還是毅然的付出,也許這一生命區塊太窮了?當時就是不由自主的想要!其實自己很矜持,一步一回頭....,孤獨心事只自消磨,不合訴與她人知。

歲月未曾稍忘舊時情,生活歷練通透初心,一曲衷心唱不盡,綺麗夢幻流向灰白往事,堆置記憶角落,淡而無想。

人就活在因果現實中!無緣,最愛何如?終要各奔前程,多情多怨懟;面對人生無常,有一種孓然空蕩的悲愴,如大海中搖蕩的孤舟划向彼岸,但也有著澄明空悠的瀟灑。

那辛苦奮鬥後的成功,長久別離後的相聚....,好美、好真實!當一片黃葉在冷涼的秋風中堅守著,這生命態度多麼令人動容!

現實,果真無情嗎?「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我們太沒有自信了!不知道自己有顆圓融不壞的金剛心,人生越是擠壓越能強大,百煉鋼成繞指柔。

開始對女兒自稱老人家,練習老境黃昏:「老實」自己,誠懇待人,真實對事,不說場面話,簡約生活,單純生命關係。

把心歸零,隨喜隨緣,每天看著「耳順」兩字笑一笑!打開衣櫥,好多衣服未曾穿過,喜好收集擺滿了抽屜....,歸空,不過是提前自己處理!

人生的價值就是「活著」!活著是心的澄明覺察:空無一切卻應用即有,浪漫又不離實在,無情中藏著大愛,虛幻裡有真實。

心境是空悠的,有感於這宇宙的浩瀚,自己只是滄海一粟,在無盡的生命旅程裡只是過客,行李最好就一個隨身包....

看盡起落,得失便無心,走過滄海,聚散方隨緣,閱歷人性,寵辱皆不驚!就不知將來跨越時空的一剎那,那一腳能否踩得踏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a99&aid=89451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可謂私奔~
2013/10/18 02:48
老爸去世那一刻,我就在很用心地體會他拔地而起的艱難!如何能在未來最後一刻仍儲備到"沖天炮"的能量,是我現在最重要的功課。大笑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8 18:06 回覆:
應該是放鬆放下吧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22:34

既是圓融不壞的金剛心,又豈能擠壓百煉呢?  :)

斷了我見,再於歷緣對境中努力斷我執與我所執,之後,您就能寵辱皆不驚!這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體會,人生的踏實感油然自生。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8 17:27 回覆:

這裡沒有把金剛心的性與用細說

和染心混著說

所以您有疑惑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所探究的
2013/10/14 15:18

有時我會想

探究太多

對自己好嗎

還是糊塗一點

隨遇而安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5 10:15 回覆:

我有時也會這樣想

但不去弄個明白 無法完全放下

這是思想大掃除吧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尾簡潔扼要
2013/10/13 02:54

看盡起落,得失便無心,走過滄海,聚散方隨緣,閱歷人性,寵辱皆不驚!就不知將來跨越時空的一剎那,那一腳能否踩得踏實?

您的結尾 讓人替生死輪迴 與走過滄海之一粟  簡潔扼要 畫下美麗的句點

每次讀您的文章 就像一股清泉 洗滌人心

感恩您分享智慧之言

思敏祝福您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3 10:50 回覆:

謝謝您的青睞

這人生智慧只是野人獻曝啦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單必會寂寥
2013/10/12 22:37
不太懂您的意思...有特別含意嗎?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3 10:53 回覆:

孤單 就是形隻影單

一個人獨處  不免寂寞冷清啊


[鼎匋]青瓷、冰裂@㚕磬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18:16
「孤」讓人與大自然分離,而真正的「獨」卻是瞭解自我與大自然無分無別,享受「獨」的智慧,獨而不孤,真大美。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3 10:55 回覆:

您的解讀真棒

很有智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17:58
喜歡您的文章, 有戚戚焉.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3 10:57 回覆:

心有戚戚焉?

這不是我的本意

我希望大家能在文章中得到放心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以為常
2013/10/12 16:33

在我們的生活中,太多的習以為常,否則生活中也會越來越無耐,

對美好的事務習以為常,而對不如意的感知會變得敏銳,

現在的小孩生活在不缺的環境中,也都身在福中不知福,

所以,不要讓他們養成習以為常的想法。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3 11:01 回覆:

心境沒有歸零 就會外放成習慣

對生命失去查覺

生活堆了太多垃圾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20:42
人,走過千山萬水,嚐盡酸甜苦辣.人生就是這樣.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2 11:27 回覆:
人生要歷練才會成熟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20:02

讀靈婆妹的這篇大作,笑笑有兩點感想:

文中靈妹提到[老人家],[耳順]等字眼,笑笑覺得好笑!

有點[為賦新愁強說愁]的味道,笑笑從不說自己有多老,

因此我的心是年輕的!

其二靈妹說得對:人生的價值就是「活著」!

活著有多好!可以與好友聚會談天;可以在部落格寫文章;

可以讀自己喜愛的書和文章,因此笑笑想多活幾年多陪陪年輕的

格友,如可愛的靈妹,夢屋等!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halua99) 於 2013-10-12 11:25 回覆:

這是˙對治女兒的高傲啊 她不聽話反說我老

我且放牛吃草 看她把生活搞得毫無進展 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