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賞2019年「身心障礙者自立更生創業協會」的藝術創作大展
2019/10/16 12:40:08瀏覽1999|回應4|推薦29
  最近我再度前往位於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在三樓藝廊觀賞「第10屆身障者與受刑人藝術創作大展」。今年參展的藝術家與作品皆比去年多,展出的規模遠勝於去年。
 
  這個藝術創作大展強調「工藝公益,點亮台灣」,是由「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自立更生創業協會」所主辦,今年已進入第10屆。回顧過往,在展場方面,過去曾經在松山的慈祐宮展出,到了第8屆起改在中正紀念堂展出。之前純粹是身障者的藝術展,到了第9屆起才加展受刑人的藝術作品。
  今年的藝術展是自立創業協會所舉辦的第10屆,一共邀請17位身心障礙的藝術家參展。展出的創作種類包括金工、繪畫、陶藝、木雕、銀器、紙雕、攝影與書法等。
  身心障礙的藝術家,一輩子必須忍受身心的病痛和不便;但在藝術的領域當中,由於努力耕耘和勤於創作,以致於能夠發光發熱,讓大家看到他們不平凡的優秀表現。   
  觀賞了此次的藝術創作大展,我深受感動。接下來將寫出讓我印象深刻的5位藝術家的各一件作品的觀賞心得:
(一) 江承堯 〈真〉:金工創作。爬到枝頭上的一隻變色龍,吐著如蚊香捲般的舌頭,準備撲擊獵物。變色龍的外表五顏六色,光彩奪目,甚是絢麗。原是冷冰冰的金屬,經過藝術家的巧思與巧手,精心創作,就呈現出栩栩如生,真假難辨的變色龍。   

 

(二) 許志洋 〈赤壁懷古〉:書法創作。落筆蒼勁有力,字字如行雲流水,是一幅令人發思古之幽情,意境深遠的書法作品。原文: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擄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三) 李速萊 〈微微一笑〉:攝影創作。鏡頭裡的人,雙手置於桌上,然後彎曲雙手撐著下巴,接著露出微微一笑,毫不造作,一切顯得那麼自然。看了此幅肖像作品,讓人覺得畫面真的拍得很美,非常耐看。
  
(四) 陳志川 〈佛光普照〉:木雕創作。法像莊嚴的觀世音菩薩端坐在蓮花座上,右手微舉、手掌向外,左手握著經書。佛祖的左右各有三株竹子護持,佛祖背後的屏風,可看到佛祖光芒萬丈。組成蓮座的蓮花,有的盛開,有的含苞,另可看到一張荷葉大大的開展著。
(五) 張金木 〈波斯花瓶畫〉:油畫創作。在平台上,一個製作精美的波斯花瓶,插著紅、橙、黃、綠(葉)、藍、靛、紫的各色花朵,形成彩虹一般的美麗畫面。爭奇鬥艷的花朵數量勝過陪襯的綠葉,花瓶裡的花朵多到都快滿出來,真是美不勝收。
  
  此藝術創作大展屬於公益的性質,展期是民國108年10月2日至30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假日照常展出,展覽地點在中正紀念堂的三樓藝廊。如果您有興趣的話,歡迎前往觀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012406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6 23:16

好棒的作品,令人感動!!!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0-29 11:45 回覆:
謝謝孤鴻格友對這些藝術作品的稱讚,您的肯定是給這些藝術家最棒的支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15:56

真的是才華洋溢不為身軀、遭遇--所困,讓人欣賞之餘也頗為感動---,

阿國兄前往觀賞又為文力薦,同樣令人讚賞!!!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0-20 10:4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稱讚與肯定這些身障藝術家的傑出表現。由於主流媒體較少報導此藝術展,因此阿國不揣鄙陋,想略盡棉薄之力加以報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21:38
很正面的行動影響,大家都應支持鼓勵,您能注意並支持,是善舉佳心!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0-20 10:46 回覆:
謝謝Sir Norton格友稱讚,感謝主辦單位提供這麼棒的場地,讓這些優秀的藝術家有展出的機會,希望大家熱烈給予支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9:28
這樣的展覽很有意義,同時也可以故勵許多身心障礙者朋友的創作發想,讓他們有更多的勇氣可以克服困難邁向成功的另一端,讓世人看見他們藝術才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0-20 10:45 回覆:
謝謝浮生格友稱讚與肯定主辦單位的用心。由於每年都有這個盛大的藝術創作大展,而且是辦在知名的旅遊景點,展期又長達將近一個月,故一定可以吸引很多喜愛藝術的人前往觀賞,給這些藝術家最溫暖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