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大選的幾點觀察和諍言
2016/01/17 13:54:08瀏覽2978|回應2|推薦8

 

2016年大選,已順利結束,首先要問的是政權是否可能順利交接?馬政府是否可能在看守期間會有意外舉動?

 

2016年大選,蔡英文獲得6,894,744票,朱立倫獲得3,813,365票,宋楚瑜獲得1,576,861票。蔡英文較朱立倫多出308萬票。得票率56.1234%

 

此外,在立法委員部分,民進黨得68席,國民黨得35席,時代力量5席,親民黨3席。民進黨在立法院單獨過半,席次近國民黨的兩倍。

 

原來國人擔心在116520日間,是否馬政府會有什麼激烈的舉動?看這樣的選舉結果,民進黨在21日後,可以控制立法院,再加上六都中民進黨就擁有五都的市長,所以不太須要擔心馬英九會有什麼奧步或不交政權的情況。

 

其次,國民黨是否還爬得起來?

 

這次國民黨是大敗,但是怎麼敗,都沒有2008年的民進黨敗得慘。

 

2008年民進黨立委才27席,然而這次國民黨還有35席,比民進黨多8席。

 

2008年時,原來大家看民進黨再過20年才爬得起來,然而2010年的地方五都大選,民進黨的總得票數,就超過國民黨40萬票。這中間才兩年而已。

 

如果沒有連勝文的槍擊案,也許民進黨五都會拿下三都或四都,連帶地2012年就贏得總統大選。

 

民進黨在2008年後,兩年就爬起來,除了因為有一個「異類」的黨主席蔡英文外,也得力於有一個傲慢的馬總統在催票。

 

陳雲林來台的那段期間,馬英九已經把年輕人的支持熱情趕跑了,而且趕到民進黨這一邊。我的好幾個學生就是如此。

 

所以蔡英文沒有蜜月期,如果執政傲慢,兩年後的地方選舉,馬上會輸掉地方選舉。從而2020年失去政權。

 

只是問題是,以國民黨的文化,可以找得到異類的黨主席?全黨是否可能接受異類的黨主席?

 

再者,國民黨在2016年大選,該檢討什麼?

 

2014年國民黨在地方大選慘敗,國民黨敗在傾中和一中市場的兩岸政策,敗在黨內不民主,敗在食安的官商勾結。然而,國民黨完全沒有檢討改變,結果2016年還是大敗。

 

2008年以後,民進黨很少談台獨,向中間靠攏,把政策擺在民主和民生,等著國民黨自己出醜。結果國民黨不斷地在兩岸上傾中,從不存在的「一中各表」,進到「一中同表」、「兩岸同屬一中」。

 

如果國民黨不能改變兩岸政策,國民黨終究會只是一個中型政黨而已。周子瑜已經指出「一中各表」是國王的新衣,而這新衣在民調上支持度只有27%,國民黨如果不調整兩岸論述,再過20年,還是爬不起來。

 

失敗的人,想要成功,就要看怎麼面對失敗。2008年的民進黨,給國民黨借鏡。

 

同樣的,原來2008年大贏民進黨兩百多萬票的馬英九,在兩年後的地方大選,總得票就輸民進黨40萬票,這也應給民進黨和小英警戒。

 

馬英九的「兩岸傲慢」,兩年就輸光積蓄。民進黨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台獨傲慢」 ,也同樣將面臨快速失去積蓄的問題。

 

蔡英文馬上要解決的是台灣的經濟、內政問題,而不是主權問題。主權問題,是要用內政、經濟的成就,才能凝結共識的。

 

蔡英文,你千萬要記住,你給民進黨的第一道命令是:謙卑、謙卑、謙卑。

 

希望你一定要先做到,選民是最無情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43855992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8:03
FB 區的 Jay CK Hu你引用 陳長文 的表示,說 「當我們把鄰居當成仇人,你就很難期待,對方會把我們看成朋友。」在我看 你跟陳長文 同是 眼瞎 腦殘 你怎不說 中國 以千多枚飛彈 對台 怎不說 1996 對台射飛彈  2000 祝鎔基 說 血洗台灣 你這等 狗群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7:57

格主 您 放心啦 ! 以國民黨 目前 黨主席 選況 再20年也 起不來 ! 特別是 如 洪秀柱 當選 黨主席 那 國民黨 會是另個 新黨 您可等著瞧 ! 也可 留下本文 供日後驗證 ! (JAN.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