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log Addict
2009/03/29 22:41:33瀏覽1843|回應9|推薦55

英文的  Addict 有好幾個意思, 用中文來解釋, 中性一點是 " 熱衷 " 、 " 著迷 ",大多數時間 Addict 帶著一些負面意義 ( Negative ),比如  " 上癮 "  和   " 沉溺 ",最慘最直接的是 " 嗜毒" 和 " 毒癮 " ,這部份我想我應該不必多做解釋!

不過認真從英文的角度來看,不管是當成名詞還是動詞,Addict 都可以解釋為人們「難以戒除的壞習慣」。如果從這一個角度來切入,那麼仔細看看社會週遭,我們會發現,有很多人很多事其實上都符合 Addict 的要素,只不過是每個人 Addict 的對象和內容不同罷了

舉個例來說,小時候我迷過電動玩具,打到零用錢花光光,中學時代改迷金庸小說,曾經三天三夜沒闔眼,之後有一天驚覺「迷上一件事情」好像是一件不健康的事情,似乎一迷上啥,就非得搞到天昏地暗、日夜顛倒 ( 沒想到還不認識 Addict 這個字就發現了 Addict 這件事情有諸多後遺症),之後刻意克制自己不要「沉迷於任何事」。沒想到,結了婚、生了小孩,已經到了不惑的年齡,有些「難以戒除的壞習慣」又開始在滋生萌芽.......

如果還要再細分,Addict 又可以分成兩種,一種 Addict 是有毛病自己知道,不過習慣養成太久,一時半載不容易改過來,像「煙癮」。另外還有一種比較麻煩,就是明明問題已經很嚴重,偏偏自己還全然不知,基本上這一種Addict 根本就是無可救藥。比方說,我們的陳前總統可以稱得上是「爆料Addict」,明明人已經被關在看守所,就算餓著肚子,打著赤腳,他還是不改當年的立委本色,成天以爆料出書為樂 ( Oh, My God ! 出一本不夠還要出續集),然後砲打對手也砲打同黨同志,甚至連自己女兒曾經被學長劈腿過,都還要以「前總統」的身分來昭告世人( 順道一說,我認為陳前總統是誤用了「劈腿」兩字 ) 從他「爆料Addict」的意志力和打死不停的決心來看,我認為蘋果的黎肥佬與其選擇金溥聰當他未來電視媒體的操盤人,倒不如好好考慮一下執行力百分百的阿扁前總統

另一個最近新聞性十足的郭冠英,則可以稱得上是「自戀Addict」,而且他自戀的程度,比起他的偶像李敖,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先以范蘭欽筆名暗示自己「比較高級」的身分在先,人都已經被免職了,還大言不慚自己的行為是「捍衛憲法」「捍衛民主」,不害臊的說自己其實應該坐一個「更大的位置」,比方說總統、台北縣長、立法委員或是新聞局長。在我看來,一個人如果連上班沒有特殊狀況應該要進辦公室的工作倫理都不懂,那麼不要說當個月領數十萬的「新聞局駐外人員」,這種工作態度,根本連當「看門狗」都沒有資格

不只個人會犯 Addict 的毛病,通常只要是組成的元素中有人,好像就逃不開Addict 的宿命。比方說,我們的執政黨國民黨其實就是「蠻橫Addict」的典型。過去因為蠻橫太久,所以政權丟了八年,沒想到重新奪回政權才不到一年,「蠻橫」的因子隨著全面掌權的程度加高,反而更為變本加厲。撇開為人詬病的「黨產問題」始終不解決,老公被起訴被判刑,就派老婆出來繼續出來選的戲碼還是一再重演。雖然,前陣子苗栗的立委補選好像給了國民黨一點點警惕,但是這一次大安區的補選,人民沒有選擇用選票給國民黨再一次的痛擊,還是會助長國民黨繼續蠻橫下去 ( 不管投姚立明或是周柏雅都會有作用的啊,唉!)不難想見,未來類似「陽光法案不陽光」「爲了勝選,民生再苦也還是要劫貧濟富」( 新 18 趴 ) 這樣的醜陋的事情也還是會繼續發生......

在此,先跟老婆大人說聲抱歉,或許我是在當記者期間不小心去養成了 「罵人  Addict」的壞毛病,所以就算已經放下筆選擇從良好一陣子,但是每天只要看到一堆子爛事佔據各大新聞版面和電視畫面,就會不自主的呼吸失調血壓飆高,然後走到書房關起門,打開電腦,把我一股腦的窩囊和憤怒宣洩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難怪,先前已經停止 Addict 的我最近開始出現「Blog Addict」的惡習,而且看起來症狀還蠻嚴重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2794506

 回應文章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啊!
2009/08/02 03:18

我現在正在自我勒戒中.

昨晚睡前決定的.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救~
2009/04/03 08:14

承認自己有病的其實都還有救,
一般有病的都不承認自己有病...

您提的那幾位,哪位會覺得自己有病呢...

BTW, Addict也不算是病啦...
對事需要有某種程度的Addict,
至少其中有熱情.有動力...

現在很多人少了Addict,
不知道自己愛什麼,想要什麼....什麼都可以.什麼都隨便...

把Addict用在"好"的方面是件好事...Blog Addict....OK的啦~~~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31 09:20

嘻!來自首啦!

我生氣時,就找幾篇文章推薦一下,當成自己已經罵了.

實在太偷懶了!

為了往後著想,大哥您千萬不能投筆從良ㄛ....


JC
有說過~
2009/03/30 17:26
有~~~
那時候跟你說過啦 在MSN上面講的說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3/30 16:37
言之有物且有理!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JC
就告訴你會上癮
2009/03/30 10:37
就跟你說過了 BLOG會上癮
罵人更會上癮
早早戒了吧 罵這些人 浪費自己腦細胞跟生命 一點意義也沒有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3-30 15:10 回覆:
知道會上癮是要克制,不過我好像不記得 JC 大人曾經跟我提過 ?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病相憐
2009/03/30 04:34
而且病得不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為郭冠英報不平,但也要........
2009/03/30 04:21
個人住多倫多已十多年,1年前聽聞郭先生調來,亦不曾見過,但此次事件,個人打聽過,但與台灣的新聞報告似乎有些出入,官方、媒體各有立場,各有說詞,可能和所得訊息來源有關,個人發覺很多人都過於激進,而口不擇言,實屬不必!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3-30 15:16 回覆:
郭冠英個人行為舉止我沒有意見,我甚至相信他平日應該是個謙謙君子,但我認為他的想法很壞很偏差,如果郭冠英認為自己被誤解,他自己應該要站出來說清楚。(接受電視訪問或是報紙專訪,甚至 " 冒用同事名字 " 說自己很不賴 ) 不都說明了他絕對是有能力回覆,並不是升斗小民沒有發言的空間!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
2009/03/30 03:04
嗯,我也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