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兩次大地震震出來的大風吹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
2020/07/17 09:27:09瀏覽2233|回應1|推薦35

舊金山的公共建築好像每隔幾十年就要重新洗牌一次。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前一兩個世紀蓋出來的老建築實在是經不起舊金山多地震的折騰。舊金山上個世紀的兩次大地震,一次在1906年,一次在1989年,對舊金山的公共建築造成的損害甚大。

地震是危機也是契機,有不少的區域也得以趁此機會重新規劃。這裡頭最明顯的例子是目前「舊金山市政廳」San Francisco City Hall,「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和「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San Francisco Main Public Library這三幢建築。1906年和1989年的兩次大地震讓這三幢建築連番大風吹,不僅造就了新建築,連地點都大風吹了。

舊金山的老市政廳其實是在現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所在的那個位置。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把老市政廳全數震垮。舊金山市政府趁這個機會重新規劃這個區域,把新的市政廳往西拉了兩個街口,由原先面朝City Hall Ave改成目前面朝Dr Carlton B Goodlett Pl這個位置,連帶的這一帶的街道和廣場也重新被規劃了。市政廳搬家重建之後,老市政廳廢墟空出來的這個位置在1917年蓋了「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這個總館用到了廿世紀末期空間開始不敷使用。到了七零年代就開始有人提議在隔街的老Marshall Square建一幢新的市立圖書館總館。

然後1989年的Loma Prieta大地震讓這些建築再度大洗牌。大地震震得金門公園裡的老美術館de Young Museum不得不關門拆掉重建,一直到2005年才重新開放。在de Young Museum關門的這段期間,原先屬於de Young Museum一部分的亞州美術館分家出來。當新的「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於1996年搬到隔街的新館正式開館之後,圖書館原來的這幢的這幢老建築經過大手筆的重修,成為「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新家,於2003年正式開門。值得一提的是它在2003年重修的版本則是由Gae Aulenti操的刀。Gae Aulenti也是負責把巴黎的老車站改建成「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的建築師。大師出手,不同凡響。

由老市政廳,到「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再到「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經歷了兩次大地震,震垮了老市政廳和老de Young Museum,才把「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大風吹進了這個位置。如今來亞州美術館除了看它們的收藏之外,也順便看看這幢在1917年蓋的美麗老建築。美麗的事物有著歷史當背景會更美麗。這三幢比鄰而居的市政廳,美術館,和市立圖書館總館一個世紀以來由兩次大地震牽連起的緊密關係,就為這種「歷史的美麗」下了一個妥切的註腳。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的全景。

正門。

這幢在1917年由George W. Kelham設計的老建築實在是美。

外頭的綠竹和老建築相映。

外牆的一幅廣告。

美術館側面的Ashurbanipal雕像,Ashurbanipal是公元前波斯古王國Assyrian的國王。

夾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和新的「舊金山市立圖書館總館」間的則是這座Pioneer Monument。這座雕像在老市政廳時期就存在了,由大亨James Lick出資興建的。舊金山金門公園裡頭的老溫室暖房也和他有關,那幢建築原先還是他買下來要蓋在聖荷西的。不過原先這座雕像所在的Marshall Square早已不在了,原先Marshall Square在現在新市裡圖書館總館所在的那個位置。當新的市政廳在地震後重建時被往西挪了兩個街口。市政廳大門和前面的廣場中軸線重拉,這座雕像也被挪到這裡來重新對準了中軸線。

來看看這幢建築的內部吧!

這幢1917年蓋的老建築內部也是很優雅的。

它在2003年重新整建的時候加進了不少現代的元素在裡頭。

當時負責建築師Gae Aulenti有能耐把巴黎的老車站改建成現在的「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他對這幢老築的改造能力一樣是功力雄厚。

來看看它們的收藏吧!

很難得裡頭還可以照相,不開閃光燈就好。

它們對書畫的收藏比較弱一點,不過對一般器皿雕塑的收藏倒是蠻不錯的。

唐三彩。

除了古文物之外也有一些當代的收藏。

嘻嘻,這就是在外頭牆上當海報的那幅畫。

它們的佛教文物應該是比較強的收藏項目之一。

相關的文物頗多。

從東北亞到東南亞,再到印度斯里蘭卡的佛教藝術品都有。

走之前也不要忘了順便逛一逛它們在一樓的禮品店。

賣的東西水準不錯,有不少器皿都很想搬回家。

它們偶爾會有廠商和品牌贊助的Free Sundays免收門票。你如果不想付門票進館參觀的話,也可以留心一下它們的行事曆上有没有免費入館的活動。

地址:200 Larkin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2

網址:www.asianart.org

延伸閱讀:旅人驛站風華再現Musée dOrsay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私房景點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68146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8 07:51
曽在舊金山逗留數天,
可惜無暇參觀此博物館,
最難忘的是舊金山的叮噹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7-20 01:49 回覆:
那就留著下次有機會再來舊金山的時候去囉!