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是否有救的判別標準
2016/01/22 14:51:44瀏覽5122|回應1|推薦6

 

今天報載:

 

請假不支薪 毛揆再多數黨組(註1

 

【王家俊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在總統大選後率內閣總辭,迄今神隱未再出現公開場合,請假至閣揆交接,甚至讓登門拜訪的總統馬英九吃閉門羹,引發外界議論;毛治國昨透過行政院發表聲明指出,虛心接受指教,對於引發的困擾感到抱歉,「但請辭的決定不會有任何改變」,毛治國也強調,自上周六請辭開始就不支領薪水,並呼籲,為避免國家空轉,盼建立多數黨組閣憲政慣例。

 

馬:字典沒「看守」

 

馬英九總統昨出席一場經濟論壇時強調,他任期還有4個月,「我的字典裡沒有看守、沒有懈怠這個詞,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519為止,請大家放心。」 

 

**********

 

毛治國會強調「多數黨組閣」,足見他的請辭和唱空城計,是和馬英九的相唱和,而不是雙方有什麼不愉快。

 

毛治國是用走人和唱空城計來要挾民進黨組多數黨內閣。然而多數黨內閣,依現行憲法修正條文,是違憲的。我已在「馬政府還在拍賣未來國民黨執政的機會」一文中說明得很清楚。

 

然而馬英九卻說,「我的字典裡沒有看守、沒有懈怠這個詞,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519為止」。

 

馬英九不會提前辭職,卻又要毛治國辭職來要民進組這四個月組多數黨內閣。這是什麼意思?

 

毛治國顯然是「懈怠」,而不「看守」。如果馬政府不要「懈怠」,顯然要對毛治國撤職,才能顯現自己不懈怠。如果不看守,又不懈怠,卻不對毛治國撤職,那馬英九的字典中,只有三個字:「來亂的」。

 

前面的文章,我說過,依據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立法院是沒有閣揆同意權的,所以立法院多數黨組閣,本來就是違憲的。如果馬英九要多數黨組閣,就應在自己執政期間內修憲。

 

如果立法院多數黨組閣,是由民進黨籍的行政院長組閣,而馬總統要見習近平,要陸委會安排,行政院長不同意,陸委會要聽誰的?

 

如果馬總統要簽貨貿協議,而行政院長對其中條款不同意,經濟部長要聽誰的?

 

要實行多數黨組閣,除非是在多數黨組閣的完成同時,總統、副總統馬上辭職,依憲法由行政院長代理總統職務,否則由立法院多數黨組閣,行政機關將一團亂,比僵屍內閣還不如。

 

這次大選,何以過去的馬意立委全部落選?吳育昇、張慶忠、李慶華、孫大千…,全部落選。因為只聽上意,不聽民意的,當然全部被人民淘汰。

 

同樣的,原來姚立明一直要求小英和馬英九就組多數黨內閣的議題一定要對話,然而昨天開始轉變,認為馬英九已經瘋狂,不值得對話。

 

現在國民黨的抬面上人物,幾乎沒有人指責馬英九這種違憲的行為不對。

 

2008年以後,民進黨還被陳水扁綁架多年,直到這幾年陳水扁安靜了,民進黨才站起來。

 

由這次馬英九不好好當看守內閣,而國民黨的現任立委無人指責來看,國民黨還要被馬英九綁架幾年,被民進黨當提款機提款幾年。

 

其實國民黨是否有救的判別標準,是在是否國民黨有多少人講理,是否以國家為重。像馬英九、毛治國這樣造成憲政危機的人,國民黨中無人出來阻止,國民黨要站起來,還有很長的時間。

 

這是黨的文化問題和黨員的理念和素質問題,與年紀無關。 

 

 

1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122/37025179/請假不支薪毛揆再喊多數黨組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44418609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5 20:34
國民黨 真的要 起死回生 需 :
1.) 清理全數 國內外黨產 並 歸還國家 ! 讓國內 各政黨 能公平競爭。
2.) 參選 主要幹部 主席 勿再 論資排輩 限職位,凡 俱能力 有抱負者 可自由參予,廢干黨的 黃復興等 特殊黨部。
3.) 回到 蔣經國 後期 治理台灣的精神 !
     a.) 真正 把心 放在 現今的 中華民國 (非含 中國的) 或 台灣. 續守 蔣的 "三不"。
     b.) 執政的 政策方向 以多數人民 利益 意見 為依歸 ( 非以 少數 權貴 買辦 )。
     c.) 徹底 建立 廉能政府 杜絕 貪官 官商勾結。
     d.) 徹底 改革 司法 讓 值得 多數人民 的信賴。
     e.) 涉 人民福利 照顧 的政策 應在 國家財政 可長久負擔 下 公平合理化 ( 高低差 <5 非只圖利 特定族群 高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