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吶喊
2008/04/25 22:24:21瀏覽840|回應3|推薦30

其實我很早就想說一件事,和我有點相關又不太相關的事。

這個部落格有給一些自己認識的人知道,這些人都是我關心的人,有些人年紀很小,有些是我的長輩。雖然我不清楚你們是不是都會來看,但是有一些話我想對你們說,這些話不該再耽誤了。

我知道你們其中一些人遭遇過什麼,雖然我不能完全了解,也不可能完全體會,但是我希望你們能聽一聽我要說什麼。

在過去大多數人的觀念裡,很多人的婚姻是因為時間到了,而不是真的因為愛情,不管是不是盲目的愛情,也有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不一定能走到最後。但是,如果有了孩子,孩子就是你永遠不可以逃避的責任。他們生下來的時候,就已經成為可以帶動你的生命持續往上或往下的一顆螺絲。

「家庭」是很重要的,因為你日後的思維,通常有很大一部分跟自己的家庭有關係。父母怎麼做,通常小孩也會不自覺地跟著模仿。有很多事情沒有經過敎導與學習,真的有可能產生一些不良的行為或思考方式,甚至可能延伸到成人之後,就因為這樣的衍生關係,所以父母自身的行為與教育是很重要的。

但是,父母本身也可能因為父母的雙親沒有適當的指點,或是透過自己的學習,而有些不是那麼值得效仿的行徑。這種連帶的效應,可以扯得很長很遠,所以如果要怪自己的雙親,是怪不完的。

毎一個人都該為自己的幸福努力。

我並沒有一個真的美滿幸福到不行的家庭,也沒有一個順遂到不行的人生。相反地,我曾經很努力地在讓自己的家人感受幸福,是真的在思考與執行要怎麼努力,才可以維持合諧的氣氛,讓他們不要爭吵,家人要怎樣能夠更快樂,怎麼樣鼓勵家人,當時其實我年紀很小(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念頭,就不必問了。);我過去的努力也並不一定都有想要的結果,也曾經遇過一些讓我感到絕望的困境。當然,困境是什麼,我沒有說的必要,也沒什麼好比較,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境。

與其消極地看著自己墮落,變得不快樂,為何不努力創造一個機會讓自己或身邊的人都幸福?你有很多次機會可以嘗試,一直試到自己開心為止。

遇到了困境,自己的力量其實是最大的。

也許你認為別人的鼓勵,可以幫助自己走出來,是沒錯,但是真的要走出來,靠的是自己。我所遇過的例子,不管是別人或是自己,都是一樣,只有自己的思緒改變了,才能真的做到。你以為心理醫生是在做什麼?心理醫生的工作最擅長的就是引導,牽引出問題的核心,然後讓你自己思考該怎麼做,思考的人是自己,實行的人也是自己,沒有人可以代替自己做這樣的事。

為什麼對一些電影我可以說出一些看起來也許有那麼點道理的廢話?某一部分原因也許能歸咎於某種天份,但是很多事情是付出代價才會了解的,或者有一部分也是因為不想麻木地過生活事情不要只看表面。我的成長經驗讓我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經常做很多的思考,除了自己本身的好奇心以外,我有很多疑惑。為什麼人會感到幸福與不幸?快樂與悲傷?我在我自己的喜怒哀樂裡翻攪,試著去釐清很多的為什麼,卻在無形中匯集成一股成長的力量。

人,總是要向上的,只有向上,才能夠感受生命的活力。

至於該怎麼做,總是會有答案的。

你們離我很遙遠,但是不要忘記總是有人會為你們掉淚,或高興。

我的話到這裡。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815494

 回應文章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課題
2008/05/10 10:15

當生命以新生的姿態吶喊於世上,  父母親有的不只是喜悅,  更有著重擔與職責,  在原有的道路上,  重新看待人生的課題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5-18 17:03 回覆:

特麗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到了
2008/05/02 02:37

聽到妳在喊了........報告,收到了!

(好像維力乾麵廣告旁白:楊XX小妹妹,妳的麵好了...)

我跟妳很大的共同點就是

我們都很喜歡藉由電影得到啟發並闡述生命的哲學

不過我性格比較渙散,最近還對「荒謬」的電影有興趣解析

經驗是要付出代價的,就好像看完一部電影也要花錢+時間+難看的風險

一起努力!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5-02 11:10 回覆:
哈哈(害我現在一直回想那個擴音器的聲音...)

我幾乎是什麼電影都看
但是不一定都寫得出來
有些電影 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想
有些電影 是彈指的時間  就有想法的

嘿 加油吧!

byeb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good
2008/04/26 09:06

很有思考,很成熟的年輕人

加油!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4-27 01:22 回覆:
謝謝
我也還在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