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子愛台灣
2006/01/11 11:17:15瀏覽876|回應2|推薦19

  新店市安坑地區有個稍有名氣的及人中學,中學旁有條小路可通往在地人俗稱的「麻將山」。所謂「麻將山」,顧名思義是有些老人家或有閒的人到此山上打麻將,蔚為山上一景。除了打麻將,還有不少人上山是為了唱卡拉OK,雖然擾亂了山間該有的寧靜,但既然成為許多人的休閒之道,也不好說它。另外有些「老人會」也搭建了一處一處的棚屋,固定在山上聚餐,雖為違章,但既然能讓老人家有個去處,地方上的有關單位是不好管太多的。這個麻將山可以通往中和,所以假日例有不少遊客攜家帶小到此郊遊。山雖不大,但既有樹林也有小溪,行走其間也算避開塵囂,兼可鍛鍊身體,作為半日遊的所在也還是不錯的。

  然而,偏有那缺德的人,車子不要了也不送去報廢,從中和方向循著柏油路開上來棄置於邊坡,起先為坡邊的樹木擋住,全車可見,日子一久,樹木再也撐不住數百公斤的廢車,車子便一寸寸地下滑,久而久之,從路邊往下望,便只見得個車屁股,時間再長,大概就要毀屍滅跡了。然而,既有人「指示」了一個棄置垃圾的方便處所,就有了效法者,於是不要的浴缸也搬到這裏往下丟,大包小包的垃圾也群聚一堂,終於形成了一個新興的垃圾坑。

  政治人物空喊「愛台灣」,這樣的口號自然都是假的。想當年毛澤東搞了個弄死三、四千萬人命的大躍進運動,初衷還不是為了讓中國早日「富強」起來,急著要「超英趕美」。「愛」的方法錯了,國家人民就要跟著遭殃。

  真要「愛台灣」,就要愛惜台灣的每一寸土地,要愛惜「寶島」天生麗質的環境,而不是對這片土地橫加施暴。

  站在這個新生的垃圾坑邊上,猛抬頭,台北101就在遠處矗立著。抬頭看高樓,低頭望垃圾,好個不堪的對比!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47828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自己做起
2006/01/11 20:18
我看還是從人人自己做起吧,另外就是教育了。靠地方政府,事情那麼多,怎管得到偏遠的小山角落。除此之外,有什麼「科學方法」可以解決這種普遍現象,我還想不出。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偒心
2006/01/11 18:56
眼前更重要的是,除了喚醒人們的公德心以外,有沒有什麼更科學的方法來改善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