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 歲前的痛 VS 40 歲後的苦
2009/07/21 03:14:39瀏覽2364|回應7|推薦71

    記得哥哥的小孩曾經不經意說過一句話 「印象中從沒看過叔叔哭過!」當時他話一出口,我也楞了一下,因為從小其實很愛哭的我,的的確確過了國中之後幾乎沒有再哭過.....

    一開始是自己在成長過程常常自我催眠,告訴自己「男孩子不該哭」。之後進了社會,見識廣了,人生歷練多了,心也跟著麻木了,才一轉身,自己幾乎成為眾人眼中「沒血沒眼淚的代表人物」,再感人的畫面,或是再痛苦的經歷,對我來說,大概都無法勾起我一絲絲的淚意。

 細細回想過往,如果以「身體上的痛」或是「心理上的恐懼」作一個界定方式,看牙醫這一件事,應該是自己 20 歲前最希望遺忘的一件事情,特別是二、三十年前,牙科診所普遍設備、氣氛都沒有現在來得好,每每一走進牙科診所,就好像逼我進刑場一般。擺脫不掉的麻醉藥味,搭配冰冷的電鑽,來回穿梭於我坑坑洞洞的齒縫之間,還真是人生一大酷刑。偏偏從小我就生得一口爛牙,於是乎看牙醫就成了我二十歲之前最大的人生夢魘。

 不過我個人看牙醫的恐懼在昨天被另一件事情給超越了,年過四十歲的我,昨天度過了人生中更為可怕的經歷!不是拔指甲,也不是滿清十大酷刑,而是陪著自己才兩歲四個月的寶貝女兒去弄蛀牙,算算前後不到一小時的時間,那時間之難熬,肯定比老婆當初要分娩把女兒生下來的等待還要漫長。其實我萬萬沒想到,女兒長得像我,愛講話像我,行為奸詐像我,沒想到一口爛牙竟然比我來得更早更快,上一次老婆帶她去牙醫診所本來是想預防 ( 牙齒塗氟 ),當時我心中還暗自嘀咕「會不會有點早?」,沒想到醫生一檢查後才赫然發現,不到三歲的她其實已經是滿口爛牙。

 約定好治療的時間,老婆千交代萬交代,非得要我請假陪她出征,而眾親友在聽到女兒要去弄蛀牙,跑的跑,逃的逃,紛紛走避,因為他們都太清楚,我家寶貝眼淚飛噴、呼天喊地的駭人功力。

 然而,該來的還是要來。雖然我必須說,現在的牙醫診所,特別是昂貴的「兒童專屬牙醫診所」肯定要比三十年前要好上個十倍,不僅燈光美,氣氛佳,玩具,卡通,獎品......一應俱全,連治療過程中,眼睛所及,還都以LCD的卡通全程伺候。儘管如此,似乎還是無法消弭我家女兒的恐懼於萬一,經過了五花大綁 ( 綁人費用就要 1000 塊大洋 ),我家女兒整整哭喊五十分鐘,中間偶爾間斷  30 秒,門外的踱步徘徊的老婆還擔心女兒是不是已經哭暈了過去......終於,五十分鐘後,醫生、護士們氣力放盡地走出密閉的診療室,告訴我們「今天診療告一段落」。

 而更令人驚悚的不是結帳後近三千元的醫療費用 ( 事實上加上結束後的玩具安撫費,這一次牙醫驚魂記總共花了我五千大洋 ),而是醫生說,「經過近距離觀察的結果,蛀牙的數目和嚴重程度遠比當初估計的多很多,最少還要再去治療三回......」天啊,這還真是晴天霹靂!難怪老婆無奈問我「上帝何苦給人裝這一口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3151960

 回應文章

lonelym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重要的是早晚切實刷牙了 !
2010/06/28 21:45
最重要的是早晚切實刷牙了 !
就可省錢省痛的治根囉 !

ㄟ波拉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切體驗
2009/07/27 11:12

今天2月過完年~我開始為期將近半年「攜兒看牙」的日子~

當時兒子也才兩歲半~也是一口爛牙~(幾乎每一顆都蛀)

第一次看兒子治療蛀牙~兒子嘶吼的哭、求助的眼神~心裡真的痛阿!

儘管兒子已經看了這麼多次牙醫~(3歲以下~每次只要50元)

每次去還是都會哭~(不過真的有很勇敢的小孩耶)

雖說預防勝於治療~但我現在寧可相信蛀牙跟體質有很大的關係~

這樣陪小孩看牙的日子要持續到換牙之後~

希望亡羊補牢(勤刷牙、刷乾淨)還來得及~更希望孩子長大後的恆牙是健康的~

一起努力、加油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防不嫌早
2009/07/27 05:21
外甥女說要為他剛長牙的女兒找兒童牙醫,我說會不會太早了。看來還真是不嫌早啊。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兒童牙醫
2009/07/23 23:15

兒童牙醫診所很少 很難找

因為有愛心耐心 願意跟小朋友耗的牙醫很少

台中市有一家很有名的"童齡兒童牙醫"

排診至少等一個月

我的女兒在兩歲半也有蛀牙

在看牙時也是哭的死去活來

我看著女兒嘴裡血肉橫飛 哭聲震天

也忍不住落淚

至今餘悸猶存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22 15:01
牙齒生病真的很可怕的呀!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辛苦
2009/07/21 12:11

我第一次帶兒子去看蛀牙, 內心充滿罪疚感, 自責自己是怎麼照顧他的, 要讓他受這種苦

蛀牙真的很辛苦呀~~ 牙齒實在太重要了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小孩痛苦..我能明白...
2009/07/21 05:23

  唉..由以前到現在看醫生,看最多的就是牙醫.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看到你的小孩,如此的痛苦,如此的受折磨..還真是令人心酸.

   可以藉此機會,向小朋友恐嚇,你再不刷牙,就送你去看牙醫.你不用功寫功課,也送你去看..

  絕對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