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歷史看今天》1987美股崩盤 20年環境相似
2007/06/25 12:45:54瀏覽1470|回應0|推薦5

美國股市1987年大崩盤迄今已歷20年,當年全球投資市場跌得驚天動地,如今回首,卻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凡是經歷過1987年股災的人都可見證,當時股災震撼人心的程度,絕非只是圖表上的一個小回檔。當時,道瓊工業指數在8月25日到10 月19日不到兩個月內暴跌36%,從最高收盤水準的2,722.40一路跌到1,738.74。其中逾半的跌點發生在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一天就狂跌508點。

1987年中就和當前一樣, 連漲五年的股價處於高峰。還有一點今昔雷同之處是,華爾街也充滿金融創新的精神,當時以電腦程式交易為代表,還有以電腦計算出投資組合如何才能萬無一失的策略;如今則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爆炸性成長。

今昔相同點還包括:經濟成長利多不斷,但債券市場的利率持續攀升,為成長前景蒙上陰影,也提高債券相對於股票的吸引力。此外,當時的弱勢美元也讓全球的外匯市場忐忑不安,就像現在一樣。

股市崩盤是大事,當前的全球榮景更是非同小可,足讓可能是史上最嚴重的金融大難,相形之下顯得小巫見大巫。

【2007/06/25 經濟日報】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da&aid=104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