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吃的「豌豆」,豆莢彎彎的【有趣的漢字】
2011/02/17 11:43:04瀏覽2938|回應4|推薦53

  前天,家父利用郵局的快遞,從鄉下寄來一些豌豆,新鮮無比,而且非常好吃。對於「豌」字,一般人可能會念成ㄨㄢˇ,但其實,只要您了解這個漢字的構成,就可以知道該怎麼念了。

豌豆,念成ㄨㄢ ㄉㄡˋ,屬於豆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莖蔓生,複葉,冬季開蝶形小花,有白花種,也有紫花種,結實成莢,嫩莢及種子皆可食;種子又可晒乾,磨成粉以製餅;莖葉嫩時可食,稱為「豆苗兒」或「豌豆苗」。因豌豆為荷蘭人傳入台灣,故亦稱為「荷蘭豆」﹑「胡豆」。今年家父種的豌豆有兩種,一種是市面上常見到的;另一種是日本改良種,豆莢的大小是一般的3倍。

豌,組字部件是「豆宛」,念成ㄨㄢ,詞語是「豌豆」。

宛,組字部件是「卩」,念成ㄨㄢˇ,當形容詞用,字義是曲折的。當動詞用,字義是彎、折。當副詞用,字義是彷彿、好像。當名詞用,字義是姓氏。

碗,組字部件是「石宛」,念成ㄨㄢˇ,當名詞用,字義是盛飲食的器皿。碗口是圓的,而碗的外形是半圓形的,兩個碗對接,即成為一個圓形。

彎,組字部件是「言糹」,念成ㄨㄢ,當形容詞用,字義是曲折的﹑不直的。至於其餘的詞性和字義,因與豌豆無關,故本文不擬列出。

  說到豌豆的豆莢,外形是彎彎的,的確和「宛」字的字義有關,即基緣和外緣都是彎曲的,很像一把刀;雖說改良種的基緣可能比較平直,但其外緣則仍是彎曲的。說到豌豆的豆仁或種子,外形是圓圓的,就像碗口,也像兩個對接的碗。當初如果將「豌」字造成「豆彎」,不只筆畫太多,而且也無法同時表明豌豆仁是圓的,就像兩個對接的碗,您說老祖先是不是很睿智呢?

[相關閱讀]

  (1) 豌豆圖片

  (2) 莊溪老師介紹豌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894452

 回應文章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荷蘭」的粵語發音
2011/02/21 02:39
順便一提,「荷蘭」的「蘭」,在粵語中是「破音字」,音標大概是 lan1,發第一聲,相當於國語的第一聲。「蘭」字本來的音是 lan4,屬第四聲,約略相當於國語第四聲的前半 (不會有像國語第四聲的先降後升)。
  
奇怪的是,同樣是地名,但是芬蘭、錫蘭、新西蘭、英格蘭、愛爾蘭等等都是發正常的第四聲,唯獨荷蘭的蘭是第一聲。這是粵語發音的一個特殊例子。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21 22:28 回覆:

感謝戈壁紅駝格友回應,很熱心地詳細解說關於荷蘭和芬蘭等國家的「蘭」字的粵語發音,讓大家多學一些語言的知識。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荷蘭豆
2011/02/20 01:42
豌豆廣東人的確稱為「荷蘭豆」。但請問板主,台灣真的也有這種俗稱嗎?到菜市場說要買荷蘭豆,店家聽得懂嗎?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20 21:57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回應,傳統市場的確將豌豆稱為「荷蘭豆」,只是發音有點轉變,大約是「ㄏㄡ ㄌㄧㄣ ㄉㄠ」,至於豌豆正式的台語讀音,則較少聽聞。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念對啦。
2011/02/19 14:45
我念對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19 23:32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恭喜您是屬於念對的一方。豌豆意指彎豆,老祖先讓我們寫筆畫數較少的「豌」字,可是也造成很多人念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創部落格,請大家幫我衝衝人氣喔!!
2011/02/17 16:15

原來我之前都唸錯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19 10:53 回覆:
歡迎格友回應,一般人習慣有邊讀邊,難怪會念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