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正在走陳水扁的道路—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
2014/04/05 12:43:38瀏覽2606|回應1|推薦6

 

今天(四日)蘋論有一篇文章:

 

蘋論:最不怕輸的是馬英九(註1

 

文章說:

 

「太陽花學運引來黑潮圍城,馬金江體制的危機處理模式已出現大致輪廓。首先,透過長時間的消耗戰與不著邊際的軟回應,耗損學生的意志與一般社會大眾的耐心;接著,透過法律的恫嚇與白狼黑道的衝撞,增加學生心理壓力;最後,收縮學生的主張立論,透過實際政治操作與外圍團體的聲援,瓦解學生正當性。

從提出經貿國是會議,到端出幾乎不給立院參與監督的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顯示馬金江並沒有將如何回應50萬人上街的訴求當作首要之務;相反地,他們心心念念的是如何召喚藍軍基本盤。」

其實從2008年,陳雲林來台,馬英九只要陳雲林叫「先生」,而不是「馬總統」,對抗議者強力流血鎮壓,對拿國旗者取締,對中山北路拿五腥旗歡迎陳雲林的群眾不聞不問。到現在服貿三十秒通過存查,不能易一字。允許黑道通緝犯白狼回台參與政治活動,宣揚「一國兩制」,「制衡」公民運動。「化獨漸統」、「逢中必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陳水扁在國務機要費爆發,引發紅衫軍時,民意支持度只有16%,於是開始放棄「四不一沒有」,而在最不適當的時機「制憲」、「建國」,以號召綠營的基本盤。

馬英九在執政五年多後,民調支持度變成只有9%。我寫過:

「他批前朝「失落的八年」,自己可以創造「黃金十年」。然而民眾卻發現:

 

----「失落的八年」,在失業率上比「黃金十年」還低,在GDP上比「黃金十年」還高。

 

-----「失落的八年」,在貧富懸殊的比率上比「黃金十年」還低,在受薪階級的實質平均薪資上比「黃金十年」還高。

 

-----「失落的八年」在中央政府的負債比例上比「黃金十年」還低,在外國人對台的投資額上,比「黃金十年」還高。

 

----「失落的八年」的離婚率比「黃金十年」還低,而在出生率、新聞自由度和司法公正上,比「黃金十年」還高。

 

「黃金十年」是林益世、賴秀如、李朝卿們的「黃金十年」,是國民黨一年股利達二十幾億的「黃金十年」,是大商人減稅和退休軍公教18%的「黃金十年」。

 

報載,52%的人未按月繳納國民年金(註3),這是國民普遍對政府的不信任。」
 
XB: 衝撞總統府,只是冰山一角 - 魯直論壇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10801460#ixzz2xyrASOQ0

 

 

9%的支持度下,於是他積極地向統一傾斜,積極地「中國化」。不管教科書的「微調」,還是兩岸政策,以自己的個人意志,不顧民眾的疑慮和五年多來的兩岸政策對台灣的經濟失敗經驗,與中國再簽服貿協議,不惜激起社會對立,使兩岸經濟邁向統一,向藍營的基本盤效忠。

16%的陳水扁在紅衫軍後,不斷地走向台獨冒進主義,以號召綠營的基本盤的效忠。9%的馬英九在比紅衫軍更大、人數更多的330太陽花運動後,仍積極走向統一冒進主義,以號召藍營的基本盤的效忠。

當年的紅衫軍後來雖然是師老兵疲,無以為繼,然而綠營大傷。今天太陽花學運也可能繼紅衫軍後,師老兵疲,但是藍營在對反國民黨的能量不斷累積下,也一定大傷。因為透過網路世代的串連,國民黨在年輕世代將大失民心。弱勢族和上班族也因未來統一的焦慮,而對國民黨不信任。

今天謝金河發表了一篇不錯的文章:

蘋中信:張忠謀給大家的一堂課(謝金河)(註2

這些年來,台灣的一些大企業,只想要中國的廉價勞力和政府的減稅,只有台積電佈局全球,但是卻利潤最多,股價最穩定,不受兩岸政策的影響。

今天馬英九很像當年的陳水扁。在紅衫軍後,陳水扁是藍營的提款機,對民進黨而言,「成也陳水扁,敗也陳水扁」。

同樣的,在太陽花公民運動後,馬英九是綠營的提款機,對國民黨而言,「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 

1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405/35747530/蘋論:最不怕輸的是馬英九

2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405/35747460/蘋中信:張忠謀給大家的一堂課(謝金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2271440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期專訪》施俊吉:中國政治意圖明顯 服貿不能簽
2014/04/09 07:37

《星期專訪》施俊吉:中國政治意圖明顯 服貿不能簽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68587

中國涉台系統:先服貿後貨貿 馬政府自己說的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69222

朱立倫︰台灣眼裡不能只有中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6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