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台灣生態文化尋根之旅(五)---布農部落與關山親水公園
2006/11/29 21:21:42瀏覽1678|回應2|推薦17

佳人艷色顧生姿,發願追隨白牧師。

惠妹繁華何可羨?布農百歲憶君時。 

十月十三日,我們旅遊的重點在台東的布農部落與關山親水公園。 

進了布農部落,一眼就看到了「上帝祝福您平安」,再加上兩個原住民的木雕像,並在一個矗立的石頭上寫著:「共創原住民的世紀之夢」字樣。 

的確,布農部落正在創造原住民的世紀之夢,它和原住民布農族的白光勝牧師的奮鬥努力歷程息息相關。白牧師是布農文教基會的創始人,也是董事長兼執行長。他被尊稱為布農族的希望工程師。 

白牧師在三歲的時候,因身體發高燒,得了小兒麻痺症。然而他從三歲開始,每天早上六點,就與七個兄弟姊妹到田裏工作,直到下午六點才回家。即使正式上小學,也是早上六點到七點半到田裏工作,下午四點半放學後到六點半,一樣要下田工作。 

白牧師由於身體的原因,在求學期間很努力讀書,然而卻因小兒麻痺,無法讀師專當正式的小學老師,也無法參加公務人員高特考成為有工作保障的公務員。後來白牧師到高中畢業後,因受讀聖經啟示,而到關渡讀基督書院。在基督書院中,努力讀書,並精通英日文,但是又因身體原因,一些民間企業無法錄用他。後來勉強在桃園的電子公司工作兩年,又到台南神學院研究三年的神學,此後一直在自己的部落為族人和神服務,直到現在已經五十多歲了。 

白牧師於民國七十三年於神學院畢業後,在自己的家鄉延平鄉教會當牧師,於民國八十一年更成立部農幼稚園,開始了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民國八十二年又成立布農身心障礙者及老人工作室,收養孤弱的老人。接著又成立文化工作室,開始原住民文化工作。民國八十四年正式成立布農文教基金會,開始布農部落的墾植。 

十年來,布農部落不僅發展出屬於布農的農場、編織工作室戶外裝置藝術、劇場、溫泉、民宿,牧場、農特產加工廠,締造原住民自力更生的典範,更把原住民文化行銷出去。布農部落進一步,更計劃設立老人村、原住民的戒酒中心、中輟生中途之家、喜憨兒天使之家。 

我們在布農部落參觀他們的各種設施和藝術,這些設施就像加拿大的原住民藝術一樣,令人倍感珍惜。許多加拿大的原住民,因政府的照顧而懶惰,然而在布農部落,我們卻發現這些原住民樂觀奮鬥,勤勞進取,並且有計劃、有創意地造福自己的族人,並與其他族群兄弟般友愛地和平相處。原住民真是神的子女,擁有愛和純真。 

我們在布農部落的咖啡廳喝咖啡,並欣賞布農族的舞蹈節目。當白牧師以低沈、有磁性的聲音說出,許多布農族的大學生在大學畢業後,發現城市不是他們的家,又回到布農部落來服務自己的族人,我著實十分感動。其中一位在布農劇場美麗的冬華姑娘,大學音樂系畢業,曾經得到全國歌唱比賽冠軍,唱片公司願意為她出唱片,她有可能像原住民歌手張惠妹一樣,成為名利雙收,令年輕人欣羨的偶像,但是這位大學畢業的美麗原住民姑娘,還是選擇回到布農部落,實現為自己族人奉獻的生命夢想。 

為理想而活,為夢想而活,不是最愉快,也是最美麗的嗎?在許多人生命失落的年代,原住民有這麼多感人肺腑的美麗故事,令我這半異鄉遊子,既感動又慚愧。 

我們在布農部落買了許多東西,又在布農部落用餐,我最喜歡布農部落的小米酒,它喝起來甜甜的,後勁很強,就像美麗的山地姑娘的歌聲令人沈醉,可惜我的身體無法多喝酒,不敢把小米酒買回家。 

下午我們到關山的親水公園。關山鎮的親水公園,佔地很大,我難以想像,這樣人口不多的小鎮,有這麼大、這麼美麗的公園。然而據說,每在星期假日,這裏會擠滿來觀光和騎車的人潮。 

在親水公園前面,有腳踏車出租店。我和內人租了一輛兩人共騎的腳踏車。她顯得特別興奮,結婚二十多年,我們從來沒有這樣共騎過腳踏車。在關山親水公園,光腳踏車騎繞一圈,就要約二十分鐘,看起來,這個公園恐怕比台北的中正紀念堂還大吧。 

在關山親水公園,不僅很適合騎腳踏車,而且還可以划船。此外,還有像迴音谷,在高高的人工土丘上,只要站在最中間的位置,高呼或唱歌,都會有非常清晰的迴音。 

遊過東部許多地方,令人認真想,是否可能「移民」到像宜蘭、花蓮或台東這樣的地方來渡過晚年。 

有人說,台灣這些年來沒有建設和進步。

怎麼沒有!在東部五天,已經証明台灣真的有建設和進步。

晚上我們住台東的知本老爺飯,這家飯店除了可以洗溫泉外,也可以看原住民的表演。看原住民的小孩都可以展出那麼好的舞姿,的確佩服原住民的舞蹈天份。

十月十三日是星期一,不是假日,在知本老爺飯店,當天可以看到日本團、中國團、歐洲團和台灣的企業團體在知本老爺住宿,台灣東部的觀光潛力是很大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567339
 引用者清單(1)  
2006/11/30 09:00 【蝴蝶蘭的夢想花園】 好文分享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農族打耳祭
2006/11/30 10:59

李兄的古典詩和新詩同樣非常出色。

特和一首:

挽弓射日北風吹,割鹿英雄今展眉。

野火圍呼燃夜色,狂歌杯盡玉鉤垂。

閉門寫作的好作品,可不要忘了分享朋友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向 絲柏客 大哥 問安
2006/11/29 22:54

來向 絲柏客 大哥 問安

小第最近閉門造車

響應大哥為台灣好山好水寫詩的理念

布農族打耳祭

我們
拔出彎刀,割下鹿耳
挽開獵弓射下群樹上
凍結的鳥語
織雲彩為衣,追風逐日
為陽光造雨
向北風兜售雪花的訊息

我們
播種野火,敲打牧歌
沿部落架起夢想之梯
在彩虹的酒渦中
釣魚,採集整座森林的
溪聲和水色

火的洗禮,
傳承自綠色草原遼闊的
記憶,就在今夜
所有大地精靈的兒女
手攜手,心連心
燃燒月光,舞動肢體
揮霍一則浪漫的神話

pa-si-mu-mu-pa-si-mu-
mu-pa-si-mu-mu-pa-si-
mu-mu-pa-si-... 
勇士們!,乾杯!
讓我們一起
喝下這桶過渴的世界
挺立群山之巔
吹響號角,獵殺
「打耳祭」粗獷的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