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百年圖書館的前世與今生 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San Francisco Main Public Library
2020/07/24 10:04:10瀏覽2163|回應0|推薦36

「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San Francisco Main Public Library的資歷蠻深的,它原先老位置的建築在1917年就落成了。它在1996年這座新址落成之後搬了家,新址和舊址就在對街。原來舊址的老建築在1989年的Loma Prieta大地震結構受損,經過大規模的補強與整修之後,成了「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的新家。

這座「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其實早在七零年代就有遷館之議。打從一開始它所看上的就是原址對街的那一塊地Marshall Square。經過漫長的爭取與等待,新館於1993年破土,1995年完工,在1996年正式開放。新的圖書館總館由James Ingo Freed操刀設計。你如果從外觀單獨看這一座建築,它就是一座方方正正,蠻典雅的現代建築。不過他設計上的神來之筆要和對街那幢1917年的原址,目前是「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那一座經典建築一起看才看得出來。這兩座建築如果以現在市政廳大門為中軸線往前延伸,恰恰位於中軸線的左右兩側,隔著市政廳前的大廣場和市政廳遙遙相望。為了保存這個對稱之美,新的圖書館總館的設計不僅是高度,大小,和對街的老建築相仿,就連外頭的門窗在設計上也特別互相呼應。來這裡把兩幢建築一起看,一新一舊,一樣的典雅。

一個建築師能夠犧牲自己設計上自由發揮的空間,而把作品融入既存空間架構,和歷史相呼應,也是很難得的。這幢新建築的內部中央是一個數層樓高的中庭,天光由上直瀉而下,相當的漂亮。縱然你不是很特別愛書的人,醉翁之意不在酒,來逛逛這幢漂亮的建築,看看圖書館所在新址的今生隔著街和自己舊址的前世如倒影般相映對話,也是挺有意思的。

圖書館建築的全景。

大門口。

先來看看它和它的前世的對照。這兩座建築從市政廳大門前廣場的中軸線來看,剛好在左右兩側對稱。

左邊是「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右邊是「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它們正門門面中間開五扇大窗的格局是一樣的,新舊呼應。它們側面相對那一面的外觀一樣是三層門窗的對稱格局。連側門前的兩座路燈都相呼應哩!

兩幢建築就隔著大廣場和市政廳遙遙相望。

外觀對稱,裡頭就各走各的路了。這座圖書館的中間是一座數層樓高的大中庭。

這座中庭相當漂亮,不過蓋的時候爭議不小。不少人認為它浪費掉不少原先可以拿來藏書的空間。可是電子時代的來臨大概也要讓藏書空間這一道公式重新計算吧!

中庭正上方的那座半圓型天窗應該是最受人注目的。

這座大天窗實在是不管從那個角度看都美。

外表要對應它的前世,没有太大可以操弄的餘地。設計的敲巧思只好用到裡頭來。

因為這天窗的存在,讓原本一幢方方正正的龐然大物一下子脚步輕盈了起來。

上頭精彩,下面一樣精彩。自然光透過天窗在中庭跳舞的光影。

中庭的一側是這座「名人牆」。

上頭是出名作家的名字。

除了中庭之外,這座建築其它地方的採光設計也都很好。

細節很漂亮。

最高樓層上有一座像藝術品的迴旋樓梯。

當然囉,這座建築物的主要功能還是讓市民來使用的圖書館。

滿室書香。

在這麼漂亮的地方看書能不能多啃幾本。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外又何嘗不能有黃金屋。

地址:100 Larkin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2

網址:http://sfpl.org/index.php?pg=0100000101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私房景點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68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