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普羅旺斯》【奧朗日】-羅馬帝國的戲夢人生【世界文化遺産】 奧朗日Orange
2018/05/21 02:48:47瀏覽5252|回應0|推薦54

你如果是第一次來南法的普羅旺斯玩,應該會很納悶:為什麼南法很多城市的長相看起來都不太像「法國」,反倒是比較有「古羅馬」的味道?你如果有這個感覺的話,恭喜老爺,賀喜夫人,這表示你的觀察力是很敏銳的。因為南法普羅旺斯這一帶有很多的城市都是羅馬帝國時期開始誔生出來的,所以有很多地方都是「羅馬味」比「法國味」還重。

在普羅旺斯的諸城裡,奧朗日的羅馬味尤其是重。它城裡最出名的古蹟一是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Orange,二是大劇院Théâtre Antique dOrange,一般相信二座古蹟都是第一位羅馬帝國皇帝Augustus奧古斯都大帝時期起造的。奧古斯都大帝從公元前27年到公元14年期間在位40年,換句話說這兩座古蹟至今都有超過二千年的歷史。兩座目前都是聯合國登錄的世界文化遺產。

羅馬帝國是個很愛看戲的帝國,凡走過必留下劇院真是這個帝國的最佳寫照。當今從土耳其到北非 ,從北非到歐陸,從歐陸再到英國,到處都可以看到羅馬帝國時期遺留下來的的劇院遺址。不過在這裡頭,大部份的劇院隨著羅馬帝國的瓦解和長年的荒廢,到如近也只剩下斷壁殘垣。Orange這座大劇院的重要性就在於它的保存完整,它雖然在歷史上經歷了不少天災人禍,大部份的木造結構已失,一度還淪為違建區,不過主結構保存得相當好。從1825年開始的修復工程又讓它回復了不少的往日風貌。它在當今現存的羅馬劇院當中另一個重要性就是它是少數還保留著舞台布景牆的劇院之一。這座牆在古羅馬劇院的設計裡專門用來讓聲音迴射到半圓型的劇場裡。想像兩千年前没有麥克風的時代裡,這樣的設計有多麼的重要。全世界現存的羅馬劇院裡這座牆猶存的,用一隻手數都數得出來。而這座高聳的布景牆之所以可以保存下來其實還要感謝多個世紀在這裡的違建,因為這些違建也成了支撐這座牆的屏障,兩者共生共存。這些在牆邊附生的房舍一直到19世紀重修這座劇場時才全數被拆除。

這座劇院目前被公認為是在歐洲地區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劇院之一。而且它最難得的是雖然在歷史上歷經不少其它的用途,如今又回復了它千年前劇院的身份。所以它不僅是古蹟,而且還是貨真價實的一個表演場所,有著固定的歌劇和音樂會的演出。我來的時候舞台上就正在搭建普契尼「蝴蝶夫人」的布景。

愛看戲的羅馬人不但忙著征服世界建造帝國,也在征服之處一路留下劇院的足跡。這座遺落在Orange的劇院,讓羅馬人的戲夢人生在二千年後還能在普羅旺斯繼續延續下去。帝國檣櫓早已灰飛煙滅,管你是江山豪傑,還是公瑾小喬,如今羽扇綸巾俱是台上粉墨登場的談笑風生。

這是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Orange,現在它的周圍是一座小公園。

門廊下的浮雕。

二千年的古蹟浮雕都還這麼清楚也是很厲害。

這就是大劇院Théâtre Antique dOrange。

它外面看起來比較像斷壁殘垣的古蹟。

也是兩千年的老劇院了,那有不老的道理。

不過裡頭已經回復成原來劇院的功能。

這些座位上面的部分是重修過的,不過下面幾排有些是兩千年前留下來的。

能在露天的圓型古蹟劇院裡聽歌劇真是太帥了。

來的時候工作人員正在搭普契尼「蝴蝶夫人」的布景。

那個長得像法國人的釋迦牟尼出現在古羅馬劇院裡實在是有太多層的時空錯亂就是了。

這座劇院的重要性在於它舞台後頭的布景牆保存得很完整。這是全世界少數幾座布景牆存活下來的羅馬劇院之一,也難怪它被認為是在歐洲現存保留得最完整的羅馬劇院。上面的雕像是Augustus奧古斯都大帝的雕像。不過後世一般認為這原來是藝術和音樂之神阿波羅的雕像,只有頭的部分直接被換成奧古斯都大帝的頭。

這座舞台上方原來有木造結構的屋頂,後來被大火燒了。在修復劇院時改搭了這座玻璃屋頂,用來保護這座珍貴的布景牆。

從劇院最高處看奧朗日的城區。

奧朗日其實即使没有這些出名的古蹟來撐腰也一樣是一座很美的城。

它充滿著南法小鎮的風情。

街角的一座老噴泉。

那隻停在街燈上的白鴿實在是太犯規了。

在午后的陽光下,這座城有著可以擰出水來的靜逸之美。

在古羅馬帝國和當今法國隔空的對話裡。

不管是一扇斑駁的老門老窗,一座街燈。

或是一個路過的女人。再再都是普羅旺斯下驕陽下永不謝幕的一個最美的風景。

Théâtre Antique dOrange網址:http://www.theatre-antique.com/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205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