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日優劣一目了然
2013/08/14 20:53:36瀏覽493|回應0|推薦11

德日優劣一目了然

郭都人

《中時電子報》今天刊載了比較德國與日本對自己暴行罪責的態度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觀念平台-回憶滔天罪行的起源

      2013-08-14 01:40
      中國時報
     【黃瑞明】

今年是希特勒上台掌權的80周年。1933年1月30日,興登堡總統突然任命希特勒為總理,德國從此走向極權之路,導致猶太人的大浩劫與全歐洲瀕臨毀滅。今天的德國人仍然沒有忘記這一事件。

從5月開始,柏林市內的十幾處地點就同步展開一場主題為《被摧毀的多樣性》的大型展覽。多樣性指的是原來德國社會中對於不同族群與意見所存在的包容性,納粹得勢之後,這一切都完了。展覽的主軸在以歷史照片附加文字說明呈現1933年的意義以及其後發展的真相。除了室內展示場之外,幾處公園與車站裡也樹立著眾多圓柱形看板,上面貼上個別受害人的生平簡介與不幸下場,這讓訪客可以體會到納粹的罪惡不只是抽象模糊的統計數字而已。

德國歷史博物館是展覽活動的重點之一。它成立於1987年,主要催生者是當時的柯爾總理。柯爾是歷史本科出身,年幼時經歷過轟炸,所以在反省過去方面具備相當的意識。多少也是因為這樣,德博的經常性展區所呈現的不是炫耀性宣傳而是理性冷靜乃至批判分析,這特別表現在納粹統治時期的展區之中。這次為了配合《被摧毀的多樣性》,德博開闢了《柏林1933─1938》的特展。參觀者可以從中了解到何以原本看似已經過氣的希特勒卻能在1933年蒙受興登堡的青睞,他又怎樣在掌權之後就立即肆無忌憚地持續迫害猶太人與政治異己。1938年11月是隨後演變的第一次高峰,納粹一連兩天(所謂的「帝國水晶夜」)在全國火燒猶太教堂、砸毀商店並進行大肆捕殺。

同樣值得參觀的是「恐怖地形圖」,這是在黨衛軍與蓋世太保總部的廢墟之上建立的露天博物館。除了也展示1933年以後發生的罪行之外,新建的室內館則有探討當年媒體如何全面淪為納粹喉舌的議題特展。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不管在這裡或其他地點,全部的展覽都是免費入場,目的當然在廣納訪客。再者,各處的展示資料都附上德英對照說明,所以即使外國人也可以領悟到其中所欲傳達的訊息:不錯,德國人過去確實曾經幹下令人髮指的滔天罪行,但是他們直至今天還是牢牢記住歷史的教訓!

在面對二戰歷史的態度上,日本人和德國人絕對是判若兩極。兩者的根本差異出在對過去的角色認知迥然有異。德國人毫無保留地承認自己就是加害者,日本人則依舊掙脫不出被害人的幻想情結。正因為如此,所以廣島與長崎每年8月都會舉行原爆周年紀念,全日本的博物館為數七千多,卻無一座探討皇軍暴行。國民不知歷史真相,政客自然可以在慰安婦議題上混淆是非。安倍晉三參不參拜靖國神社其實事小,真正的問題是日本將永遠得不到世人的信賴與敬重。(作者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首先,上述署名雄文的作者顯然熟悉德國近代史,處處展現對彼邦的實際生活體驗。

需要強調的是,「水晶夜」所代表的納粹大規模公開瘋狂迫害猶太人暴行發生於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正是武漢會戰結束(日本「皇軍」慘勝)之後半個月的事。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一直拒絕承認「德奧合併」(Anschluss,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三月)有任何合法性,而納粹政權延至同年五月才承認偽「滿洲國」,希特勒到六月才勒令與國民革命軍並肩作戰的德軍顧問團回國,使得後者遺恨失去參與武漢會戰殲滅「皇軍」的歷史機遇,也讓蘇聯成為當時中國唯一的盟友。

德軍顧問團怏怏回國之際,曾經保證保守中國的軍事機密。後來的史實果然證明,日本不能絲毫動搖德方的承諾,德軍顧問團也從未讓中國吃虧。

論民族性格與素養,德優日劣,一目了然,不以特定政權的政策、意識形態為轉移。

話說,1951年五月五曰,日本退職「太上皇」麥克阿瑟將軍在美國國會聽證會席上,宣誓作證:日本人的心智等於十二歲男孩。

這是台灣皇民、暴民所痛心疾首之事。如果,他們能夠看懂「麥帥」發言的原文,恐怕更有如喪考妣之感:

If the Anglo-Saxon was say 45 years of age in his development, in the sciences, the arts, divinity, culture, the Germans were quite as mature. The Japanese, however, in spite of their antiquity measured by time, were in a very tuitionary condition. Measured by the standards of modern civilization, they would be like a boy of twelve as compared with our development of 45 years.

也許, 麥帥公路必須在馬英九總統親自主持下,正名為八田與一公路,才能安撫他們的情緒於萬一。

事實上,麥克阿瑟將軍終身未曾修改他的看法。任何台灣親日作家、諛日記者、媚日導演企圖以什麽「冷靜沉著」為十二歲男孩的心智作宣傳,恐怕只能弄巧成拙,為天下笑。

其實,「日本人相當於十二歲男孩」的判斷早已深入人心。不妨參考《新華網》今天的適時文章,全文如下:

美導演斯通:日本應向中國道歉 脫離美國向華靠攏

2013年08月14日 07:04:28 來源: 國際在線 

【環球網報道 記者 仲偉東】日本應該「讓自己脫離」與美國的防務協定,並向中國靠攏──美國著名導演奧利弗・斯通日前訪問日本時的一番表態隨即成為世界各大媒體關注的話題。美國《星條旗報》8月12日報道稱,這位拍攝過《華爾街》、《野戰排》以及《刺殺肯尼迪》等著名電影的美國傳奇導演日前在日本進行訪問時,做出了上述表態。

奧利弗・斯通在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接受採訪時,向媒體介紹自己所拍攝的係列紀錄片揭露了「美國的秘史」。其中的內容之一就是,美國在「二戰」中向日本投擲原子彈是為了防止蘇聯在日本獲得立足點。這次轟炸「向世界傳達了錯誤的信息」,他說道。

在日本、美國以及中國的關係方面,奧利弗・斯通建議日本擺脫與美國的部隊地位協議,並指出日本「能夠再次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他認為:「從開始向中國道歉開始,為你們之前在中國造的孽以及所有被你們殺害的人們……隨之而來的是,中國會用截然不同的目光來看待日本。」

曝光美國投下原子彈等美國現代史內幕的歷史學家彼德・庫茲尼克曾為奧利弗・斯通的紀錄片拍攝提供過幫助,他則指責日本「畏縮」在美國核保護傘下。庫茲尼克同時指出中國不像美國那麼富有侵略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曾多次發動戰爭。中國這麼做過嗎?」庫茲尼克問道。

除此之外,最近被曝光的美國「棱鏡門」也成為奧利弗・斯通關注的話題之一。他將美國總統奧巴馬描繪成一條讓非法監控項目「制度化」的「蛇」,並讚揚斯諾登的所作所為。「對我而言,斯諾登是一位英雄。」他說道,「為了我們的利益,他犧牲了自己的幸福。」

此外,奧利弗・斯通還讚揚俄羅斯向斯諾登提供庇護。「我覺得普京做的事情是正確的。我為他的所作所為感到驕傲。」奧利弗・斯通說道,「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國家站出來對抗美國。」

如果,日本領導人,自安背晉三、麻生太郎以下都囿於十二歲男孩的心智,都不了解奧利弗・斯通的名氣與底氣,哪麼,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日本將繼續竭力從事二戰翻案運動,越來越與德國相反,最終徹底敗亡。 

作 者 是 旅 居 北 美 的 業 餘 文 化 工 作 者

圖一,美國導演奧利弗・斯通在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
圖二,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納粹政權大規模迫害猶太人
圖三,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十一日的《紐約時報》首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duren&aid=814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