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數位相機發現新世界
2009/02/25 16:56:57瀏覽1541|回應2|推薦32

  數位相機的畫素越來越高,千萬畫素已成主流,高階的DSLR機種甚至已走到兩千萬畫素。這麼高的畫素,如果只是用作網路圖片,不免有些可惜。雖然部落格上貼有很多相片——或直接以相片為主要內容,或用來配合文字——,但是由於版面的限制,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從縮小好幾倍的相片中,看到千萬畫素相片本來可以呈現的細節。

  有了數位相機,增加了我們拍照的機會和興緻;然而,情況常常是,當我們興奮地將記憶卡放入讀卡機(或相機直接與電腦連線),再用看圖軟體觀看這些新拍的照片時,我們往往只看到符合螢幕尺寸的縮小版。有時我們會刻意放大來看;但也許更多的時候,不會這麼做。因而,我們可能不知道,已經很可惜地遺漏了些什麼。

  有一天我正在玩一個新的看圖軟體(我說「新」,是因為沒用過),由於它有很方便的「放大至原尺寸」的設計,讓我意外地看到了原來沒有注意到的細節,如上圖。這張相片本來拍的只是沾滿露珠的草蜘蛛結的網,拍後放到電腦螢幕上看,已經拍到我要的那種晶瑩剔透的感覺;然而,經放大至原尺寸後,才「發現」這些緊緻聚合、排列有序的網上水珠,呈現了一種奇特的光影效果。

  上圖是以原圖大約1:1的比例,從下圖(長寬等比例縮小)裁下一塊所得,兩相對照,就可以知道,本文標題說的「發現新世界」是個什麼意思。

  當然,用視覺工具發現新世界,絕對不是什麼新生事物。放大鏡、顯微鏡、望遠鏡的發明,早就擴大了人們的視野。因此,以上所說的,實在是「了無新意」,一點不稀奇,格主卻當成什麼寶似的在這裡炫耀。

  話雖如此,但我想強調的是:肉眼看不到的如果想看,我們本來就會藉重顯微鏡;可是肉眼看得到的,我們卻未必會留意,也不會特地將臉貼近地面去觀察,這樣做,說不定蜘蛛或什麼的會跳到臉上來。而用看圖軟體鉅細靡遺地看到網上水珠織成的光影,於我則純粹是無意觸發的一次視覺經驗。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677467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2009/02/28 08:28

嗯~ 好像你用的軟體是有比較好些 (一點點 就差之千里的效果).
不然就是我的照片的畫素 不夠高 才無法顯示你放大的圖(A) 那般的細致.

其實 你這個「新發現」很好玩耶~
我們按下快門 不可能 巨細靡無的都知道 自己照了些甚麼
圖片 upload 之後 有這樣的角度 看到另外的天地.

 從圖(A) 左方的那滴橢圓型水滴 我看到它的環境的反射
真是一滴一世界 很美的耶~
也從那滴水滴 我才可以確定 圖(A) 在原圖(B) 的位置
兩相比較 我覺得 圖(A) 不比圖(B)差
美得很呢!!

您瞧 一張 可以玩出無數的花樣
古士塔夫的發現 好得很咧~~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2-28 13:23 回覆:

攝影技巧(曝光、對焦等)除外不談,鏡頭也不考慮,那麼相片的質素由兩項決定:1.畫素;2.感光元件。DSLR(數位單眼反光相機)的感光元件比DC(輕便型數位相機、傻瓜相機)的要大許多。所以同樣的條件下,即使畫素相當,DSLR拍出來的相片會比DC的細膩。甚至較低畫素的DSLR,成品也可能比DC來得好。

您從那滴「大」水滴看出在原相片中的位置,說明您看得很仔細。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新發現
2009/02/27 08:24

這個新發現 跟我

常常用 圖檔在 Windows Picture and Fax Viewer (我的Window EXP所附帶的檔) 之下看圖時 想看某些細節時 就用mouse的scroll紐 把照片 blow up 來看 (譬如 照遠處的鳥時 鳥太小了 圖檔upload之後 就可 blow up/zoom in/放大. 如此來看 細節 resolution仍然很細微 並不會失真)

有不一樣的效果嗎?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02-27 12:16 回覆:

放大和縮小是每個看圖軟體必有功能,操作上大同小異,看圖的效果不會不一樣。

不過,我們可能不會每一張相片都給它放大看看。

我這張相片原來就沒想要放大來看,是因為用了一個新看圖軟體,它的放大操作方法跟我以前用的軟體不一樣,更為簡便,我就在學習操作過程中「不小心」把滑鼠給按下去,才知道它是一按就放至最大,也才「發現」到本來不會去注意的細節。

其實我寫這篇,有想要超越攝影本身的意圖,不過,筆拙,沒有達到。但另一方面,我也不想弄到「連假日當個義工,擦個桌椅都可講出一番治國大道理」(知道講誰就好,就不必指名道姓了)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