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間偶遇赤尾青竹絲
2008/06/22 11:05:52瀏覽1846|回應3|推薦7

  昨日夏至,帶著相機,接上新購的Canon EF 50mm F1.8 II鏡頭,到郊外走走,不意看到路旁樹上掛著一條赤尾青竹絲,非常美麗。雖然我的相機不是長鏡頭,但仍大著膽子靠近拍攝。查資料,這條蛇應該是雄性,因牠身體兩側除了有白色細縱線外,在白色細縱線外緣還有紅色細縱線。網路上的資料有的說雄蛇的紅色細縱線是在白色細縱線「之下」,但我觀察到的不是這樣子,可能是描述用語的差別吧。

  遇到蛇,一般人的第一反應是害怕,有些人則習慣不分青紅皂白地拿起趁手物就打,因此常有無辜之蛇死於無知的人們手中,當然更多的蛇是被捕捉果腹的。其實,除了體型特別大的蛇之外,一般的蛇是極少主動攻擊人類的,即使是毒蛇,人們若不去騷擾牠,牠也寧可逃走。人怕蛇,蛇更怕人!此外,蛇也發揮著自然界生態平衡的作用,看到蛇吞下青蛙固然讓人替蛙憐惜,但自然界自有它的道理,人們不應該去干擾。

  如果能靜下心來,把對蛇的成見暫抛一旁,當能欣賞此蛇的美麗,那樣的深綠,那樣的黃綠,那樣的又白又紅的滾邊裝飾,那樣規則排列的麟片,那樣的腹部節理,美!美極了!

去程看到此蛇盤在樹枝上,尾部特徵清楚可辨。

回程時姿態已經改變。

頭部特寫。

體側的白、紅細縱線。

腹部特寫:多麼美麗的顏色!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9792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7/07 11:05

美, 的確美; 恐怖, 的確恐怖.

聽說台灣原本沒有蛇(或"毒蛇")的, 是日本人野放的.  不知是否為真?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7-08 08:41 回覆:

美麗的恐怖,或恐怖的美麗?

台灣本無蛇或本無毒蛇的傳言我沒聽過,此說不知有何根據?可能要找日本據台前的史料查證。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敢問~
2008/06/25 22:29

你這郊外走走,是走了多遠? 多深? 在哪一塊郊外?

我還是...看看你拍得照片就好。

記憶裡,童年颱風淹大水,隨之漂浮而過的,都是土灰灰的水蛇,我們已經嚇得四散奔逃,

就算借我三個膽,也照不出來你這有著致命美麗的青竹絲~

(拍的真好。)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6-26 09:18 回覆:

本文所言郊外走走,是指到住家附近小山,平常來回不到一小時,加上拍照變成一個半小時。

唸大學時,學校仍常淹水,大一入學不到一個月就淹,宿舍旁的籃球場變成個水塘,有蛇游其中,後來被宿舍一些學生抓了剝皮,有沒有烤來吃已記不得。

小時,常見一些小孩喜歡捕捉青竹絲,抓來後掛在樹上剝皮,真殘忍!無知製造莫名的恨意與殘酷。不過,我雖不捕小蛇,但喜歡灌蟋蟀,對蟋蟀來講,也是不高興的。

台灣五大毒蛇中,赤尾青竹絲咬人率第一,但致死率排最末。致死率雖不高,我那麼近拍攝,想來還是有點風險,但機會難得,就顧不了那麼多了。

拍得比我好的多的是,這裡有專業級的,我看不出來是怎麼拍的,好像是晚上,不然怎麼背景是黑的,打光的方式也不是一般人會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赤尾青竹絲
2008/06/24 11:54

在平台看赤尾青竹絲,

真是翠綠動人啊!

但,若是實景看到,

我大概只想尖叫~~~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6-24 12:19 回覆:

不會啦,這條不是什麼大蛇,頂多就是40~50cm,看起來並不嚇人。走在我前頭的有一家子,兩個小朋友都興緻盎然地觀看著牠。

大蛇我也會怕,有時晚上走在學校後山,會有大蛇橫越馬路,我總是敬而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