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當過總統 , 所以不能批評總統 ?
2009/08/19 04:30:46瀏覽2951|回應8|推薦83

我個人一直相信「真理越辯越明」還有「陽光是最佳的防腐劑」,其實,某個程度來說,包括「輿論自由」和「政府監督」都是民主社會的重要機制。

這一次因為 88 水災,讓執政當局陷入空前危機,但是弔詭的是,網路上或是社會上也因此產生了另一種爭論,那就是「批評的正當性」。比方說「你們這些名嘴才是社會的亂源」、「你們沒作過那個位置,你們知道啥?」、「有本事批評,那你自己去當總統啊!」所以當電視上的政論節目,有來賓指責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不應該在風災已經擴大之際還有心情去飯店歡度父親節,或是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在面對派兵救災的請求時回答「有那麼嚴重嗎?」是否涉及瀆職 .......類似的質疑,竟有人認為這是「無聊的口水」、「狗仔舉動」或是「無限上綱」,這一點讓我相當不能苟同。

雖然我個人離開媒體工作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就算撇開媒體「試圖還原真相」的天職,我相信即使只是一個卑微的納稅的義務人,在這個民主的社會,都有權力要求這些政府官員針對自己可能不是很洽當的作為給大家一個合理說明,也有權利提醒這些「當官的」一件事,你們的身分絕對不是「皇帝」和「大臣」,你們充其量只是個「領人民薪水的公僕」。

此外,我也想提醒這一些長期以來把官員們寵壞的同胞們,你們想放棄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我尊重!但是不要剝奪了我們其他人想要「知道真相」和「監督政府作為」的公民權利。還有,就像不是最好的棒球選手,也可以成為出色的球評或是教練一樣,不是一定要當過總統才有資格對總統的作為提出合理質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3237830

 回應文章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9/02 02:08

別氣! 別氣!

氣壞身體, 沒人替!

藍斯絡爵士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2009/08/27 11:15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準此,政治人物若不能批評,讓他當『皇帝』好了。

批評『皇帝』是要『誅九族』的!不怕死的就批評皇上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和您的判斷有點不同
2009/08/21 23:09
我和您的判斷有點不同,我覺得馬英九連任的機會已經從七成降至五成左右,因為以他的個性和能力,未來凸槌的機會還是非常非常高,民怨的累積已實質的抵銷他原享有的連任優勢,只是有可能打敗他的人也不見得是綠軍的政治人物...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8-24 20:52 回覆:

我只能期盼有更多人有所領悟 ~


上帝保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那太嚴格了吧,那目前只有兩個人能批評,一個還在牢籠裡。
2009/08/20 18:07

我絕對贊成人民應該大力的批評政府,不過當然是要有道理的批評,而不是漫罵。

不過在野黨對執政黨的批評倒是不可以照單全收,在野黨批評執政黨的目地是為了自己當執政黨,它的批評等到它上台至少會有一半應在自己身上。

在野黨說的話要半信半疑──只能相信已發生的事,不能相信它推測的事。

執政黨說的話也要半信半疑──只能相信它沒說出口的那一半!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8-20 18:22 回覆:

非常同意,而且我保證我是納稅人,不是在野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苦難的日子
2009/08/19 16:36
台灣人的苦難已在開始進行中了,
等到苦到不能再苦時
我們這位馬老大的任期也滿了
屆時,他會告訴大家
只要讓他再當四年總統
他保證一切都會變的很好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8-19 16:38 回覆:
不必懷疑他會這樣說,而且我相信他連任的機會高達七成以上~

喝茶去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批評很容易上癮
2009/08/19 12:44

當然要有建設性的批評

批評之前先掂自己的斤兩,否則是漫罵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8-19 13:49 回覆:
批評上癮沒關係 , 總比讓官僚貪污、失職上癮要好一些!

gaia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很納悶耶
2009/08/19 11:42

不知道國中或高中是不是有公民課, 民主政治, 政黨政治的最基本原理應該會教吧?


說得好
完全同意
2009/08/19 11:24
批評官員或政府本來就是人民的權利與義務(是義務喔),有時候我們對政府或官員也不是講太重的話,也沒有針對人身攻擊,可是就馬上有人不以為然,跳出來講話,我是覺得,這樣對政府及人民也不是一件好事,政府的施政,本來就是可受公評之事,你不講話,也不能不讓別人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