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F 50mm F1.8 II試拍(續)
2008/07/08 20:57:49瀏覽12803|回應2|推薦17

指南宮步道石獅台座上的花陣,不知是哪位有玩心的遊人所排。

  數位單眼相機的鏡頭,光圈值愈大就愈貴,動輒好幾萬,遠比傳統單眼相機鏡頭貴得多,以CANON相機來說,隨便一個光圈值較大的鏡頭,價格就要比入門級的400D機身貴。有人開玩笑說,CANON鏡頭有錢買不完(鏡頭種類太多),NIKON鏡頭有錢買不到(貨源稀少),不管是有錢買不完或有錢買不到,都意謂著數位單眼相機是個無底洞。我雖然咬牙買下入門機,但並不想在交換鏡頭上花太多錢。除了搭配機身的原配二支鏡頭EF-S 18-55mmII + EF-S 55-250mm IS之外,想增加點攝影彈性,有沒有花小錢的變通之道?

  在Canon鏡頭中,除了搭配機身的套裝鏡頭之外,最便宜的也許是EF 50mm F1.8II這顆定焦鏡了。F1.8指的是,可以很輕易拍出散景(景深很淺),但它的最短拍攝距離是45cm,它也不是廣角鏡,從以上三點,大概就決定了這顆鏡頭最適合的用途是拍人像,既不適合拍風景照、建築物,也不適合拍昆蟲或花朵。儘管如此,我仍然想擴大它的用途,所以就試拍了一些不同的題材。最後一張蜜蜂,是剪裁出來的,它僅是原圖的一小塊,並不意味這顆鏡頭能夠近拍。

這隻攀木蜥蜴,身體顏色隨環境而變化,身上的綠色變得很淡。

人面蜘蛛,在住家附近小山沿路皆是。

假如校門口或是院館大門也能有藝雕......

這張照片若再靠近主體一些,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效果,可惜行路匆匆,沒有稍加琢磨。

快餐吃完了,咖啡喝完了,白開水也喝完了,桌上就只剩下這玻璃杯。

歷史博物館前的石獅,身材較一般修長,並有蠻多細節。

50mmF1.8不能近攝,若拍昆蟲,要在0.45m的有效範圍「之外」。但是經過裁切,也還能得到下圖差強人意的效果。

較上兩圖遠一點點的距離,利用大光圈高快門,可以拍到蜜蜂拍動的翅膀。

指南宮步道另一個石獅台座上的落花。

延伸閱讀: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0229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
2008/07/25 12:50

Canon 一直是我最愛, 從相機, 錄影機, 掃描機等等我都是他們的忠心肥羊. 我喜歡Canon 的暖色調和細緻微妙的細節深度, 是 Sony 的冷色調以及影像 flat (平扁僵硬?)所不能比的.  

玩攝影燒金是一回事, 需要時間消耗才是"奢侈" 哩. 數字相機和傳統相機遊戲規則稍有不同, 也不必怕"謀殺底片", 所以玩起來和良心衝突不應該很大.  很多優秀攝影家的設備都很一般, 他們作品的傑出都是在於內容, 看見旁人看不見的東西.  我看古士塔夫取景取材頗有見地, 已經具有優秀攝影家的架勢了.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7-26 09:02 回覆:

若從實用的立場買車,可以觀察街上的計程車最多的是哪個廠牌的哪個型號。

Flickr有大量的上傳相片,它有個相機統計圖,可以知道網站上的相片是由哪些相機拍出來的,排第一名的不令人意外,是Canon。

您說到了重點,拍照這興趣要消耗大量的時間;且優秀攝影家並不依賴昂貴的器材,重要的是作品的內容,能見人所未見。

鏡頭和人眼有很大的不同,學習攝影,有很多的地方是在揣摩鏡頭看出去的世界是怎麼回事,又如何運用鏡頭的特性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一般的數位相機,從微距到廣角和遠距,一鏡到底,簡單易拍,很快可以熟練。但拍照到一個程度,會開始不滿意這種相機的表現能力。使用單眼相機是跨入另一個門坎,不只是要花費更多的錢,更難的是要瞭解每顆鏡頭的特性,那要多拍才能揣摩出來。而如果不能摸透鏡頭特性,拍出來的照片未必會強過普通相機。

網路城邦的大師級攝影家「浮光掠影‧攝影筆記」,曾把攝影歷程分成幾個階段:[出處]

    1. 嬰兒口腔期:說喜歡攝影,想要學,但從未認真學攝影、去攝影。 
    2. 少年好動期:喜歡拍照,隨時拍到處拍,但常抓不到技巧、要領,不在意作品優劣,成品總是時好時壞。 
    3. 青壯年衝刺期:除了愛攝影,技術也到了一定程度,開始會觀察會發現,影像作品漸臻邁入成熟、到味。 
    4. 中年沉穩期:人機一體,攝影是心靈、感覺延伸,再也不只是單純視覺。 
    5. 老年入定期:出手攝影不會多,但一出手即是佳作,攝影變成一種創作,有著個人特殊風格。
    6. 晚年超脫期:攝影只依憑眼睛與感覺,感動欣賞蒼穹裡外一切,用眼用心、用感覺「攝」影,相機已不是工具、也是多餘,無需留下任何影像,只享受當下。

我自己評估,我頂多是在第2期往第3期邁進的過程。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試試...
2008/07/09 08:57

高超...

我的D70s始終沒試過,電子的愈來愈複雜,本來怕動..

這下看了心癢,該試試...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7-09 09:36 回覆:

現在數位單眼相機由Canon, Nikon, Sony三足鼎立。Sony半路出家,我不曾考慮;Nikon則是我剛學攝影時就嚮往的相機,撇開專業攝影不談,在傳統單眼相機中,Nikon的排名好像在日本高居第一,但我卻從未接觸過。

數位相機確實比傳統相機複雜,我看著手冊,就是記不住那許多選項和操作方式,所以總是一招半式走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