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年」等同「享年」嗎?
2020/02/05 11:20:50瀏覽12824|回應3|推薦33
  NBA球星柯比·布萊恩於今年1月26日搭直升機墜毀身亡,某報的電子報寫他得年41歲。心想該文「得年」一詞,不是應該寫成「享年」才對嗎?

  經查《國語辭典》,看到「得年」與「享年」這兩個詞語的解釋如下:

(1) 得年:注音是ㄉㄜˊ ㄋㄧㄢˊ。釋義是享年。敬稱人死之年在三十以下者。

(2) 享年:注音是ㄒㄧㄤˇ ㄋㄧㄢˊ。釋義之一是人獲有的壽命。

  辭典將得年解釋成享年,會讓人以為這兩詞等同,應改進。之後另查「享壽」一詞,看到解釋如下:

  享壽:注音是ㄒㄧㄤˇ ㄕㄡˋ。釋義是死者存活的歲數。習慣上稱卒年六十以上者為「享壽」,不滿六十者稱「享年」,三十以下者稱「得年」。

  由辭典的解釋可知,對於過世者的歲數,30歲(不含)以下稱「得年」,30~59歲稱「享年」,60歲(含)以上稱「享壽」。

  再查《國語辭典》,發現以下人物的詞條,其壽命都是60歲以上,但都使用「享年」而非「享壽」:   

德佛亞克   62歲 

德拉克洛瓦 66歲 

戴表元     67歲 

戴名世     60歲 

劉備    62歲 

劉銘傳     60歲 

劉徹    70歲 

林森    76歲 

高明    70多歲 

郭子儀     85歲 

賀知章     88歲 

蔣夢麟     78歲 

丘處機     80歲 

清高宗     88歲 

矮仔財     77歲 

  就連宋朝歐陽修的〈瀧岡阡表〉,也是寫成 「太夫人以疾終于官舍,享年七十有二。」另外,《國語辭典》的「清德宗」詞條,寫他得年38歲,顯然是錯誤。  

  《國語辭典》的得年詞條,有定針對年齡;享年詞條未定針對年齡;享壽詞條有定得年、享年與享壽三個詞語各自的針對年齡。雖然辭典有需要改進之處,但還是要依照其上的享壽詞條所說的,習慣上稱卒年六十以上者為「享壽」,不滿六十者稱「享年」,三十以下者稱「得年」。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166165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8 15:15
這一則有意思,再證報社編輯水平日下,何況網路新聞。
壯年、戰死、或因意外死亡,當是得年。
享,當指傾近於壽終正寢。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2-19 12:40 回覆:
歡迎Sir Norton格友回應。「得年」不等於「享年」,《國語辭典》對得年詞條有寫出限定年齡,但享年詞條則未寫出限定年齡,只有在解釋享壽詞條時補充對享年一詞寫出限定年齡,這是應改進之處。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4 06:45

謝謝,還有學問,真是活到老學到老

我現在是【享壽】了,當然結果還未見分曉!大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2-15 16:52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古人是七十古來稀,但現代人長壽,以台灣的女性同胞而言,平均壽命高於80歲,已經是享耆壽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6 14:28

得年、享年、享壽---訃聞中的確很常見這些詞句,

從用詞中就可得知逝者大約年齡,可見古代對此的嚴肅認真,

同時,也可知道,古時的平均壽命真的不長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2-07 14:52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真是觀察入微。阿國只注意拙文所列的這些人達到60歲以上要用享壽一詞,未注意到他們的平均年齡真的是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