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不是終結,只是走另一條路
2006/03/04 02:21:33瀏覽764|回應0|推薦9

秋江離別莫含悲,莽莽征塵載夢隨。

聚散無常花綻落,彩霞天際塞風吹。

 

佛法講空,空是無自性。著名的般若心經說:「五蘊皆空」,「色即是空」。 

人的身體五蘊是虛假不實的,外在的物質現象也是因緣假合的。如果每個人的未來都是因緣的聚合,那麼,「我」在何處? 

人在每一個階段,都有身、心、靈的變異;每一個人的每一個階段,都是不同的「我」。那麼,「我」又在何處? 

每一個個體,沒有永恆不變的「我」,那麼,明日的「我」又在何處? 

如果每一個不同階段的「我」,都是屬於不同的人,那麼無常便成為生命的本質,人的一生是一個自我不斷變換,不斷死亡和再生的過程。生死的本身是生命的本質,就如同花開花謝一樣的自然。 

一個人所以畏懼死亡,因為死亡是一個人孤獨地航向茫茫的未來。同樣的,如果一個人慣於孤獨,慣於一個人走眾人所不走的路,那麼,死亡對他來講,也只是走向另外一條路而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9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