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新年太平山之行(二)翠峰湖環山步道
2012/01/10 09:58:38瀏覽1894|回應1|推薦28

太平山派出所,比旁邊的那棟山莊還好看。

第二天(1月3日)

 在多雨的冬季上山,對山上出現好天氣根本沒抱任何希望;然而,今天天公作美,竟然出了個大太陽。聽山莊的人說,這是入冬以來的第一個晴天,我們何其幸運給碰上了。此趟來到太平山,只為著新增加的步道而來,並沒有具體規劃要去哪個景點。妻一看到出太陽,立即決定去翠峰湖。因為,在多霧的太平山,看到翠峰湖全貌,似乎是要有點運氣的,既然天氣好,無論如何要把握。

  早餐自助式,脫離了森林遊樂區長期以來的醬瓜肉鬆模式,令人喜出望外。有饅頭有稀飯,唯一葷食是肉燥,拌稀飯最佳。工作人員一律戴同式頭巾,勤快有禮,也和以往服務態度有別。

這個角度的太平山派出所也很美。

太平山派出所門前執勤的哈士奇,無論立著或坐著,都是這副表情。來自寒帶的哈士奇,住在太平山上,真是得其所哉。

 我曾經來過太平山三次,但最後一次是十五年前,這麼多年,變化真的很多。步道增加了,餐廳經營方式變了,還有最大的改變是:往翠峰湖原來顛簸的石子路,全程鋪上了柏油。以前若要去翠峰湖,必須改搭九人座,現在則可自行開車前往。

此景為太平山莊標誌,這中央走道聯繫太平山莊各住宿點、餐廳、蹦蹦車站、鐵杉林自然步道。

  目的地距太平山莊十六點五公里,抵達後,停在一個可停放直昇機的圓形停車場,停車格畫成扇形。

 要看翠峰湖,可從十五點五公里的西口進去,走八百公尺即有觀景台;或者從十六點五公里的東口進,也有觀景台,兩邊都有停車場。行程趕的人,或有老弱同行,可以只到這兩處的觀景台。我們是從東口進,準備走環山步道,從西口出,再沿著公路走一公里回停車場取車。

 先去東口的觀景台,雖然是枯水期,湖面仍然很美,因為枯水,反而可看到黃綠色的草地。觀景台已先到來幾位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個個手持尼康或坎能相機,另備底片機者,正努力將底片拍完。觀景台上立了三支腳架,但相機均已取下,想來傑作均已拍好,心滿意足矣。

 年輕人幫我們拍了全家照,一行人便跟我們告別,可能是要下山吧。我們繼續走環山步道。從東口進去的步道,能看到湖面的點不多,因為西口在上方,所以上坡的路段較多。儘管是大晴天,但太平山雨量本來就多,故而地面常有泥濘,踩在精心鋪設的地木上也不會很好走,全程走完,我的長褲沾滿泥巴,回家後洗了兩遍才乾淨。

這是好走的。

儘管圓木踏樁上均劃上防滑紋路,但有的地方還是不太好走。

  因為我們一家人走得慢,十二點之際仍在山路上,三人分食一包旺旺米果後,繼續前行,接近西口之處,又有絕佳的展望處,分別在山路上和前述提及的觀景台。後者另有一對夫婦攜一幼兒前來,他們當然是從西口進入,只能到此展望,就要回走了。

這是展望翠峰湖絕佳的位置。攝於臨近西口的山徑上。

午後霧起時的翠峰湖,攝於西口進來八百公尺處的觀景台。

 回到太平山莊,立刻到蹦蹦車站旁的雲海咖啡館補充體力。在回程的路上,很想喝咖啡,也略感飢餓,心想若有蛋糕就太美了。不過,等到了咖啡館二樓,蛋糕是沒有的,但有五種口味的厚片吐司,仍然很高興。本來嘛,高山上運補不易,哪能準備蛋糕,每天遊客人數不定,賣不完怎麼辦?吐司是比較好保存的。三人共吃了五片厚片吐司,兩杯咖啡一杯玫瑰花茶,紙杯裝。

  晚餐菜色有點變化,不致於太單調。運動之後,自然吃得過癮。回到住宿房間,也不覺得冷了。忘了看溫度,可能比昨天溫暖些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6016607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film camera
2012/01/11 09:13
都有十多年沒用過啦
現在/以後應該也不會去用
好像很多年 都沒見過軟片販賣區
沖洗照片的都成了印製數位照片啦
難怪Kodak要倒 (拍樂達/poloride都倒了不少年).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2-01-11 09:50 回覆:
台灣卻有點小流行,大概是比較年輕的人,沒有使用過底片機的人,先有了數位相機,再回過頭玩底片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