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的最後呈現
2006/03/08 02:27:58瀏覽637|回應0|推薦8

娑婆世界最多情,月夜松濤不住鳴。

玉鏡平湖雲競相,天涯幽谷雁留聲。

春臨百花衣著色,雨灑紅塵淚先橫。

傳說輪迴依誓願,人間無限寄來生。 

德國的歷史家史賓格勒Oswald Spengler1880-1936在『西方的沒落』(The Decline of the West)一書認為,希臘的古典文化是一種有限的實體;西方的近代文化是一種無窮的空間;阿拉伯的文化的象徵是洞穴;中國文化的象徵是道;俄國文化的象徵是無垠的平凡;埃及的象徵是路途。當一個文化的全部主題、形式和內涵都完全實現,這個文化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同時也走到了生命的盡頭。 

像這種觀察基本上是文學的、藝術的而不是歷史的。史賓格勒這種貫穿歷史的觀點,有獨特的原創性,就如同史詩一樣。然而這種觀察並不一定是事實。古典的希臘文明,其實在文藝復興運動已經再生,西方目前的文明同時也有覺醒;中國的文明一樣含有靜態的成分,它比印度文明更缺少道德內涵,反而埃及的金字塔有更多道德象徵。如果希臘擁有現代的科技,希臘也不會是有限的實體,而一樣是無窮的空間。希臘的運動員所展現的力與美,本質上就是動態的,是向無限空間伸展的。 

史賓格勒這種觀像的歷史觀點,它有一種啟示,那就是對歷史實像的處理,是可以文學化和藝術化的,就如同聖經對希伯來傳說的處理是文學化,由文學化進而宗教化。事實上,整個人類的文明,是可以再重新呈現一個新理想主義,以一個「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精神,融合各種文明而形成一個中庸的新文明。 

中國哲學最後留下來的是道家的絕對出世和法家的絕對入世的儒家的中庸之道;當年印度釋迦牟尼的成功,也是將當時的瑜珈苦行和凡俗慾樂哲衷的中庸之道。 

如果也以史賓格勒的直覺觀點來看人類未來的文明,我直覺地認為世界文明的最後結果所呈現的,應是融合東西文明的一種動態和靜態的均衡,一種科技和自然的均衡,一種禁慾和縱慾的均衡,一種心靈和物質的均衡,這些均衡結果所呈現的中庸之道。而我們人類活在這個世界,就是一個不完美的娑婆世界,終究還是苦樂參半、憂喜交加、有笑有淚、有愛有恨的。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9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