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是生命的本質
2006/04/05 02:51:02瀏覽901|回應2|推薦11

半百死生頻問由,經書七尺待精修。

 當年夫子知天命,江水淘淘晝夜流。 

在一個亂世中,能夠苟全性命,就已經是幸運了。當今雖然沒有戰爭,但是無論是兩岸衝突、地球能源、氣候、人口、糧食、核武、族群、宗教等,都充滿了各種危機,其實也是另外一種「亂世」。

在人類歷史上,亂世中,其實是各種原創性思想的溫床。中國的百家爭鳴,不是出於春秋戰國的亂世麼?印度的列國時代,產生了釋迦和大雄;亡國的以色列,產生了耶穌;民主敗壞的希臘,產生了蘇格拉底。 

在亂世中,什麼是人最應花時間追求的?人生的真相是什麼?歷史的真相是什麼?宇宙的真相是什麼?什麼是生命的本質?什麼是公平正義的本質?什麼是歷史的本質?什麼是宇宙的本質?永久的和平和治世,是有可能的麼?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心有戚戚焉。 

當司馬遷在寫史記的時候,他在想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除了留下太史公書的歷史使命之外,沒有其他了麼?當老子在寫道德經的時候,他是以什麼心態,讓後人來看他的五千言呢?他希望的知音是什麼樣子的人呢?莊子的達觀曠世,又怎麼看待當時世局的迷亂?真的可以看得開麼,抑或只是自我安慰?佛陀在世,是用什麼心情面對釋迦族的滅族,就一個「業」字那麼簡單?耶穌怎麼看待以色列人的被羅馬當成奴隸?這又是上帝的什麼旨意?這些問題也許永遠沒有答案,但是思和追尋本身,就令人樂趣無窮。 

或許追尋的本身,就是生命的目的,就是生命的意義所在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27798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斯言
2006/04/07 04:56
善哉斯言。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是
2006/04/06 21:44

莫道儒冠誤

詩書不負人

達則相天下

窮則善其身

                   作者不詳


傾聽土地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