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惑、不憂、不懼
2006/05/15 10:10:08瀏覽1202|回應1|推薦9

浮江任浪歷霜秋,冷看千舟萬里流。

不惑不憂兼不懼,達人知命水悠悠。 

  論語「憲問篇」中,子曰:「君子道有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子貢曰:「夫子自道也。」智、仁、勇是儒家的三達德,孔子說他做不到,子貢卻說孔子自謙,事實上孔子全部都做到了。 

  智、仁、勇是分不開的,光只具備其中之一,缺少其他二者,都是大缺憾。有些人有小聰明,卻無豁達之度,凡事算計,並非真智;有些人有惻隱之仁,凡事受欺,遇事畏尾,並非真仁;有些人有血氣之勇,臨事衝動,不知輕重緩急,容易壞事,亦非真勇。 

  有不憂不懼之智,方是真智;有不惑不懼之仁,方為真仁;有不憂不惑之勇,方為大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73943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是
2006/05/16 18:33

唐  韋應物  :

世事波上舟

沿洄安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