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境民宿的醜學
2011/06/14 19:54:22瀏覽897|回應1|推薦6

 「醜學」者,相較於「美學」也,是研究怎樣才醜的道理。清境民宿也許一開始有個美學支撐著,但發展數年下來,已被醜學所取代。

  本年五月中旬去了一趟清境農場,天天下雨還勉強可以接受,最受不了的是滿山擁擠的民宿景觀。如果歐洲夢下的民宿有個一致的建築美學觀大概還好,頂多是移植了歐洲建築景觀到台灣罷了;但清境的民宿從歐洲夢開始,民宿主人還有個築夢的想法在,等到看人賺錢眼紅,有樣學樣的人多了,於是乎只有賺錢想法,而沒有築夢想法的就跟著一窩蜂蓋起了層層疊疊的民宿;有的民宿群聚在馬路兩旁,不僅一間挨一間,而且還沿著邊坡上三層、下三層。時至今日,清境民宿有純歐洲式樣的,有不歐不中式樣的,有仿英豪華型的,也有蓋得跟給進香團住宿的香客樓一樣的。簡言之,現在清境民宿的整體景觀,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雜亂。

  清境民宿已經供過於求,那麼能夠通過優勝劣敗的市場法則來淘汰嗎?問題可能不單純:一、亂七八糟的房子已經蓋起來了,不會乾乾淨淨地消失;二、優質的小民宿,未必能敵得過劣質的大民宿,因為後者可以跟旅行社合作,拉來一遊覽車又一遊覽車的生意。

  原先被看好的清境民宿,這些年毫無節制地發展下來,一無美學,二無文化,三無歷史,怎麼樣都不會變成小歐洲。

  以上只簡單談了我對清境民宿現狀的看法,沒有觸及環境保護和法規問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529523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人胃口
2011/06/16 06:21
清境民宿缺乏整體規劃
房價也是相對不規範
綑綁式門票消費旅客
去過一次已倒盡胃口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1-06-16 07:36 回覆:
一開始是不錯的,但因為沒有整體規劃,毫無節制的開發,就越來越糟糕,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